连云港 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图)

作者:黄红梅 发表:2009-11-27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云港市最大的海岛--连岛,是大陆4A级旅游区,每年接待游客逾一百万人次。

连云港被民众称之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云集了孔望山、锦屏山、大伊山、云台山海宁禅寺等名胜古迹,这些古迹不仅景致秀美,且都有不少重要的文物发现,其中尤以在孔望山发现的东汉摩崖造像意义最为特别,它的发现将中国佛教文化向前推进了200年。

孔望山因孔子登山望海而得名,属大陆4A级风景旅游区,古迹众多,秦王朝立石为门的遗石,中国最早的道教发祥地之一的东海庙遗址,世界最大的汉代圆雕象石,宋、元、明、清历代官宦及文人的题刻,均出自该山。特别是东汉摩崖造像的发现,据考证,该造像比敦煌石窟的佛教造像还早200年,是中国最早的佛教摩崖造像,被列为大陆一级保护文物。


孔望山的秦东门

孔望山的摩崖石刻

锦屏山的将军崖岩画。

而锦屏山曾发现了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唯一的有明确地层关系的旧石器时代遗址,1979年更是发现了长20公尺、宽10公尺的"将军崖岩画",大陆文物局鉴定为"中国最早的一部天书"。

山林俊秀的大伊山更是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二十亿年历史,因商朝伊尹建国有功,晚年隐居于此而得名。她由十二座山峰组成,最高峰226.7公尺,总面积500多公顷,因山上的神仙洞、仙姑洞、白云洞、熊神岩、升仙崖、入仙门等众多景点都与神仙有关,因此被誉为"淮北平川第一神山",距今己有 6500年历史的新石器时代的石棺墓遗址就在该山东麓的青风岭上,山上的古海船石岩画、美鹿石岩画等古石刻以及古树名寺等都有数百年历史。

此外,该市还有一座千年古刹-海甯禅寺,此寺发迹于唐,复修于宋,重建于明,规制恢宏,四时香火虔趋不绝。抗日期间,古刹屡遭轰炸焚烧,1979年,大陆拨款按明代法式重建,古寺恢复原貌,香火日盛,成为蜚声海内外的佛教和旅游胜地。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