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裸体官员”任党政正职 深圳首创

发表:2009-11-26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防止党政"一把手"权力过大和滥权谋私,深圳市政府出台新的规定,禁止"裸体官员"担任中共党政正职。

中共深圳市委与深圳市政府颁布实施《关于加强党政正职监督的暂行规定》,规范对各级领导干部用权、用钱、用人的监督,遏制中共官员腐败。

这项新的规定明确指出,凡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外或境外的官员,不得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部门的班子成员。

"裸体官员"这个新名词专指那些把妻子儿女转移到国外,钱也带到国外,只身一人留在中国当官的中共领导干部。而"裸官"的出现,也反映出贪官风险意识的增强。

星期三(11月25日)出台的这项规定强调,凡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而均在国外境外定居或永居,甚至加入外国籍的,不得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部门的班子成员。

规定还指出,在领导班子分工中,党政正职不具体直管人事、财务、审批、执法等事项,由班子其他成员协助正职分管。这就是说,"一把手"今后将主要是对自己所在单位工作负总责,履行决策和监督职责。

"深圳首创"

据报道,中国当局近年来在查处重大腐败案件中,一些官员早就通过配偶或子女移居境外,将贪污腐败的财产予以转移。

广东《南方日报》引述中共中央党校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春涛说,监督党政正职是否当"裸官"的规定属深圳首创,该规定"对防止部分贪污的干部,在被调查之前将财产、家人转移到国外的现象将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

有评论认为,此举可从制度上防范"一把手"权力过大和滥用职权谋取私利。

"裸体官员"一词源于2008年6月。当时被"11名情妇告状团"告倒的陕西省原政协副主席庞家钰因受贿罪和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但是,庞家钰的妻儿早在他大权独揽的2002年,就已经移民加拿大。

在庞家钰被判刑后,这种自己在国内当官腐败、将家属移居海外的官员被中国网民称为"裸体做官","裸官"也迅速成为中国网络热词。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