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瑞光使命必达 台美关系吃定心丸

发表:2009-11-25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薄瑞光今晨搭机离台,返美补过美国人十分重视的感恩节。他这趟事后简报之旅,逐一厘清台湾对美中联合声明的可能疑虑,让台美关系吃下一颗定心丸。

美国总统欧巴马上任后首次中国行,牵动台美中3方复杂又敏感的关系。从欧巴马专机于15日晚上降落在上海开始,欧巴马在中国的一举一动,台湾的国安及外交系统高度关注,直到薄瑞光衔命来台事后简报,得到总统马英九一句"这跟我们的预期是非常一致"的满意评价,相关官员才算解除警报。

有官员形容,"心情就好像看联考放榜结果一样"。

美方对台湾的简报,被视为是美方平衡两岸关系的重要举动。马总统向薄瑞光表示,这是美国总统访问中国大陆前后,"台湾取得相关资讯最为顺畅且丰富的一次"。

就时效来看,欧巴马访中团刚返美不久,核心幕僚就急召薄瑞光要他衔命赴台,时效堪称"史上最快"。检视过去,事后简报通常是美中元首会谈结束后1周才会进行,有时甚至超过2周以上。

这次美方动作如此迅速,薄瑞光牺牲美国人十分重视的感恩节假期火速来台,让马政府强烈感受美方的十足诚意。

据了解,美中元首互访行程及会谈内容,美方至少从李登辉执政时期就开始向台湾进行事前、事后简报,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前美国总统柯林顿1998年在中国提出的"三不",当时是由前AIT主席卜睿哲来台简报。

"三不"是指,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台一中、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及需要国家身分的国际组织。

面对欧巴马政府在美中关系全面且深刻的开展,资深外交官对台美关系的前景倒是相当看好,"1年半来,我们已经证明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台美关系并不冲突,我们甚至找到更加平衡的点",台美的互信不仅已经回温,而且是继续加温当中。

观察薄瑞光这次访台密集拜会行程与记者会的谈话,薄瑞光化解部分人士的疑虑,对马政府而言,薄瑞光是最好的澄清代言人。薄瑞光强调,美中联合声明"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内容,对美国而言是指西藏与新疆;他并表示,台湾要与中国协商或不协商,完全取决台湾,美方未对台湾的政治地位采取任何立场。

另外,马总统最关切的对台军售问题,薄瑞光也给予"正面回应"。薄瑞光说,美国对台军售只是时间问题,F16C/D型战机没有被排除在评估项目之外。

外交官员认为,欧胡会后,军售议题是下阶段台美关系的观察指标,台湾深切期待美方能拿出具体善意,"或许在较不具争议的黑鹰直升机项目,可以期待美方送给台湾这份耶诞礼物"。

不过,台湾对美军购必定挑动两岸与美中关系的敏感神经,能否承担之后引发的后座力,台美中执政者正小心翼翼拨打手中这个攸关国家利益的算盘。

台湾的对外关系进入全面谈判时代,对美关系亦复如此,从经贸、司法、食品安全、旅行便利,甚至是低层次政治议题,活路外交的挑战将会愈来愈严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