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为何震怒?4家大陆报纸犯中共大忌

四报纸因发表财富高度集中报道被查处

作者:唐琪薇 发表:2009-11-25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时代周报》等四家报纸因报道了关于中国财富高度集中于少数富人及高干子弟的报道,被国家新闻出版部门认定是虚假新闻,责成报社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中国官方新华社11月24号的报道称,《上海证券报》在2006年刊载了一则关于"中国财富高度集中于少数富人及高干子弟"的虚假报道,文章采用的部分数据系境外反华网站刻意编造。2009年, 《时代周报》、《人民政协报》、《青年时报》等报纸和网络仍在引用或转载此假信息,严重误导读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原中国海洋报浙江站记者昝爱宗对此表示,既然《上海证券报》早在2006年就刊发了这篇所谓的"虚假报道",为什么当时没有立即查封这篇文章呢?更何况《上海证券报》隶属新华社,刊发的报道应该是经过权威部门认证的:"新华社办的媒体一般不会去出错的。至于出错这么长时间为什么没有更正?既然没更正,人家媒体去转载,这不是也没错呀。"

报道称, 2009年6月,某专家在一次专题讨论会上表示"国外一家研究机构估计,中国0.4%的最富裕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人民政协报》未经核实,将此虚假数据在6月19日发表的一篇《调整收入分配格局不是"杀富济贫"》的报道中刊出,并将"国外一家研究机构"改成"中国权威部门"。

上面提到的"某专家", 其实就是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蔡继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告诉本台记者,据他所知,蔡教授的这些数据都是来源于内部信息:"他是根据全国工商联还有全国政协的一些相关报道,包括全国人大的一些数据。他综合得出的一个调查报告。所以呢,当时舆论到处去引用的话,也是觉得他这些信息来源蛮权威的。"

报道还称,广东《时代周报》在6月25号刊发题为《贫富分化急遽扩大的危险》的报道,此文以《人民政协报》、《上海证券报》报道中的虚假数据等为基础展开述评。《时代周报》的报道刊发后被浙江《青年时报》及一些网站引用或转载。本台记者在网上找到了《时代周报》记者采写的报道,称中国"在超过1亿元以上的富豪当中,有2932人是高干子女。他们占据了亿元户的91%,拥有资产20450余亿元。"夏业良教授说,如果国家新闻总署认为这四家媒体刊登的新闻有假,就应该拿出真实的数据,让广大民众了解中国的财富到底集中在哪些人手里。

:"比如说一千人或者是两千人。最富裕的这些人都是哪些人?在有些方面他会采取一种方法就是说保护个人隐私了。但是假如说你是公务人员,比如说你是高级官员,或者是高级官员的子女,就是不属于普通的那种财产隐私的问题,为什么呢?因为你涉嫌利用了权力,不正当竞争的影响因素才能够获得这样集中的财富。和一个个人依靠市场正常竞争来致富的情况不一样。"

夏教授表示,他在2006年没有听说《上海证券报》因为刊发"财富高度集中"的新闻被处置,这一事件在三年后东窗事发,只能说明中国这两年的政治气氛越来越不让人乐观:"最近这几年无论是在意识形态、新闻媒体的控制程度上以及在经济领域中都有明显的倒退和复辟。"

新华社的这篇报道最后还指出,对于重大虚假新闻,主管部门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