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遇难矿工家属到事故现场哭诉 (图)

发表:2009-11-24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遇难矿工的家属伤心落泪。

黑龙江鹤岗市煤矿爆炸事故昨天被官方认定为"责任事故",矿场被指安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彻底。另外,十几名遇难者亲属昨天到事发现场抗议,哭诉当局隐瞒消息,期间与警方和矿场保安发生冲突。

截至昨晚,事故发生当班528名井下作业人员中,420人安全升井,104人遇难,其余四人搜救工作仍在进行,遇难矿工遗体已全部运送地面。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这四名被困矿工的位置已经确定,大约在此次爆炸的核心点。

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金光昨天下午表示,历经60多个小时昼夜紧张工作,目前井下抢险工作基本告一段落。

国务院调查组昨天上午针对事故召开首次全体会议,中国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在会上说,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井下现场管理和劳动组织混乱

骆琳称,根据初步调查的情况来看,事发矿采掘布置不合理,井下现场管理和劳动组织混乱,核定能力145万吨的矿井,采掘工作面个数多达30个,夜班下井人数500多人,白班超过1000人。

他指出,矿场的通风系统复杂,抗灾能力弱,令突出的气体逆流进入二水准进风系统。

另外,井下应急的处置措施亦不当,在大范围气体超限并达到爆炸界限的情况下,未有果断实施全矿井停电撤人。

骆琳说:"这些都反映出安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彻底。这是一宗明显的责任事故。"

据路透社报道,昨早有十几名遇难者亲属到场抗议,要求出事的新兴煤矿矿主就事件给予她们答案,又抗议讯息不流通。

报道指抗议者均是妇女,她们在矿场门外与警方及矿场保安理论,期间发生冲突。部分人获准进入矿场内,但也有家属被人带上一部白色客货车带走。警方及矿场保安又组成防线,防止其他人进入。

找不到遇难者家属

《中国青年报》昨天一篇以善后赔偿为标题的报道,也在内文中提及:"记者在围观群众的采访中,未找到一名遇难者或被困者家属。"

报道指,媒体质疑"新兴煤矿控制了遇难家属,不允许家属出来讲话"。针对有关质疑,新兴煤矿的善后处理组表示,不存在这种情况,"他们安排人员进入遇难职工家中,是为了更好地帮助遇难者家属"。

善后工作组又指,已开始商议赔偿金额、家属安排及子女入学等问题。

黑龙江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已有90多年的开采历史。该矿为原国有重点煤矿,高瓦斯矿井,该矿生产能力145万吨/年。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