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克坚:推倒恐惧心墙

发表:2009-11-24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11月9日,是极具象征意味的柏林墙倒塌20周年。世界各国名流政要云集柏林标志性建筑勃兰登堡门,庆祝柏林墙的倒塌。令人瞩目的是,参与庆祝的人群中,也有来自北京的艺术家刘谨和高日文及台湾艺术家陈美岑,他们于11月8日在保留下来的柏林墙前举办了"摧毁在北京的网络柏林墙"行为艺术展,表达了中国艺术家对中国政府加紧网络封杀的抗议。

站在中国大陆,遥望人们庆祝柏林墙倒塌的盛景,别有一番意味。正如刘军宁先生在其《从巴士底狱到柏林墙》的文章里提到的,"柏林墙的倒塌说明,追求自由是人类的共同天性,自由是全人类共享的普世价值... 任何巴士底狱柏林墙都终将是徒劳的"。中国人民为同样追求自由的精神所驱使,演绎了悲壮气绝的89民主运动。表面上看,89民主运动因为遭到统治者的弹压而失败了,但是这种精神力量并没有消亡,并且成为东德人民追求自由的过程重要的感召,天安门的悲剧强化了东欧人民争取自由的决心,全世界对中国政府开枪的谴责也间接瓦解了东欧共产主义领导层暴力镇压的意志。

20 年之后,推倒柏林墙背后所蕴含的精神力量正在反哺中国人民追求自由的努力。中国的市场化倾向的媒体没有缺席这次活动,许多纸媒和网络媒体都做了大量的专栏,帮助读者重温和分享了20年前那场激动人心的场景。从德国官方设立的网络柏林墙(http: //www.berlintwitterwall.com/)上面铺天盖地的要求推倒 "GFW"即中国官方进行网络审查的"长城防火墙"的中文留言就可见一斑。中国政府耗费巨资打造的长城防火墙(GFW)是互联网中的一堵墙,试图堵住中国和外部世界的信息交往。2009年以来,政府加强了网络控制,不仅仅是海外异议网站被墙,甚至一些拥有大量成员的社交型网站和社会媒体,比如 facebook,twitter等等都被墙住了。中国政府的这种筑墙行动激发了无数网民的愤怒,因此翻墙成为今年网络世界蔚为壮观的一个行动潮流。一些拥有拥有网络技术的IT从业人员和志愿者开始通过各种交流机制,传播翻墙工具,来帮助中国几千万对时政新闻感兴趣的网民。在11月7日,8日,有超过 1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网络高手,在广东西北小城连州召开以"微动力,广天地"为主题的第五届中文网志年会,会议的主旨之一就是让人们学会翻墙,通过技术的传播和分享,实时推进网络分享、开放、自由、创意的文化,打破国家对网络的封锁和操控。

当然,对于很多中国公民来说,比起这种技术上筑起来的高墙更重要的是,内心的恐惧之墙。由于持续的政治运动,由于权力对公民社会的反覆压制,由于长期以来的物质匮乏,生活在恐惧之中成为国人的常态,那种免除恐惧的自由只是一个传说。在长期的恐惧化生存中,人们在内心筑起一堵厚厚的墙,面对不公不义的社会,人们选择了沉默,选择了放弃,选择了忍受。人们不敢说出内心的想法,不敢说真话,也不敢去伸张其正当的权利,人和人相互提防,公共生活萎缩,离一个现代公民应有的精神气质越来越远。而作为对应之物,政府同样提防公民的表达,提防公民的公共参与,政府同样在一种恐惧状态中运转。这是一个互害的机制,恐惧心墙把我们的公共生活抛入了丛林状态。

让人欣喜的是,随着经济社会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走出恐惧的阴影,开始表达交流,开始自我伸张,开始拆除权力强加给公民的桎梏和锁链。各种各样的维权运动,各种形式的政治表达,就是中国公民社会正在形成的标志。这是20年前天安门运动的传承,这也是推倒柏林墙的自由精神在大陆的回响。如果说恐惧是会传染的,那么勇气同样是可以效仿的,当威权统治已经松软,推倒恐惧心墙就为期不远了。此刻让我们引用知名评论员长平撰写的推墙要点:推翻柏林墙,不仅需要顷刻间的激情,更需要持久的行动;不仅需要愤怒,更需要理性;不仅需要铁锤,更需要思想;不仅需要德国人,更需要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全世界公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xuehua8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