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西汉书】(卷八):韩信开汉疆(五)

作者:李成文 发表:2009-11-22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楚既灭,天下大定,汉王遂以伐鲁为名,引兵北上,削韩信权,改封楚王,封都下邳。

信授赴楚,召昔日漂母、恶少,赏赐千金,恶少曰:“昔愚陋粗鄙,不知大贵,误犯麾下。今蒙不加诛,已领洪度,何敢受封?”信闻大喜,又授以中尉,曰:“吾岂怀私忿以报,徇德怨以为喜怒耶?汝其领受,勿致多辞!”恶少叩谢而出。信谓左右:“昔街遇恶少,定非偶然,吾受胯下之辱,善化恶少其思,亦移匹夫拔剑之俗。后吾成就大业,今不加诛,已震撼其心,必痛改前非,能有所成。”左右曰:“大王大度,非人所能也。“

汉五年,刘邦称帝,命萧何次律令,韩信申军法,张苍定章程,叔孙通制礼仪。

汉六年,楚亡将钟离□,投归韩信,汉帝遂得人上书楚王欲反,又以陈平诡计,假巡南方云梦,会见诸侯,实欲袭信。□闻之,为免信累,卒自刎以示清白。信且至,帝趁势缚之,信坦曰:“臣无他意,何罪之有?”帝诬曰:“隐昧欲反,见吾出游,事迹已露,乃诛□以自度无罪,吾当擒以防患。”信长叹曰:“诚如□诫,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猎狗烹;敌国破,良将亡!“帝闻言,且羞且怒,遂械系信,收楚王印。

次日,帝驾回关中,张良谏曰:“陛下得韩信以立汉朝疆土,其功甚伟,却听妄言欲诛。天下虽定,江山未固,臣恐民以为陛下寡恩也!”帝讪而复辩:“子房之言,诚为有理,然信功盖天下,名高震主,恐终为乱,尔公不能无疑。”良对曰:“陛下如疑,使居咸阳,不假兵权,自无他虑;另赐免死口喻,杜悠悠之口,以安民心。”

帝从,差人赦信,召曰:“朕待将军不薄,昔筑坛拜将,付以重任,后封齐改楚,报功之典,可谓甚厚,不意将军擅蓄楚臣,本欲重处,念开国元勋,姑免其罪,封淮阴侯。”信默,帝复笑曰:“汉朝开疆,皆赖将军顶天立地,无汝则无,朕今赐见天不死、见地不死、见兵器不死口谕,现吾汉室气度。”

语毕,帝又问:“卿有兵何?”信曰:“兵不知数,三三数之剩二,五五数之剩三,七七数之剩二。”帝笑曰:“贤卿所言甚是。”却问张良,良曰:“兵不知数,乃孙子定理。”帝蹙眉弗解,良曰:“三三数之剩二,置一百四十,五五数之剩三,置六十三,七七数之剩二,置三十,并之,得二百三十三,以二百一十减之,即得。凡三三数之剩一,则置七十,五五数之剩一,则置二十一,七七数之剩一,则置十五,即得。”

汉七年,匈奴攻韩,韩王因与谋反。数日,帝暗召韩信曰:“卿久不见,朕甚思之。”信曰:“昔臣破楚,每十余日,未得饱食,积久成病,今无事闲居,旧疾复发,臣亦仰思陛下。”帝曰:“有疾当医,不可迟缓。”信曰:“臣平日居家无事,便生疾病;苟多事之时,则无疾矣。”帝曰:“卿乃大才,不可弃耳。”又与信论诸将何人可御敌?何人可将兵?信一一陈说,皆中肯綮,帝甚喜,复问:如吾将兵几何?”信曰:“约十万耳!”帝曰:“将军几何?”信曰:“多多益善。”帝狎曰:“多多益善,何为尔公擒耶?”信曰:“臣素忠心不二,何来有擒?”帝闻言暗愠,次日即领精兵三十万御驾亲征。及至平城,遂遭匈奴围困,幸赖陈平假献美人之计,缓兵以得逃遁。

汉九年,未央宫成,高祖大朝诸侯群臣,置酒殿前,为太上皇寿,高祖谓曰:“昔常以尔公无赖,不能治业,不如仲儿之力,今尔公之业,孰与仲多?”太上皇笑曰:“尚不如也!”高祖大乐,群臣皆大笑,亦有呼万岁者。是时关中无事。

汉十一年,战乱辄起,帝因夺韩信兵权,不意召征,欲使大将彭信、英布讨伐,二将暗思帝可同患难,不可同富贵,皆托病不至,帝无奈,乃亲征,行前吕后设宴饯行,议论朝事,皆中下怀,帝乃曰:“尔公领兵亲征,烦劳御妻权朝耶?”后曰:“凡陛下所欲,汝当效力,何足患焉!”帝闻言大乐,吕后亦暗喜。

待帝出征,吕后宣召韩信,议事未央宫,待信步入,守卫紧缚信于长乐钟室,宫内四周盖幔,阴森无光,信问曰:“臣得何罪,娘娘缚臣?”后曰:“帝之所欲,吾仅助之。”信对曰:“帝已赐信见天、见地、见兵器不死。”后曰:“屋瓦隔天,吊钟悬地,绢非兵器。“语毕,遂悬信钟下。是日人间大地,昏暗晦明,愁云黑雾,数昼不散,满城百姓尽皆泣涕嗟叹,往来客商,无不悲沧。

相关文章:【观西汉书】连载

(看中国网路首发,欢迎转载,不得更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