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逮肥猫 纾困有代价

作者:安琪 发表:2009-11-2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IG公司,又称美国国际集团,因为得到政府一千八百亿元的纾困金才避免破产。(Getty Images)
 
 编者按:十月二十二日,美国政府发起针对华尔街的最大的制裁行动,目标锁定接受政府纾困的大银行和公司高级主管,他们将被大幅减薪。此举在美国社会引发不少争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委派的薪酬专员范伯格(Kenneth Feinberg)十月二十二日宣布,接受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简称TARF)最多的七家大公司,每家的二十五位薪酬最高的雇员收入要平均减去一半。这七家 公司包括AIG、花旗银行、美洲银行、通用汽车、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克莱斯勒和克莱斯勒金融公司。

过去几个月来,范伯格一直在关注这七家大公司共一百七十五名高管的工资单。他要求把这些人的基本工资减去九成,股权和奖金综合收入平均减少五成。(华尔街银行家们的工资通常由三部分构成:基本工资、股权和奖金。股权和奖金相比于基本工资而言是大头。)

这项计划还规定,这七家公司的主管,如果得到超过二万五千元的特殊福利,比如,乡村俱乐部的会员费,私人飞机或公司汽车,都必须从政府得到许可。

下一步,范伯格还会检查这七家公司另七十五位薪酬次高的雇员工资单。下一步的决定将在十二月底或明年初公布。但是可以预见,这些人也将面临减薪。财政部授予范伯格的权限是针对年收入五十万美元以上的雇员。

范伯格还有权追回接受TARP计划资助的任何一家公司已经发放的薪酬,而不仅限于这七家公司。

与此同时,联邦储备系统提议,对全国二十八家大银行的工资单来个彻底检查,规范银行的奖励办法,确保他们不鼓励员工进行那些危及金融安全的投机行为。这一提议包括几千家银行,那些没有受政府资助的也在内。

公司破产 奖金照发

华尔街素以金饭碗著称,银行家们坐拥百万年薪似乎已成为惯例。经历了去年的金融风暴,依赖美国政府大笔救济款盘活后,华尔街的工资不减反升,这引起了美国社会的强烈不满。

如果按照范伯格的计划,银行家们的年收入不会超过五十万美元。这一计划如何执行?范伯格说他会根据每一公司每一个案的不同情况分别对待。

范伯格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AIG公司,又称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该公司因为得到政府一千八百亿元的纾困金才避免破产。

据美联社报导,总裁本墨伽(Robert Benmosche)大力游说范伯格,终于为自己保住了每年一千零五十万美元的收入。AIG公司还保住了另三位顶级主管的奖金,这三名雇员分别得到三百万、四百万和七百万的奖金。这些都被范伯格当做特例允准。

据CNN报导,范伯格说,“AIG的情况很特别,他们处在最难的时刻,我们考虑了他们独立的、非常可信的意见,同意了这笔奖金,我们相信这会帮助AIG兴旺。”

AIG也试图保住“金融衍生产品部门”员工一点九八亿元的红利,但是范伯格说,他们是公司财务状况恶化的主要责任人,除了工资以外,不可以有任何奖金或补偿。

AIG“ 金融衍生产品部”的冒险行为,导致公司去年亏损近千亿美元,陷入倒闭困境,也使全球金融体系陷入危机。今年三月,AIG用政府纾困的钱给这一部门员工发放 高达一点六五亿的奖金,此消息引发美国社会民愤如潮。一些低收入人士甚至组团到AIG和高管处所门口抗议,使得该公司一些员工因害怕不敢去上班。

此次AIG对这笔一点九八亿的红利格外慎重,希望得到范伯格首肯,但是未能如愿。

据美联社报导,通用汽车、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克莱斯勒都表示,他们正在与范伯格进行沟通。他们游说能否成功,要过一些时间才能知道。

华尔街不需要慈善救助

华尔街裁薪,在美国社会引发不少争议,媒体同情这些银行家的声音并不多见。

《纽约时报》评论说,此次裁薪更突显出华尔街与美国社会的矛盾。银行家工资单上的一个零头,对其他美国人来说已经是太富有了。

《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引用美国国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法兰克(Barney Frank)的话说:我不认为华尔街的人需要慈善救助。

减薪会使企业流失人才

但是华尔街的一些工资专家说,减薪会使一些雇员转到外国公司去,使企业流失重建经济需要的人才,导致归还纳税人的款项更加遥遥无期。

美洲银行的一位发言人十月二十二日表示,竞争对手会利用这种情况,给高层雇员两倍甚至更高的薪水。

《华盛顿邮报》报导,在六月范伯格开始着手调查管理层薪水后,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 Co)薪酬最高的二十五名管理人士中有十一人离职,AIG薪酬最高的二十五名管理人士中有十三人也在此期间离职。

政府不应干涉私人公司运营

引人瞩目的最大争议是政府不应干涉私人公司的运营,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乔治亚州国会议员普来斯(Tom Price)说,“政府干预什么时候是个头?当政府能够凭空创造出权利,任意决定私人公民的工资标准时,我们就在告诉世界,政客驱动美国经济,而不是人民 和市场决定经济。”

有评论担心,民众的仇恨、妒嫉可能会不知不觉中被政客利用,从而加大政府权利,影响经济的自由度。


来源:《新纪元周刊》146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