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贪腐报告出炉,阿富汗仍旧殿后

发表:2009-11-19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透明度组织最近公布年度国际贪腐报告,最清廉以及贪腐严重的国家都落在亚洲地区,其中阿富汗的贪腐问题并没有改善,仍旧在报告中名列倒数第二。中国与台湾则分别排名第79名和第37名。

 *新西兰为全球最清廉国家*

总部设在德国柏林的"国际透明度组织",是全球打击贪腐最著名的非政府组织。该组织每年都会评比各国公务人员与政治人物的贪污程度,公布所谓的"贪腐印象指数"(CPI)年度报告,指数越高,表示这个国家或地区的清廉程度越高。

今年新西兰以9.4的指数,取代丹麦成为全球最清廉的国家,丹麦退居第二,名列第三的是新加坡。尽管前三名中就有两个亚洲国家,但是总体看来,前十名的国家还是以欧洲国家为主。美国与英国分别排名第19和第17名。至于阿富汗则在180个调查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79名,最后一名是非洲的索马里。

*中国开展打击贪腐,全球排名79*

至于中国,报告中特别提到北京当局已经在国营单位展开打击贪腐的行动, 许多省级以上的贪腐官员也都遭到惩处,这些行动有助于维持中国的排名不至下滑,不过中国的贪腐印象指数仍然很低,只有3.6。

*台湾受扁案影响,全球排名37*

而台湾在去年受到前总统陈水扁及其家人贪腐案的影响,排名略有下滑。今年这起贪腐案虽然宣判,但还没有反应到年度报告中,因此台湾的指数也没有太多变动,仍然在5.6,全球排名从去年的38名升为37名。

*国际透明度组织:贿赂伤害国家发展*

国际透明度组织政策研究小组负责人霍蒂斯说,所谓"有钱能使鬼推墨"的想法,完全是空泛而且有害的。

她说,"即便是小金额的贿赂,都不是促进效率的长期良方。传统观念总认为,你需要付钱打点打点,但事实上,学术界的研究显示,这是错误的方法,而且从长远角度来看,这无法建立一个公平的赛场,无法建立一个良好体制,或者有竞争力的市场。实际上这是伤害了发展,伤害了经济增长,也造成潜在投资人失去信心。"

*费尔:美国的支持导致阿富汗贪腐恶化*

对于阿富汗的贪腐问题迟迟没有改善,许多美国学者与前任官员都表达关注。乔治城大学教授费尔指出,美国对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支持,可能导致腐败风气的盛行。

她说,"问题在于,这不仅仅是阿富汗政府造成的,也是美国促成的,我们在过去八年默许了阿富汗的贪腐。我们怎么能要求卡尔扎伊就他兄弟涉及毒品的指控采取行动,但另一方面美国中情局却在支付酬劳给这个人呢。"

*纽曼:卡尔扎伊无法扩展权力*

美国前任驻阿富汗大使纽曼告诉美国之音,阿富汗贪腐的主要原因是,卡尔扎伊在首都喀布尔以外地区并没有太大权力。

他说,"我认为,大体上来说,过去这一两年来,外界日益尖锐的批评声浪实际上是错误的。我认为这些批评并没有带来什么效果,就好比你对老婆大吼大叫,未必就能让她听你的。在国际间情况更是如此。"

这个月稍早,在阿富汗取消总统决选,卡尔扎伊宣布赢得连任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呼吁,阿富汗政府必须将根除腐败问题,化言语为行动。

关键词:国际透明度组织,贪腐,清廉,新西兰,阿富汗,卡尔扎伊,中国,台湾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