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美国总统的精彩看点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9-11-18 0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出访中国。访前,双方冒出贸易战硝烟。为遏制美中之间的巨大贸易逆差,美方对中国出口的轮胎、铜版纸、磷酸盐等产品采取特保或反倾销调查措施;作为报复,中方则对部分美国进口汽车展开反倾销调查。在此背景下,紧迫的经济和贸易议题,成为奥巴马访中的重中之重。

普遍预料,这位首度访中的美国新任总统,其对话策略,乃是强化贸易主题、弱化人权话题。但奥巴马在人权和民主领域的坦率表达,仍然令世人侧目。

奥巴马说:我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向往,代表了一些核心价值,就是,所有的人生而平等,都有着基本权利;言论自由、信息自由和宗教自由,不是美国独有的价值,而是人类普世价值,所有的人民、民族和少数群体都应该享有;作为政府,应当反映人民的意志,贸易应该是开放的,信息流通应当是自由的,而法律应当保证这种公平。

这番话,是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学生对话时,自然而大大方方地表达出来的。在场五百多中国学生,没有提出像样的问题,那是因为,这些"中国学生",早已经过当局精挑细选,都是当局"信得过"的自家人。网友揭露:首先提问的"女学生"程熙,乃是复旦大学团委研究室常务副主任;第二个提问的"男学生"黄立鹤,是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两人都是冒充的"学生"。另一个提问者钱文韬,则是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处处造假的中共,这回,又用假学生来糊弄美国总统。

美方并非完全不知情。奥巴马特意回答了美国驻中国大使转述一位中国网民通过美国驻华使馆网站提出的问题:如何看待中国网络封锁?

奥巴马明确表示,反对封锁互联网的行为。他说:越是自由的信息流通,越是让社会变得强大,迫使政府为公民负责。他诚恳道:作为美国总统,处在强势地位,他本人或许不愿意听到批评。但是,自由的美国社会,"迫使我听到一些我不愿意听到的声音,也迫使我审视自己正在从事的工作。每天都要反省,看我是不是真的为美国人民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无疑是对中共领导人一语双关的劝导:倾听不同声音,利国利民。

这位被称为"互联网总统"的奥巴马,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互联网动员对他胜选的巨大帮助。换言之,如果没有互联网,这位年轻的黑人,或许还没有机会成为美国总统。保障信息自由的互联网,也保障了年轻人发展的机会。

奥巴马还指出:像Google(谷歌)这类公司,是不到20年前,由两个与在场中国学生一样年龄的美国年轻人所创造。原本是科学实验,却带来世界范围内的一场革命。

这使人联想到,互联网最早诞生于美国,恰恰因为美国拥有当今世界最自由的环境。这类先进交流工具,绝不可能首先诞生于中国。由此反证,中共一党专政制度,扼杀的,不仅仅是中国民众的自由权利和独立精神,进而也扼杀了中华民族整体的创造力和生命力。一个原本智慧的民族,在持续的独裁高压下,沦于愚昧,意志萧条,精神萎靡,创造力枯竭。

奥巴马明确告诉这些"中国学生":美国不会遏制中国崛起。说:一个国家的强大不应该以另一个国家的牺牲为代价。美国总统的这一表态,本来没有必要。因为,所谓"美国不愿看到中国强大",原本就是中共集团炮制的虚拟话题,正如二战前日本军国主义集团与德国纳粹集团所炮制的那样,是对其国内民众的误导与欺骗,煽动反美情绪,对抗文明世界,以达到其控制人民、嫁祸于人的独裁统治目的。

美国总统的这一宣示,是对中共谣言的回敬。试想:美方鼓励中国民主化,让中国民众享有更多资讯,让中华民族复兴创造力,岂能"遏制中国崛起"?相反,那只能让中国变得更为强大。正如二战后,在美国的压力下,转型为民主国家的日本和德国,分别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二和第三经济强国一样,美国待之,是拯救,是帮助,而不是遏制。

反倒是,封锁互联网、控制新闻媒体、扼杀言论与思想自由的中共当权者,公开扼杀中国民众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北京腐败集团,才是"遏制中国崛起"的最大恶势力。

奥巴马到达上海时,大雨滂沱。他步出舱门,独自撑伞,快速走下旋梯,前后仅十秒钟。矫健身形,如旋风一般,令在场官员和记者们晕眩。这是奥巴马访问中国的又一精彩看点。人们见证这位美国年轻黑人总统的风采:四十几岁,体魄强干,精力充沛,行动利索,机敏过人。这是奥巴马的活力,这是美国的活力,这是文明世界的活力。

再度与中共领导人形成鲜明对照,他们多半老态龙钟、表情麻木、动作迟缓,更不用说,其背后的思想保守、作风腐朽、生活腐败。当政多年的胡温等人,甚至还要受制于一名八十多岁的退休老人。中国政治的死气沉沉,不言而喻。

稍后,在北京,奥巴马与胡锦涛会谈,话题广泛,在经济、贸易和环保等之外,奥氏当面敦促中共领导人早日恢复与达赖喇嘛的对话。这证明,访中前暂时不安排会见达赖喇嘛,只是白宫的策略性措施,给中南海一个"面子"。可以预料,访中返国后的奥巴马,将在适当时候,大大方方地会见达赖喇嘛。到时,北京装模做样的"抗议",也只能为国际舞台徒增笑料。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