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祥兽:仁兽“麒麟”献祥瑞(多图)

作者:作者﹕修竹 发表:2009-11-18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尊麒麟为“仁兽”、“瑞兽”。(网路图片)
 
麒麟的外形

麒麟,雄的叫“麒”,雌的叫“麟”,统称为“麒麟”,亦作“骐驎”,又单称“麟”。麒麟是“龙凤麟龟”四大神传祥兽之一,形似鹿而体型较大。麒麟为百兽之王,它的背上有五彩毛纹,腹部有黄色毛,牛尾、马蹄,头上有独角。

麒 麟头上有角,但不触人,脚下有蹄,但不踢人。麒麟行走不成群结队,不践踏花草虫类,不饮污水,不吃不义之食。因此古人尊麒麟为“仁兽”、“瑞兽”,视其为 吉祥、高贵、福禄的象征。如《幼学琼林.鸟兽类》:“麒麟驺虞,皆好仁之兽。”及《管子.封禅》:“今凤凰麒麟不来,嘉谷不生。”

古书上对 于麒麟外形的记载有《说文解字》︰“麒,仁兽也。麇身牛尾,一角。张揖云:‘牡曰麒,牝曰麟。’郭璞曰:‘麒似麟而无角。’”段注︰“单呼麟者,大牡鹿 也;呼麒麟者,仁兽也。麒麟可单呼麟。”及《大戴礼记.曾子天圆》︰“毛虫之精者曰麟,羽虫之精者曰凤。”毛虫,此指兽类。

麒麟的鸣声,雄的叫声为“逝圣”,雌的叫声为“归和”;春天鸣声为“扶幼”,夏天鸣声则为“养绥”。如《宋书.符瑞志》上记载︰“麒麟者,仁兽也。牡曰麒,牝曰麟。……牡鸣曰逝圣,牝鸣曰归和;春鸣曰扶幼,夏鸣曰养绥。”

“天人合一”的体现

据《艺文类聚》卷九十八引《说苑》︰“麒麟糜身牛尾,圜头一角,含信怀义,音中律吕,步中规矩,择土而践,彬彬然,动则有容仪。”大意是说,麒麟内怀仁义,鸣声合乎音律,行走合法度,不践踏花草,彬彬有礼,行动有威仪。

因为麒麟头上只有一角,又称为“一角兽”,如《宋书.符瑞志》:“一角兽,天下平一则至。”因此,古人把麒麟与凤凰视为太平盛世的“瑞应”神兽,世上有明君圣人时,麒麟才会出现。

麒麟除简称为“麟”,也可作“麟”。如《说文》上载︰“麟,牝麒也。”段注:“状如麇,一角,戴肉,设武备而不为害,所以为仁也。”因为麒麟性情仁厚、温和,中规中矩,不伤人畜,不践踏花草,故称为“仁兽”。

“仁”这个字,是儒家学说的思想核心,也是为人处世的道德准则。孔子是儒家思想的宗师,倡导仁义与中庸之道,与内在仁厚犹如彬彬君子的麒麟形象相辅相成,充分体现了“天人合一”的蕴涵。

传说与习俗

据 古籍上记载,孔子梦麟而生,遇麟而绝笔。晋朝王嘉所撰《拾遗记.卷三.周灵公》中记载,孔子未出生前,有一只麒麟在孔子的家乡曲阜吐出一块玉版,上面写着 “水精之子孙,衰周而素王。”大意是说,一位殷商的后人,处在衰败的周朝,有王者的道德却无王者的权位。乡里的人看见玉版很惊讶,就用一根丝带系在麒麟的 角上,过了两夜,麒麟才离去。

因此,从这里引出了“麟吐玉书”的成语典故,后世用来比喻祥瑞降临,圣贤诞生,故麒麟又称为“圣兽”。

 

清 麟吐玉书(网路图片)

到了鲁定公二十四年,鲁国人耕田时又抓到这只麒麟,就拿给孔子看,而丝带还系在角上。孔子知道这只麒麟象征自己,他一生追求仁义,现在仁兽被捕,预示天下将乱,王室将亡,他推行的仁道也无法实现了。于是,孔子抱着麒麟解开它角上的丝带,伤心痛哭。

这段记载,在《春秋》、《左传》、《史记.孔子世家》也都有记录,称“西狩获麟”。孔子因为麒麟被捕,就搁笔中断《春秋》的编写,故《春秋》又称为“麟经”、“麟史”。

古 籍中关于麒麟的记载,最早的除《春秋》外,在《诗经.周南.麟之趾》也记载︰“麟之趾,振振公子。”郑玄.笺︰“喻今公子亦信厚,与礼相应,有似于麟。” 诗中就用了“麟趾”来赞颂周文王子孙繁昌、知书达理。后来,人们就用“麟趾呈祥”来赞美子孙善良昌盛。如《幼学琼林.卷二.祖孙父子类》︰“称人有令子曰 麟趾呈祥。”

古代麒麟的出现被视为皇帝行德政、太平盛世降临的瑞应佳兆。据《汉书.武帝纪》上载,汉武帝因获白麟、见天马,为此将黄金货币改铸为“麟趾金”与“马蹄金”,用以彰显祥瑞。汉武帝还命丞相萧何在长安未央宫内,建造了一座麒麟阁,又称为“麟台”、“麟阁”。

麒麟阁主要用于收藏历代珍贵、秘密的史料档案,后来阁中还挂上对汉朝有功之历代功臣的画像,用来表彰他们的功绩。

民间也视麒麟为吉祥如意的象征。由于孔子为麒麟所送,古人认为麒麟可以送子、佑子,为家族带来兴旺,故有“麒麟送子”之说。而称赞聪颖异常的小孩,则为“麒麟儿”、“麟儿”,此风俗盛行于两晋及南北朝。

当时还绘制有麒麟的吉祥图案,展现在年画、刺绣、剪纸、石雕、木雕等民间艺术品上。如“麒麟送子图”代表乞子,图中画有一或二个小童骑在麒麟背上,颈上挂着 长命锁,手持莲蓬,寓“连生贵子”之意,身后还有穿戴华贵的仕女张伞护送。另外,图上还书有“天上麒麟儿,地下状元郎”,以示吉兆。

麒麟送子(网路图片)

另在江南一带,过年时人们会抬着用竹骨纸扎的麒麟,随着锣鼓伴奏,依次轮流至各家门前演唱,内容多为欢庆新年、农事生产、赞颂古人等,有祝贺、祈福的象征,俗称为“麒麟唱” 。

广东有的地方举行“麒麟舞”的民俗活动,在年节、庙会、神诞时,舞者着麒麟装耍弄麒麟,用来祈神赐福,国泰民安,来年丰收。还有的地方在元宵节要炮轰“火麒 麟”,用以驱邪纳福,胆大的人还会舞起“火麒麟”游行大街小巷,而家家户户掷炮轰炸“火麒麟”,炮声震天价响,烟雾迷漫,充满了欢庆喜乐的气氛。

台湾北部有乡镇也流行一种类似舞龙舞狮的民俗游艺,叫“麒麟阵”。于庙会节庆活动时表演,演出时用一对大型麒麟,搭以一老丑和老旦,并有一对大头娃娃,都是由男人装扮,然后在广场上配合锣鼓的节奏相互戏弄、追逐,生动有趣。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