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招教你识别国外“野鸡大学”

发表:2009-11-16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澳洲四所私立学院倒闭的消息把对澳洲留学安全的质疑推到了风口浪尖。澳洲的大学是否还值得相信?不少学生和家长表示担忧。昨天,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IDP)南京办公室负责人袁正翔告诉记者,高额的回报利诱着部分留澳中介,把不明真相的学生引入"野鸡大学"。因此规避留学风险,除选择正规中介外,还需自我甄别"野鸡大学"。

教育部网站可查正规大学

袁正翔说,澳大利亚是以公立院校为主体的国家,全国共有37所公立大学和2所私立大学,其它的院校都不能叫做"大学"。这次几个小小的私立学院倒闭,并不能作为整个澳大利亚教育的典型代表。袁正翔介绍说,澳大利亚留学代理"鱼龙混杂"由来已久,留学代理行业的准入标准不高,对从业标准的规定也不是很细致,悉尼有幢写字楼里星罗棋布着48个留学小中介。通常情况下,留学机构向学校推荐一名学生,可以从中抽取10%的学费作为佣金,但"野鸡学校"的回扣却高达 20%甚至30%。高额回报下,自然有中介"铤而走险",明知道是濒临倒闭的学校还把学生送进去。记者获悉,教育部网站可查询全部正规大学的详细目录。

七招识别"野鸡大学"

袁正翔说,看中介是否正规,首先要看有无自费留学中介资质和工商营业执照,并且在教育部的留学监管网上可以查到名单。袁正翔表示,现在留学中介是否合法,比较容易分辨,最重要的是,学生和家长不能对中介推荐的学校照单全收,对国外学校要去主动甄别优劣。他特别介绍了识别洋"野鸡大学"的七招。

第一,看办学时间。"野鸡大学"办学时间短,有的一两年,有的三五年,没有传统和文化底蕴。

第二,看教学设施和教学场地。一般大学都有教室、行政楼、图书馆、电脑房、操场等,而"野鸡大学"的硬件配备极其有限,有的干脆在商务楼租房,有的展示图片上的图书馆很小,书籍只有一千来本,电脑房只有一两个,一看就知道是"糊"出来的。

第三,"野鸡大学"专业非常狭窄,基本上市场上热什么,就开办什么专业。

第四,教师资源依靠外援。通过了解资料,不难发现有些学校师生比例很小,有的甚至只有1:40。学校的教师来源主要是公办学校老师"走穴"。碰到这样的学校,学生肯定要三思而后行。

第五,中介宣传时非常商业化,甚至用上"练摊式"营销手段。所谓顾问常用"这个学校什么都好;保证可以移民;读起来很容易"等语言来鼓动学生。

第六,招生标准"飘忽不定"。张榜公布时学校要求明明很高,但学生的平均分勉强够60,雅思成绩还不到5.0,中介却满口应承说没有问题,肯定能上。

第七,为了赚取更多学费,"野鸡大学"根本不会考虑学生的学习背景和具体情况,而是恶意安排诸多课程。曾有学生入学后,被连续安排了语言课程、证书课程、文凭课程、学历课程,付出了高额的学费,才被安排进入正式课程。提醒学生,当你发现要去的学校,既有语言课程,又有专升本课程,又有本科课程等,就要留个心眼。一般来说,正规的大学只有本科和硕士课程。

名词解释

"野鸡大学"是一个贬意词,指一些大学或学院随便向学生发出证书、文凭等,而该证书或文凭并不获部分雇主或一般大学所承认。此类院校又被称为"文凭工厂"。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