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沙漠 变超级电场(图)

作者:陈家齐 发表:2009-11-16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在7月宣布规模宏伟的再生能源计划,要把北非炽热的撒哈拉沙漠,变成供应欧洲电力的超级发电场。这项称为"沙漠科技"(Desertec)的发电计划在10月底迈出关键性的一步,在德国成立了有限责任公司DII GmbH,使发电计划得以进一步商业化。

 
经济日报/提供

沙漠科技计划的协调人、慕尼黑再保公司(Munich Re)董事耶佛瑞克(Torsten Jeworrek)对此充满信心。

他认为,这项北非的沙漠发电网计划不但技术上已经成熟,商业上更是有非凡的获利前景。

DII将运用的是称为太阳热能(solar thermal)的发电技术,以集热器吸收太阳光的热力,加热水蒸汽,推动涡炉发电。这种发电方式不同于一般熟知的,使用太阳能面板的太阳光能(solar photovoltaic)发电,但都是属于太阳能发电。

根据沙漠科技的计划,北非1.69万平方公里的沙漠地带将设置太阳热能发电装置,然后以新建的跨国电缆网路输送到欧洲与中东国家。

到2050年,这些太阳热能发电场将可提供欧洲15%的电力,同时还能解决北非与中东日益增加的电力需求。

各国大厂 竞相参股

如此野心勃勃的跨国计划需要庞大的经费、多国的合作以及诸多企业的参与。根据最近的研究,撒哈拉沙漠的发电计划需要4,000亿欧元的投资,其中3,500亿欧元用于兴建太阳热能发电场,500亿欧元用来铺设电路网。

参与企业包括德意志银行、西门子、德国RWE能源集团、E.On能源集团、西班牙的Abengoa太阳能公司与阿尔及利亚的Cevital。

随着RII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耶佛瑞克的职责也移交给RII的执行长索恩(Paul Van Son)。耶佛瑞克指出,RII的成败关键将是政治谈判以及筹措财源,技术问题已经解决。

耶佛瑞克说,政府间的合作是决定筹资成败的最终因素,他说:"我们需要欧洲与非洲广泛的政治共识。一旦我们能获得政治上的支持,从民间筹到融资就会很简单。"

区域稳定 成败关键

该计划涉及的北非国家包括摩洛哥、埃及、阿尔及利亚与突尼西亚。

然而北非一直是政治不稳、战争频仍的区域。

基于这个问题,德国境内也出现反对沙漠科技计划的声浪,认为与其把未来能源需求的一大部分仰赖未知的外来太阳能,不如在欧洲境内广设太阳发电设施。此外,太阳热能的发电成本能否与一般发电方式竞争,也是一大问号。

耶佛瑞克指出,基于沙漠发电计划牵涉到众多国家,而非集中在单一国家,这项计划的政治风险得以分散。

而在价格方面,耶佛瑞克认为,当前的高发电成本是由于太阳热能发电设备尚未标准化所致,一旦沙漠科技这样大规模的计划可以推动,太阳热能设备就可以标准化,从而大幅降低发电成本。

耶佛瑞克说,欧洲平均电价每度介于0.2欧元到0.22欧元,而太阳热能发电成本每度达0.15欧元到0.25欧元,唯有发电设备标准化,降低发电成本后,业者才有利可图。此外,常规发电所用的化石燃料成本,未来也可能大幅上涨。

沙漠科技发电计划将在2015年面对最初的试金石。

根据7月签订的合作备忘录,沙漠科技必须提出可行的投资方案,然后在2015年兴建第一座太阳热能发电炉。

耶佛瑞克希望更多民间企业参与沙漠科技计划,他说,由于金融海啸引发的大笔金额纾困,各国政府的财政基础不如民间企业。

他预期未来能有20到30家公司成为DII具有投票权的股东,其他还有100家企业成为非投票股东。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