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 丹麦最来电(图)

作者:编译/陈家齐 发表:2009-11-16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丹麦风力发电,享有优异成绩。

论起驾驭风车的能耐,世上恐怕没有国家比得上丹麦。

在丹麦海岸线西方14公里处的Horns Rev发电场,白色的发电风车徐徐悠转,产出160百万瓦的电力。这座全球最大的风电场之一,可以提供约15万户家庭用电,为丹麦全国供应2%电力。几公里外,Horns Rev2风电场的91座海上风车,更能产出209百万瓦电力。

不止于此,丹麦还将与德国、瑞典共同在波罗的海设置风电场,估计发电规模上看1,800百万瓦,开发计划最快在12月就会通过。

这个北欧小国在经历1970年代的石油危机后,就开始发展风力发电,减轻对化石燃料(石油、煤炭、天然气)的依赖。现在,丹麦拥有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Vestas,全国电力有近20%来自风力,比例居全球之冠。

这样的成果并非侥幸,而是丹麦政府三十年来透过积极的法规补贴,全力支持风力发电产业的具体成绩。透过高额的能源税,政府筹到鼓励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财源;透过命令电力公司必须购买一定比例的风力发电,以及保证购电价格,处于襁褓中的风电产业获得稳定的客户,如此才孕育出今日的北欧风电小巨人。

现在,全球的风力发电,有40%来自丹麦Vestas公司制造的风力发电机。2007年时,风电产业在丹麦直接雇用了2.35万人;广义的"洁能"科技产业,为丹麦贡献6.5%的出口额。当全球其他国家才想开始扶植所谓的"绿领"工作时,丹麦已是典范。

在丹麦,能源与环保一体共生,所以放在同一个部会中。丹麦气候与能源部长海德格(Connie Hedegaard)说,一开始这些政府措施好像是一种箝制,结果却推动丹麦人变成新能源产业的先行者,现正坐享其成。海德格指出,绿能产业在这波金融海啸中是成长最为飞快的产业之一。

环保在丹麦因此成为经济的推力,让丹麦享有世界最优异的永续发展成绩。1990到2006年间,丹麦的实质国内生产毛额(GDP)增长43%,而碳排放减少14%,能源消耗量也仅增加5%。

丹麦发展的风能是技术难度最高的离岸海上风力发电。北海恶劣的天候让设置发电机的Vestas吃尽苦头。Vestas执行长恩格尔(Ditlev Engel)回忆说,1990年代开发Horns Rev电场时,因为海风实在太强,电场开始运作没多久设备就得全数报废,通通换新。

风力发电还带来其他的挑战。由于风力并非持续稳定地推动发电机,输电网必须更灵活,能迅速调配各发电场随时都在变动的电力输出。因此,发展绿能的关键之一就是所谓的"智慧电网"。

不过,在经历北海电场以及新电网的考验后,丹麦人早已在全球永续能源的发展上拔得头筹。Vestas的白色发电风车,也将矗立在世界更多角落。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