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签署MOU 台经济学者认系”灾难”

发表:2009-11-16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大经济系教授张清溪认为,中国向来是政治与经济无法分离的,中国没有政经分离这种事,你与中国打交道时,必须防范以经济来操纵政治的这种风险,唯一的防范之道就是不让中国的力量进来,他说中国政治与经济结构并不稳固,台湾的银行若要前往中国设点,应另行成立独立的银行,不应以国内银行的分行型态前往,以求在中国出现变局,能发挥防火墙机制,避免危及台湾母行的财务安全。

张清溪针对近来引起国人高度讨论的与中国签署金融监理MOU,及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提醒与中国政府往来应有高度的风险意识,以下为访谈纪要。

问:近来MOU与ECFA成为国人高度讨论的焦点,你曾提过一旦签署金融监理MOU,对台湾将是一场灾难,请你进一步阐释此看法的深意为何?

答:很多人在谈及此议题时,多关注在两岸是否对等,及怎样对台湾是最有利的,但是大家却忽略,一切协议的前提是中国的经济是可以依靠的,使企业得以在当地长远投资作生意,银行能吸收存款、放款,以一般国家的国情,这些民间商业活动都没有问题,但是台湾的政府官员与企业负责人,都忽略一个严重的事实,就是中国经济体质其实非常不稳,它的政治与经济灾难随时都会发生,我的看法是无解的,中国政府根本无法解决它们的政经问题,一旦中国政治经济发生灾难,未来在中国的投资就可能面临血本无归。

这都还不是最严重的,最严重的问题应是金融业,一般银行吸收的存放款,应是资本额的十倍,否则无法赚钱。中国在发生政经灾难时,一般企业若发生问题就倒闭,资本额就泡汤,公司就结束;但是银行发生问题就不仅如此,首先是放款收不回来,但是你吸收的存款却要赔偿,国内银行赴中国设立的银行若是独立的个体银行,资本额赔光宣布倒闭也就算了,若是台湾总行前往设立的分行,台湾的母公司就得承担这些损失,金额恐怕会是台湾母行资本额的十倍,这才是国内金融业的危机所在。

李光耀投资 在中吃大亏

问:国内对MOU与ECFA议题十分狂热,此现象如何解读?

答:不止台湾对中国经济狂热,全世界都是如此,且不仅只有企业界,连政治界及一般人也是。狂热的原因为何?民国九十年,股市涨到一万两千点时,当时你若说这种指数是难以持续的,你会被所有人追打,那时若说会涨到两万点,也不是不可能,若是大家都继续疯狂买进,问题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的话,一万两千点是无法持续的,这是必然的现象。我对中国热的看法也是一样,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势必发生灾难性的变局,我认为对此判断与他人最大不同,就是我看坏中国经济基本面,且是非常坏。

中国向来是政治与经济无法分离的,中国没有政经分离这种事,你与中国打交道时,必须防范以经济来操纵政治的这种风险,唯一的防范之道就是不让中国的力量进来,中国的银行也是,过去中国银行造假、扯烂污的纪录不胜枚举,它才不会管你商业道德、诚信与官方协议这些事,这都不在它的考虑范围之内。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中国吃了大亏,新加坡用政府资金前往中国苏州投资工业园区,结果亏了钱结束投资,在退出市场时,李光耀曾对外说:「所有的国家都是签约完谈判就结束,但在中国,签完合约谈判才正开始」,李光耀以国家的资金与国际地位都在中国吃大亏,其它企业能有更强大的条件与中共谈判吗?

贪污太普遍 高层不敢查

问:能不能试举出几样指标,来验证或支持你的论点?

答:首先就是贪污,早在廿年前六四民运时,学生就反(官倒),那时中国贪污已非常严重,但是中共高层用坦克镇压之后,中共官员就认为无后顾之忧了,贪污严重的程度,在十几年前中国官场就流传一句话,说「中国政府若不反贪污,就会亡国;但若是反贪污,也会亡国」。官场普遍贪污的现象,从六四以来从未有缓和或改善的迹象,只有更恶化而已,恶化到中共高层连碰都不敢碰,中国若发生任何肃贪事件,通常只是内斗的借口,中国的学者也说,中国的「反腐」就是斗争。我认为中共根本无力解决党内贪污腐化的问题,若真的要处理,就会造成整个党统治结构的瓦解。

其次,是环境的问题,中国有位学者郑义,写了一本叫「中国之毁灭─中国生态崩溃紧急报告」的书,内容包括森林的砍尽伐绝、水质污染、建坝过度使用水等问题,这本书是在二○○一年左右出版,郑义在八年前所提的问题,至今丝毫没有改善的现象,甚至日趋恶化。还有一位叫王维洛的中国水利专家,此人近日来台参加研讨会,他对三峡大坝及南水北调等重大水利工程非常清楚,真正了解这些工程内情的人,都是非常痛心疾首,我们在看这些问题,是以看别人国家的心情,但这些人在看,却是自己的国家,那种感觉与认知是与我们有很大差异。

中国环保局就曾统计说,中国约有一亿多的生态难民,什么叫生态难民?就是他们在当地已无法生活,中国官方当然知道这些问题,但也是无力解决,只能眼睁睁看它恶化而已。还有中国银行的呆帐问题,几年前曾有统计显示,中国银行呆帐金额达人民币一千八百亿元,其中有七成呆帐是来自国有企业,十年前,中国所有的银行呆帐都超过三成,净值负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官方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发行债券,交换呆帐,让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恢复正常,所以中国银行财务报表的可信度如何,就不难理解。

中国社会的问题,潜藏在背后的都是政治问题,包括环境生态问题,中国学者就认为那是政治问题而非技术问题,教育也是,所以除非政治改革,否则根本无解。贪污问题也是,贪污当然是政治问题,要如何解决,就是行政必须要有效监督,要如何有效监督,只有政治民主化,中国共产党执政没有任何制衡或节制的单位,制度上没有司法独立及真正的清廉自由,没有这些东西,根本无法落实有效监督,它甚至连最基本的党内监督都作不到。

中国不急签 马政府很急

问:由近日中共国台办的发言来看,它似乎急着和台湾签立这些协议,你觉得它的企图何在?

答:中国倒不急着签,我看是马政府比较急,中国政府的态度应当是不反对,中国政府理解本身权力并不稳固,它须适时给人民一个期望,就是它有想要改,且是往改革的方向走,所以中共政权会一直有动作,例如抓几个贪污犯,或拟订新的法律,以移转人民的注意力,不要让人民发现到中国共产党的问题,它唯一不作的事务就是政治改革,所以中国政府可能给马政府好处,就像给香港政府好处一样,只要有必要,中共政权都会作,所以当为政权稳固考虑,它也有可能用军事手段对付台湾,届时它才不管你是李登辉执政,还是马英九执政,这都不是中共政权考虑的重点,中共所有的动作都是为了它政权平稳为出发点。

忧中国崩解 外企抽资金

问:全球兴起中国热,在这种情形下,台湾应如何自处?

答:阮铭曾对我说,你的论点很正确,但是忧虑的情形不会出现,因为全球的企业与国家都在用钱支撑中共的政权。但其实也有很多跨国企业已看透中国政权本质,采取退出中国作避险策略,像德国的西门子就已将资金都抽离中国,但是它们不能明说,因为只要公开说明这事实,西门子的股票就会垮下来,因为外界会说,连中国这个市场你都进不去,也无法从这个市场赚钱,那西门子还有何获利能力可言?唯有当中国崩解的那天,西门子才能抬头挺胸对外界说,我的资金早就抽离中国了。

在这种气氛下,台湾应该如何自处,我觉得企业界是应该了解这个危机的存在,就像股市一万两千点时,还是会有一些行家是知道居高思危的道理。对于中国投资热,有些人是会盲目跟进,有些则是邀伴壮胆,但都必须要更深入了解认识中共政治与经济的本质,另外,政府负有告知更多真相的责任,你不能叫企业界不去中国投资,因为它们自负盈亏责任,但前提是在彻底了解中国投资环境、看清事实后再去,就有美籍台商对我说,这些问题他都知道,所以将公司设在台北、在广东设工厂,再每天派人去中国出差,把资金、帐簿都放在台湾,一旦中国出现变局,至少损失可以降到最低。企业知道风险所在,所以会设法因应规避风险,但政府部门就不一定,因为政府部门就算面临危机或风险,亏损的也是大众的资金,所以政府部门作的决策质量就不一定有保证。

原标题:张清溪:中国政经不稳 MOU是灾难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