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西汉书】(卷七):韩信开汉疆(四)

作者:李成文 发表:2009-11-15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五年,韩信大营九里山之东,按《易》布阵:乾为天,旗帜六十四面,在西北方埋伏;坎为水,旗帜六十四面,正北方埋伏;艮为山,东北方埋伏;震为雷,正东方埋伏;巽为风,东南方埋伏;离为火,正南方埋伏;坤为地,西南方埋伏;兑为泽,正西方埋伏。前布八卦,后设五行,左辅右弼,各有方向。其他诸将各自领兵,安于十二方位,应二十八宿;其余领军,或为虚张旗帜,或为左右埋伏。

然霸王出列,只与汉王决战,汉王亦全装甲胄,出阵答话,左右将帅簇拥,霸王大呼:“刘季!经战数十,不曾交兵,今日务决胜负。”汉王曰:“用兵决胜,在谋不在勇,斗智不斗力;汝到处不过恃血气之勇,终取横亡,岂足为强!”霸王大怒,举枪望刺,汉王径奔回营,早有夏侯婴急引兵保定,霸王挥动三军,尽驱直入,惟见汉兵从容以对,楚兵入阵,欲愤击,然汉兵阵行变化无常,瞻之在前,忽焉在后,欲击而弗得见,弗见竟又遭击,几进几出,不得要领,惟人马越稀,悍勇尽失,四散奔溃,急难收拾。

霸王方知深入阵地,又闻炮声不绝,须臾,韩信大队人马,蜂拥进发,如山崩海沸,溃乱之际,霸王回看兵丁,弗知截在何处,仅数千败残人马,霸王冲杀而出,汉兵纷纷攘攘,两边退去。方回楚营,喘息少定,钟离昧劝曰:“前有汉兵,后有韩信,各路屯兵,彭城已为汉得矣。不若径投江东,以图再举。”霸王性躁,大言:“吾自起兵以来,所到扑灭,今虽兵多,料汉诸将中,再无敌手,何乃弃兵逃遁,使诸侯闻之耻笑乎!”诸将见霸王性起,再无有谏。

次日早,彭城四门尽列汉赤帜,彭城已为汉得矣,霸王遂重整戎装,只见山顶,大旗麾动,八方围合,霸王略无惧怯,一人敌汉将六十余,马未倒退,枪未点地,霸王回视楚将曰:“我今与汉交兵弱耶?诸将曰:“陛下乃战神也!古今威武,再无可比。”霸王曰:“昔救赵之时,九战章邯,数日未得饱食,尚获全胜,今一日之间,何足为劳!”左右闻之,莫不骇然。然汉兵蚕食鲸吞,楚兵大乱不敌,霸王奋出重围,无心恋战。

韩信志在必得,然思楚八千子弟兵,相从日久,决不遽散,且怜且悯,时张良策马往见,良手执一萧,笑曰:“萧者,神传古乐也,黄帝截竹制之,长有五寸,按五行,十二干支,八音克协,以和天地,乃中吕之气。后大舜作箫,其形参差,以象凤翼。古善吹者,心诚则灵,乐神乃助,使箫音足以感慨人心,乐人闻之则乐,忧人间之则忧。深秋之时,草木零落,金风初动,远乡之人,情思最是悲切,其夜静更阑之际,悠悠余韵,耿耿悲声,八千子弟不劳弓矢,自然离散。”

次日,张良焚香沐浴,静心调息;汉按兵不与楚交战,四边多设战车。霸王疑之,一连三日亦未出阵,楚军无粮,实难支持。深秋天寒,明月清幽,韩信布阵围楚,张良心诚欲萧,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众人捱到黄昏,闻秋风飒飒,木落有声,忽听高山之上,顺风吹下数声萧韵,五音牵六欲,六律操七情,清和哀切,如怨如诉,透骨入怀,感动离情;愈伤而愈感,愈 闻而愈悲;铁石之肝肠,亦为摧裂;冰霜之节操,亦为改移;离散英雄之心,消磨壮烈之气。张良沿山吹数十遍,汉卒亦悲,忙假声涕泣以分心,楚营中遂人人涕 泣,个个心酸,越发悲切,不一时,各营军士,十散八九。

二更时分,霸王披衣而起,观望四壁,惊曰:“汉得楚乎?楚人何少也?”从将急至帐,泣曰:“遍山洞箫,吹散楚兵,陛下当同臣等冲杀,可脱此围,不然兵微将 寡,何以御之?”霸王闻说,回帐长叹:“天岂亡我乎?”虞姬听罢,哽咽半晌,霸王命左右置酒,对饮数杯,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 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因而和之,曰:“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及五鼓,霸王复又泣而别姬,姬曰:“愿借大王宝剑,假男子,随大王出。”霸王遂拔宝剑递与姬,姬接剑在手,泣告曰:“妾受大王厚恩,无以为报,愿一死以绝他念!”遂自刎。霸王掩面痛哭失声,几于坠马,从将劝曰:“陛下当以天下为重,何自伤如此?”

霸王仅领百余楚兵冲杀头阵,汉王同韩信统兵分追,诸将四面围绕,交战数回,楚兵仅二十余骑,势已孤立,力不能支,惟霸王杀透重围,急奔淮河,又走数里,遂至阴陵,迷失故道,忽见一田父,问曰:“何处可往江东?”田父指左,霸王遂往,行未一里,陷于泽中,幸赖乌骓,一跃而起,得出,又逢汉兵追赶,兜转向城。向晚,投宿夜寝,天边忽现一轮红日,浮于山林,见汉王抱日翱翔,霸王急撩衣挥剑而上,被汉王迎面踢落,径自西去。霸王忽醒,却是一梦,张口蹙眉片刻,长叹之。

天已平明,霸王奋杀,追袭五十里,前至乌江,霸王勒马四望,见汉兵重重叠叠,又思昨夜梦预,低语:“天命有在,在所难逃矣。”乃大呼从骑:“吾起兵至今,凡 八岁矣,身经七十余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霸有天下。今困于此,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又经九战,诛汉兵千余,众骑皆伏。

及乌江,乌江亭长近岸相待,谓曰:“江东虽小,地方千里,大王可聚众,东山再起。”霸王叹曰:“天欲亡,何渡焉?八千子弟,无人可还,纵江东父老怜,何面目 见之?”亭长亟言:“胜败乃兵家之常!”霸王见亭长久而不去,乃曰:“公为长者,此驹数年以来,所向无敌,尝一日千里,公可牵去,见马即见吾,亦不相 忘。”命小卒牵马,然乌驹跳跃不从,回顾霸王频频,霸王见状,涕泣弗言,马乃长嘶数声,一跃波心,化为乌龙,不知所往,众人大惊,亭长亦痴呆半晌,霸王见 马乃龙化,止泣复笑,遂拔剑自刎。

 

相关文章:【观西汉书】连载

(看中国网路首发,欢迎转载,不得更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