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震区惊现“粉粉砖” 手一捏碎如粉末

发表:2009-11-14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手指一抠即成碎片的“粉粉砖” (网络图片)

手指一抠即成碎片,地震灾区惊现大量“粉粉砖”,四川地震灾区再爆豆腐渣丑闻,灾后绵阳当局重建刮起“大跃进”,未仔细检测当地页岩矿的质量,结果页岩含钙量过高,红砖出厂后数月因吸水疏松,一捏即碎如粉末。不少业者遭买家索偿,损失惨重。业者更坦言,以“粉粉砖”建的民房倘再遇地震,肯定全数倒塌。

政府批售问题矿源

《中国经济时报》报导,去年五·一二大地震后,绵阳急于重建,却建材短缺、红砖价格狂飙。市国土资源局为了增加红砖供应,要求各地方政府加紧寻找可用于造砖的矿源,不久全市就挂牌出让逾百个页岩矿,一时间令当地红砖生产能力增加四十五亿块。

“制砖行业不光乱,而且由乱演化出了严重的质量问题,碳酸钙吸水膨化使页岩砖一点点变成砖粉,再来一个不大的地震,都很有可能又造成严重伤亡!”9月26日下午,四川安县晓坝中心砖厂老板吴佳明在北川县安昌镇说。10月底,吴佳明表示:“粉粉砖现象到现在还没引起重视。”

业界表示,红砖出厂时质量和外观良好,亦获质监部门发出合格证。他们后来才发现是“粉粉砖”,最初以为生产技术出问题,但经改良设备、调整技术仍然未改善,方怀疑原材料出问题。业界将红砖送往检测,赫然发现含钙比率超高,喇叭砖厂从国土部门拿到的报告称,矿石的氧化钙含量为0·58%到2·54%,而该砖厂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供的西南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完成的报告显示:氧化钙含量是19·1%。国土局报告中含钙量同样很低的黄土镇八一砖厂,四川省地勘局绵阳地矿检测中心的检测报告却显示氧化钙含量高达 26·02%。

安县负责处理砖厂事件的发改局副局长钟守平证实,安县拍卖的矿产资源中,有一些确实是有问题,含钙量高。为何国土部门会提供不合要求的矿产资源呢?钟守平只是含糊地表示,那时要求快上项目,相关部门的工作压力太大……

“粉粉砖”数量待查

报导指出,多家砖厂老板在发现问题时,各已生产逾百万块红砖,大部份已经卖出。灾民重建时亦察觉异常,纷纷要求退货赔钱,有砖厂数月间赔出一百五十万元。厂商除面对索偿问题,更忧心劣质红砖酿成巨灾。

多家砖厂一共卖出了多少有这类质量问题的砖呢?并没有归总的数据,但各家砖厂老板都表示有卖出的单据,如果相关政府部门查一下,应该不难查清这类问题砖的数量与流向。

绵阳市安县发改局姓钟副局长证实,安县招标的页岩矿资源含钙量高,当局决定砖厂业者及买入“粉粉砖”的民众可索赔。虽当局指质检部门每月会到砖厂抽检,但业界爆料称,向个别人员付钱可全年不被检查。

11月4日绵阳市委宣传部向中国经济时报发来的邮件中说,绵阳市对墙砖质量管理有多种措施,称发现的“建筑用砖不合格原因主要是外观尺寸不合格,极个别是强度指标不合格。”对于出现在该市部份灾区的“粉粉砖”问题,未明确涉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