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岗村主任沈浩为谁而死?

作者:洛溪 薛莉 发表:2009-11-14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村委主任沈浩死了,为了招商引资,陪投资方喝酒,最终醉死。中共党魁胡锦涛批示"沉痛悼念"。他的死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极大关注和多方报导。一个小小的村主任之死,为甚么能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和争议呢?请看下面的详细报导。

海外媒体《法兰克福汇报》写道:中国最有名气、胡锦涛主席亲自关心的安徽省小岗村出了意外,46岁的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夜间猝死在住处的床上。究其死因很可能是宴请外来投资者时"干杯"过度导致心力衰竭。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11月6号,沈浩夜间猝死在床上。在前一天,沈浩连续接待了3批洽谈投资的客商,村民说,他大量饮酒。

沈浩虽然是小岗村支书,但他并不是小岗村村民,而是被分派到小岗村的省级干部。中新网6号的报导中写着,"据了解,沈浩为安徽省财政厅派驻小岗村的挂职干部"。

省级干部下派到一个村里当支书,其中可能有不同寻常的原因。有网友分析,小岗村是被树立的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的典型,这个典型倒了,改革开放就站不住脚了。但是,要确保典型不倒,就需要大量金钱培植。省财政厅有权又有钱,要想让小岗村这个 "典型"不倒台,村支书人选当然由省财政厅下派最合适了。

尽管小岗村有政府帮扶,小岗村现在仍有相当多的农民相当贫穷。新华社9号《请让我们为他立座雕像》的报导中,列举了小岗村村民追忆沈浩的优秀事迹,如69岁的五保户韩庆江患有肺结核,没钱医治,是沈浩把他送到镇医院住院治愈,没让韩庆江花一分钱。韩庆江说:"要不是沈书记,我这条命早就没了。"

但是,网友发文认为,资改派绝对不允许沈浩带领小岗村走集体致富的"老路",而是逼迫沈浩通过"招商引资"的新路来发展小岗村,结果是沈浩四处拉投资,不得不奔波于各种招商引资的酒会,最终酒精中毒而死亡。

小岗村村民现在没钱住医院,没钱买生活用品和衣服,没有钱买奶粉。这些贫困农民的生活状况,是近几十年来,有中央和省市县的财政帮扶下发生的,而那些没有受到过中央省市县财政补助的,每人只有一亩地或者不到一亩地的贫困农村农民,他们是在怎样的情况下生活呢?

小岗村支书沈浩死了,小岗村模式被质疑了,农村改革何去何从再一次摆在了中国人面前。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