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 大陆富豪资产逆势翻倍(图)

作者:方茹 发表:2009-11-12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方茹采访报导】权威金融杂志《福布斯》五日公布了2009年度中国富豪榜,有意思的是,在世界经济饱受金融危机重创、中国出口急剧下降、内需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富豪的财富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排名前40位富豪的总资产额反而翻了一番,由520亿美元增加到1060亿美元。

而《福布斯》统计的全球富豪资产则缩水近一半,今年的超级富豪的财富总值大约是2兆4000亿美元,远逊于去年的4兆4000亿美元;他们的平均财富是30亿美元,也低于去年的39亿美元。中国经济分析家们认为,中国政治经济体制的不健全、以及富豪们从事的行业的投机性并且中国特有的官商勾结,使他们在世界经济危机中受到的冲击并不是很大。

《福布斯》公布的中国富豪榜上,比亚迪汽车的老总王传福名列榜首。此前,胡润百富榜也已经把王传福认定为2009年的中国首富。根据《福布斯》的统计,王传福的财富净值已经从去年的10.6亿美元增加到58亿美元,是2009年中国富豪增值最多的一个。亚军刘永行的总资产也从去年的30亿美元增加到55亿美元。季军宗庆后的总资产也有大幅增加,从去年的13亿美元增加到48亿美元。福布斯将此归功于中国的股票市场。

財富來源的根源就是官商勾結

美国《当代中国研究》的主编程晓农先生在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说,中国的富豪多数在一个特殊的行业中活动,他们并没有真正从事工业制造或与出口产品有关,他们的活动多数与投机活动有关,比如说股票和房地产,而且还得到政府的保护,所以世界性金融危机对这些富豪们冲击并不是很大。

据悉,今年富豪排行榜前30名中有三成是房地产公司。程晓农说,房地产行业人称"空手道",它主要靠关系和贿赂。房地产公司买地得到钱需要通过银行贷款或强占土地,再高价卖房,这过程中有无数的贿赂之事,包括银行的职员如能给这些公司弄到贷款,其本人就可以拿到6%的回扣,如能贷款1个亿,那么这个职员也一下发起来了。

技术含量低加不正当经营

程晓农认为,中国的富豪与高科技关系不是很大。在IT领域中有这样的情况,但是那些企业家们多数靠的也是对市场的某种程度的操纵和垄断,这是其一;其二,他们本身并不是真正的技术开发者,在中国很难找到靠自己专利在高科技行业里有一席之地的企业家。中国的IT大都是利用其它国家的专利和偷来的技术发财。举个例子,中国有多少公司是在靠卖盗版的视窗赚钱的,中国有哪一个人是去买正版视窗的?没有一个。他们的经营手段是否属非法经营呢?

廉价劳动力也是富豪财富来源之一

美国政经评论家伍凡先生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说,中国沒有工会也不允许有工会与资方为工人工资讨价还价。如果工人起來了,把财富分出去一部分,中国的富豪们也不会這么容易积累起那么多的财富。但是富豪的财富又不能真正对社会带来益处。工人工資那么低,一定会影响內需市場,其实这财富就会变成有害的东西。

程晓农先生认为,低工资在中国是个普遍现象,除国营垄断企业外,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压低工资,包括外企。其结果就使整个经济变得非常畸形和萧条。消费上不去,内需不足,这种现象几乎变成永久性的了。原因就是对工人的压榨和低工资,这种现象长达一二十年都不改变,今后也很难改变。中国社会就会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政府在经济增长中富起来了,但是百姓富不起来,换言之,别的国家经济发展之后,百姓生活水平上升,购买力提高,只有中国例外,中国是富豪富了,政府发达了,百姓照样穷,无论经济增长多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