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西汉书】(卷六):韩信开汉疆(三)

作者:李成文 发表:2009-11-12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王见赵既破,遂命韩信伐齐,一日,儒生郦食其从容上言:“昔汤放桀,武王伐纣,皆封其后,今诚能立六国之后,君臣百姓,必皆戴德慕义,大王南面称霸,楚必敛衽而朝矣。”汉王遂纳,令刻六国印,令郦生佩封,议定未行,张良闻之惊曰:“何设此谋?上古以来,三皇五帝,德治仁政,民莫不服。东周列国,人心向败,逆天悖命,强兵略地,人人相敌,民不聊生,秦国一统,顺天意矣!然暴政苛民,涂炭生灵,是以气数方尽,更朝换代也。所谓鉴往之今,莫重蹈覆辙。”

王曰:“皆尔公所封,非昔割据乱局。”良对曰:“昔汤武封桀纣后者,必度能制其死生之命也,今大王能制霸王之死命乎?武入王殷,发粟散钱,偃革为器,今王能效之乎?天下游士,从大王者,以为能成功名,今复六国之后,游士各归其主,大王谁与取天下乎?且六国无强于楚,若立其后,仍复屈挠而从楚也,大王焉得而臣之?诚用此谋,大事去矣!”王遂啜食吐哺,大骂:“竖儒妄为筹策,几败尔公事!”即令销印。

郦生既遭叱辱,心有负愧,急欲立功,数日,密言汉王,欲陈说利害以降齐,王纳而不宣,郦生赴齐,齐王诺之,乃差书韩信,信喜,欲合汉王伐楚,然有随从蒯彻献言,郦生言不足信,且非汉王初意,恐拂王命,从将张耳亦附之,信乃攻破,然郦生临遭齐王怒烹。

汉四年,韩信大破楚军,霸王闻惧,乃引兵还,尽走险阻。山东齐民,反覆无常,无以制伏,蒯彻上言,国若无主,难以化理,韩信当代齐以镇,信上表汉王,愿请齐王印镇之,代为疆土奠安。汉王阅罢,怒骂:“竖子尽敢如此!尔公困此日望以助,反欲受封为王耶?”陈平急蹑王足,耳语数句,张良曰:“齐地信收,立以为守,正矣。”王讪,复骂:“大丈夫定天下,制服诸侯,欲立当真,何以假为?”遂封韩信为东齐王,遣张良佩齐王印赴。

霸王知天下大势归信,天下隐成三分之势,遣使重金往说韩信,欲三分天下,鼎足而立,信弗受。齐国策士亦献策,以信之贤圣、甲兵之胜,足为天下君王,齐作依据,天下诸侯,定来朝拜,信弗受。策士索性颇析利害,再三言劝,功高震主,已处危机,观信之相,贵不可言,当握时机。信亦无所动。

然楚汉相持未决,一日,霸王、汉王相临广武之间而语。时霸王人马致荥阳,离城三十里安营,欲独挑,汉王笑谢曰:“吾斗智不斗力。”霸王大怒,即令诸将出战, 交战许久,霸王□目大叱,举戟便刺,汉众将皆吓,目不敢视,遁逃回营,汉王问左右:“追烦者为谁?”左右曰:“霸王也!将入汉营!”王大惊,急退入寨,诸 将死命抵住,霸王勒马,欲相教战以定胜负,汉王拒,又大骂十罪,霸王遂伏弩力射,正中伤胸,汉王扪足曰:“虏中吾指!“,病甚,然张良谏需起行劳军,毋令 楚乘胜于汉,汉王因驰入成皋。

时汉将彭越,兵居梁地,绝楚粮食,英布亦归汉,霸王乃与汉王约,中分天下,鸿沟以西为汉,鸿沟以东者为楚,归汉王太公妻子。未及半月,汉王屯兵,调取兵马,与楚决战,不遵盟约,霸王大怒,疑讲和为诱取太公、吕后之计,遂欲起兵赴战,左右从将谏勿妄动,霸王曰:“吾纵横天下,未尝 受一日之辱,若按兵不动,诸侯岂不取笑?”急欲起兵,急往沛郡

方出城,大风骤起,军旗一折为二,三军尽惊,乌骓亦大嘶数声,众臣皆劝止兵,霸王曰:“纣以甲子而亡,武王以甲子而兴,何验于彼,不验于此?倘汉细作知,决笑吾之怯也!”随起身挥动人马,左右忽报:“虞娘娘上书。”霸王笑曰:“御妻上书,有何话说?”虞书曰:“文王听后妃之谏而成圣,大禹读涂山之箴而兴夏,自古帝王,未有不从谏而成治也。妾本妇人,无远大见,偶闻汉将韩信,奇计百出,预为防备,众降劝言,字字有意,实为效忠,况今日之行,大风折旗,乌骓长嘶,岂可谓寻常之兆而忽之耶?”霸王观书,方有退意,忽有汉细作李左车急趋曰:“吾亲见汉兵军粮不敷,决难支持。兵法有云,兵多将累,况无粮乎?此战必克矣。”霸王闻言,遂长驱向西,再无有敢拦阻者。

相关文章:【观西汉书】连载

(看中国网路首发,欢迎转载,不得更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