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华会见谁? 中国民间有话说

作者:丁小 发表:2009-11-12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华,对于他将会见的中国民间人士、听取意见的方向,各界有不同的猜测和议论。

奥巴马将于下周访华,据本台记者了解 ,奥巴马可能会见一些民间意见领袖,如一些公共知识分子和活跃网络人士,甚至会使用网络形式的交流。而在流行的微博客twitter推特上,有说法是,如在帖子加#obamacn标签,该意见或提问就可能会被访华的奥巴马看见。

广州媒体网络评论人士北风说:"据我个人判断这个应该比较可靠,因为在推动奥巴马直接与网民对话方面许多人和机构都在想办法,我觉得这个渠道还是很有可能。" 

不少带有#obamacn的twitter帖子表达了希望督促推翻中国国家网络防火墙gfw, 其中一个推友luxiaoyu写道,如果奥巴马到来,真的能放松网络封锁,那我要对他说:"巴马,留下吧,中国人民需要你!" 

对于奥巴马访华将会见民间人士的名单,有各种消息。

周三香港《明报》专讯称,美方也可能通过秘密管道安排一些"不受中国政府喜欢的人"与奥巴马"象征式会面",首选名单是狱中的刘晓波和胡佳的妻子;次选名单则是维权人士;至于第叁候选名单是自由派精英人士如胡舒立等。最终名单将在奥巴马访华开始时确定。

不少民间人士认为,奥巴马能会见狱中异见人士家属的可能性很低。北京的独立评论人高瑜认为,如果能实现,奥巴马将得分,而胡锦涛会失分,中方不会准许这样的情形出现。" 可能这是美方的第一愿望,我相信中国不会接受。在奥运前抓了胡佳、六四二十周年前把刘晓波抓了,他一直表现的非常强硬。我没有看到有外交谈判的拉锯现象,就是一直强硬下去。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要见这两位家属,中方不会让步的,但就算不愿让奥巴马见,也不要把人家带到外地去。"

高瑜说,不期盼美国总统访华对中国人权带来实质改变,但希望奥巴马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能为都曾被选为该奖候选人的刘晓波和胡佳给予道义支持。"作为他们的朋友,我们对奥巴马的呼吁只不过是希望他在道义上能给予支持,坚持人道、正义特别是对中国的人权现状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希望他给予帮助,但我们现在不相信任何一个国家的总统能令中国人权改善,主要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努力。"

至于其他的维权人士,即使美方有意安排会见也难,北京不少民间维权、异见人士在奥巴马访华期间会失去自由。其中刘安军已经收到派出所通知,他告诉本台:"说来监控我,已经收到电话,说这两天就要开始了。现在李金平他们提出一种抗议,奥巴马访华反而令中国人权临时的更加受到践踏。现在也有很多访民想见奥巴马,想让他们的声音让他知道。其实我自己感觉,叫奥巴马知道,还不如叫全体中国民众知道,现在真正能救我们的是我们自己。"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政府安排奥巴马十六日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不对外开放,但会现场全球直播,人数、人选等细节则至今保密。而这些中国官方选派青年的代表性受到质疑。北风说:"能够直播当然好,但我们更关注的是这些青年怎么筛选出来的,只是官方指定的话,也不要指望他们口里能说出什么东西,我个人是没什么期望。"

而要被收起的不光是和官方口径不一致的人们,据《中广新闻网》报导,北京纪念品商店和摊贩销售的一款奥巴马穿红卫兵服,写着为人民服务的畅销的T恤,上周被市政府要求立刻下架,到奥巴马结束访问方可再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