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巴契夫吁 拆掉气候变迁危墙(图)

作者:编译陈世钦 发表:2009-11-10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柏林围墙倒塌的庆祝活动中,前苏联领袖戈巴契夫(左起)、德国总理梅克尔、前波兰总统华勒沙9日徒步跨过波荷木铁桥,亦即20年前最早开放的检查哨,重温历史。(法新社)

9 日是柏林围墙倒塌20周年,促成柏林围墙倒塌和东欧民主化的要角、前苏联总统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9日在英国泰晤士报撰文,呼吁各界庆祝柏林围墙倒塌之际,莫忘气候变迁这道隔绝人类未来的无形巨墙,各国领袖应再度发挥决心,"拆掉这道墙"。以下是戈巴契夫此文摘译:

德国与全球各国人民9日热烈庆祝柏林围墙拆除20周年。可在人类集体记忆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分水岭事件不多,柏林围墙倒塌是其一,因为此事为全体人类带来希望与机会,并为1980年代带来充满喜悦的终曲。在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即将结束之际,这值得我们深思,而人类向前迈出大步的机会却又正在悄悄流逝。

无形巨墙 隔绝我们与未来

另一场全球性的危机已经形成。气候变迁危机是另一道隔绝我们与未来的无形巨墙,当今的领导者却严重低估它的急迫性及可能难以收拾的后果。

有人说,人类注定在一切化为乌有之前,争斗不懈。气候变迁的威胁使这个预言更显得真切。如与柏林围墙拆除前夕的世局比较,其间的对比确实惊人。

气候变迁对全球安全与人类的未来构成空前严重威胁,任何国家均无力单独面对及因应。主张改弦易辙的仍然是各国公民。正如德国人当年表达对统一的强烈渴望及意志,全球公民一致要求各国领导者以具体行动因应气候变迁,同时矫正由此衍生的不公。20年前,居关键地位的世界级领袖展现坚定无比的决心与信念,面对反对与强大压力却毫无惧色,柏林围墙终于倾颓。当今的世界级领袖能否再次发挥同样的精神有待观察。

对立者众 赖改观跳脱政治

因应气候变迁必须配合巨大变革。我们必须跳脱政治领域的常态思维。改革开放触动的巨变使苏联及东欧获得跃进式解放,并为扭转历史的民主革命奠定基础。气候变迁不仅极为复杂,而且与其他挑战息息相关。我们必须改变价值观与轻重缓急。

有待推倒的墙不只一道。它们横亘于工业化国家与开发中国家、促成气候变迁的元凶与被迫承担后果的受害者、正视科学证据与迎合既得利益的阵营,以及主动改变行为并希望各国共同采取有力措施与令他们一再失望的领导者之间。

1989年出现不可思议的巨变。它并非偶然致之。变革反应当时普遍存于人心的希望,各国领导者以具体行动响应。我们推倒柏林围墙所秉持的信念是,未来的子孙必能携手迎接并克服挑战。

目睹当今的贫富悬殊差距,触发全球金融海啸的无尽贪婪,以及各国对于气候变迁各自为政的敷衍了事,我只能痛心疾首。打造更安全、美好、团结新世界的契机已平白浪费。

我要在此呼吁美国总统欧巴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印度总理辛哈、英国首相布朗、德国总理梅克尔及其欧洲夥伴:"拆掉这道围墙!"因为这是你们的墙,你们的关键性时刻。你们不能逃避历史的召唤。我要郑重呼吁各国领导人下个月前往哥本哈根出席全球气候变迁会议时,携手拆除这道墙。全球人民指望你们带领他们迈向解救的坦途。千万不要辜负他们。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