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费依然沉重 超生儿文盲依旧(图)

作者:路扬帆 发表:2009-11-10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部新任部长袁贵仁

【看中国综合报导】11月7日,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河北省邯郸市闭幕。教育部新任部长袁贵仁在闭幕会上提出了义务教育的新目标。他表示,要努力实现2012年义务教育区域内初步均衡、2020年区域内基本均衡的新目标。

教长提出教育均衡发展五重点

此外,他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出五个重点。具体内容是:1大力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均衡配置校长和教师资源,加大义务教育阶段校长和教师的培训,创新农村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3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尽快提高农村地区和薄弱学校教学质量。4保障全体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完善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落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措施,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的支持,将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5强化督导评估,及时纠正区域内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当或学校差距过大的现象。

高昂教育费用成家庭负担

新华网哈尔滨11月8日报道,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一项最新调查显示,高昂的教育费解决教育乱收费问题用已成为有适龄子女居民家庭中一项沉重的负担,有七成的家长觉得难以承受。这些费用主要包括补课费、择校费、住宿费、生活费等。

新任部长袁贵仁提出的义务教育新目标后,网民对此做了积极的回应,强调变相多项收费是家庭沉重的负担。网友说,"别人家不知道,反正我们家60%的收入全用在孩子学习上了。"还有的表示,"9年义务制教育好像是国策啊!表面是免费,而实际上的费用比以前交费的时侯还多,现在又增加了资料费,补课费。"网友跟贴说,"我们那的小学也是乱得很,说是不交学费了,可这样那样的费用多得很,一会又叫买书了,一会又要交啥子费用了,反正感觉就是三头两头的几十几十的在交,更气愤的是不准学生带水去喝,学校统一买桶装水,每个学生好象交20元一桶。老百姓挣的都是血汗钱都要被这些人榨干了!""这个社会真是变态,在城市里上一个幼儿园,低的一个月要400,高的一个月要几千上万,这个社会越来越是富人的社会,可怜的穷人以后到哪儿去生活啊!"更有网民指出,"仔细拜读了五条,看不出一条实质性的改革来。""上任和现任教育部长如出一辙,都是在义务教育上做文章,不敢碰高等到教育这块烫手山芋。而且只有长期目标,没有短期措施,不能立竿见影,只是空头支票。"

超生无户籍子女无受教权

此外,对于超生无户籍子女受教权的被剥夺,袁贵仁对此一问题并未在"保障全体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这一项目中有新的突破或建树。中新网报导:据去年底统计,广州全市历年来超生子女未入户的人数已达19,000多人。今广州一市去年超生未入户的子女人数已近2万人,若对全国超生未入户的子女人数作出统计则会是多少呢?这些超生子女的父母均是缴不起社会抚养费,而使超生子女长期成为"黑人黑户"。对这些既无能力负担高昂的教育费更无能力付出社会抚养费的家庭,他们的超生无户籍子女该如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呢?

正视"公平"原则

有关当局对教育问题表向上反映出的"治理教育界的腐败"、"解决教育公平,打破地域教育差距"、"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现素质教育"、"提高教师素质"、"提高教师待遇"提出五点回应之外,对社会上无法享有公平受教权的弱势族群却视而不见,更遑论对此提出实质性的改善。

教育首重"公平",在人人有受教权的公平原则下、在家家户户能付得起教育费的公平原则下、在城乡软件硬件设施公平的原则下、在全国教师薪资不分城乡的公平原则下,才能谈对教育其他方面的改进。没有了"公平"的基石,则一切的教改措施将会沦为政治口号。教育的积弊会依然存在,广大无法入学的超生子女也将继续沦为文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