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东德官员指北京六四方案绝不能用

发表:2009-11-10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9日是柏林墙倒塌二十周年纪念日。二十年前的这一天,轰然倒塌的柏林墙成为了冷战结束的标志性事件。那柏林墙的倒塌对欧洲乃至中国有怎样的影响了?带着上述问题就此本台采访了总部设在德国法兰克福的«欧华导报»(Chinese European Post)主编钱跃君博士。

问:作为一名旅德华人请问您是在柏林墙倒塌之前还是在柏林墙倒塌之后来到德国的呢?

钱跃君:我是1985年6月到德国的。当时正好一位德国教授到中国访问。在中国的时候碰到我对我的科研项目及科研能力非常感兴趣。他觉得我在中国很可惜就邀请我去德国从事科研。这样邀请我来到了德国。一到之后就被聘为科研助教。

问:当时你在国内是哪个单位呢?

钱跃君:上海同济大学。

问:在您1985年抵达德国后柏林墙的倒塌以及东欧的变化都应属于您亲历的事件?

钱跃君: 不仅亲历过。我85年一到德国以后第一个去游览的地方就是东柏林。85年到东柏林看了那里的情况。比较东、西柏林我当时感觉在东柏林表面看上去 整个建筑等等......古典的东西很多但气氛十分压抑没有自由的感觉。大家的脸都是不笑也不哭。然而在西柏林尽管没有很多高楼大厦但生活气氛很活跃。比如在街上可以看到有说、有唱、有跳舞的。五颜六色穿著也是五颜六色。这是一个很大的反差。我见到几个东德的人他们到西柏林来访问。我和他们交谈他们也搞不懂同样是卖力的干活为什么别人这么富有而自己却那么穷。我解释说这就是制度的区别。老百姓都是很卖力的,但劳动成果却没有到老百姓的袋里。

问:时间飞逝转眼二十年过去了。请问您现在对柏林墙倒塌这一事件有何反思呢?

钱跃君: 二十年前刚倒塌的时候大家是一种激动。过了十年以后大家又都在忙着经济恢复。直到了二十年后的今天大家才真正地冷静起来开始回想二十年前发生的事情,所以举行了很多很多的活动。这些活动包含了多重因素。其中之一是二十年过去了很多人回想到当年的变化这种变化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但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比如说匈牙利当年最早时候是在匈牙利搞了一场野餐会。这是在奥地利和匈牙利两国边界附近举行一次别开生面的野餐邀请两国边境上的村民们前来参加表示大家和平不要战争。但是组织者没有想到东德民众却借此机会通过奥地利逃往西德。当年的这一逃亡弄得边境人员很尴尬。开枪还是不开枪?按照法律是应该开枪的。但边境人员没有开枪,这样促成了逃往的成功。所以这次德国总理亲自赶到匈牙利感谢感谢当年的边境人员。这些人现在都已退休了。还有就是捷克后来东德把边境堵住了逃不了了。很多人就逃到西德驻捷克大使馆一下子涌入了三千多人。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德国政府外交部长马上赶到捷克与捷克高层谈判最后达成协议同意把人全部送往西德。所以这次德方人员也到捷克感谢当年能够同意放人的捷克政治家。

出乎意外的是二十年后恰恰是当年东德的那些异议人士想到了中国的89学运。他们很感动。因为89学运对他们是一个鼓舞。89被镇压以后当时的东德共产党不了解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何会在全世界引发轰动引发抗议?就特地派了一名东德当时的政治局委员前往北京。本想让他去取经了解中国是怎样处理问题的。但没想到他回德国后和当时的党总书记说看来北京方案绝对不能用。他们也没有想到几个月之后东德老百姓就起来了。结果东德采取了对话、克制的方法最后完成了一次和平的革命。所以东德异议人士讲如果东德政府采取镇压手段的话首当其冲异议人士和游行组织者就要流血了。所以,他们对北京感到同情。

这些异议人士如今都是大政治家了。他们对中国的海外民运和中国人权都特别关注包括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她一直非常关注中国的人权事业和中国的老百姓包括中国海外的留学生。比如在九十年代初期我们创办了«欧华导报»。当时经济比较困难。后来我就找到基督教民主党的青年组织要求他们的负责人帮助«欧华导报»。他们都非常热心去找了默克尔。默克尔当年是德国的青年部部长。当时在92年-93年左右我见到了默克尔。我对她说留学生有一份报纸希望通过这份报纸给留学生做更多的民主启蒙人权启蒙包括法制启蒙。默克尔说好!她批了。之后我们报纸的所有费用百分之百都由政府资助。可惜的是在下一届大选后她由青年部长改任环境保护部长我们的经费也就断了。所以现在对我们支持最多的恰恰是东德过来的政治家。

问:柏林墙倒塌、东德民众涌往西德对整个欧洲而言都有很大的冲击。二十年后您觉得现在德国是否已经逐渐消化了当年冲击的影响呢?

钱跃君: 好的制度首先是有人性的制度而不是为了哪个主义。从这点而言当年的西德政府包括西德的社会制度是一个民主、尊重人权的社会。他们不仅对东德老百姓包括对整个东欧老百姓都有一种责任感。从战后一直到柏林墙倒塌之前当年的西德不仅对东德同胞而且对所有在苏联、波兰、罗马尼亚的德国后裔--只要还能证明自己是德国后裔父亲或者祖父是德国人全部接受。政府对每位以各种渠道前来西德的东德同胞都发放"欢迎费"100马克从这点来说民主国家在某种意义上还是最爱国的。而东德则会枪杀想前往西德的国民。柏林墙倒塌以后那是成千上万的人潮。有一座桥在45分钟内就涌过了2万多人。所以是几十万人一下子涌过来。西德政府表示会守信誉每人一百马克照发。当时政府来不及发钱只好发动银行帮忙发钱。而在两德统一以后西德政府则提出要支持东德重新建设。当西德接纳东德财政后发现整个国库是空的被用空了变成了社会负担。不够钱怎么办所以设立了「团结税」发扬大家团结互助的精神。每个有工资收入的人都要从工资中扣出一定比率的钱来资助东德的建设。

问:现在东德和西德的差距还大吗?

钱跃君:现在东德和西德几乎没有差距了。十年前还有讲东德和西德存在退休金、医疗保险等问题东德要比西德少20%到10%现在已经全部拉平了。如果做个比较的话当年东欧国家从和平革命到民主化发展到今天就人均产值GDP而言2008年捷克国民人均产值是两万一千美元匈牙利达到一万五千五百美元波兰一万三千八百美元。而中国现在的国民人均产值只是波兰的一个零头:三千三百美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