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臭氧污染 急速恶化(图)

作者:刘力仁、王昶闵 刘信德 发表:2009-11-08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环保署全台五十七个空气品质测站监测到空气品质不良的日子,每四天有三天是遭受臭氧污染,主要是汽机车及工厂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加上高温、少雨、风速低等气候影响造成。

臭氧污染

台湾上周六个县市"沙很大",悬浮微粒破表,天空灰蒙蒙,但根据台湾环保署统计,悬浮微粒不是台湾头号污染物,最大的污染物其实是臭氧(O3);全台空气品质不良的日子,每四天之中有三天是受臭氧污染,臭氧对国人身体的危害更甚悬浮微粒。

危害更甚悬浮微粒

汽机车与工厂排放的废气,经过光化学反应后与氧结合便会产生臭氧。台湾林口长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梁表示,臭氧是很强烈的氧化物质,吸入人体后,会激发强烈发炎反应,造成肺部深层伤害,使气体交换受阻,导致缺氧,除使慢性肺病恶化,呼吸困难外,也易使心血管疾病发作,重则致死。有心肺宿疾者、老人、儿童都应特别注意。

根据台湾环保署全台五十七个空气品质测站监测资料,今年一至九月,共有二七一站日臭氧污染,尤其五、六月间最严重,北中南都发生臭氧恶化事件,五月十五日有十三个测站、五月三十日有一半数量测站,臭氧污染达到恶化等级,六月十七日高雄小港、林园及屏东测站也达到臭氧恶化,当天中午十二时,小港臭氧浓度飙升到二○八ppb。十月、十一月虽然悬浮微粒污染日数增加,但仍以臭氧污染为主。

林杰梁指出,气温越高、紫外线越强,臭氧浓度越高,一次暴露对肺部伤害可持续一、二十分钟。近年欧洲热浪来袭动辄导致上万人死亡,科学家发现,死者并非被热死,而与吸入臭氧有关。此外,高温下,都会区树木所释放的芬多精易与空气污染物结合并形成臭氧,建议民众不要在树下乘凉。台师大化学系教授吴家诚则建议少在烈日下进行户外活动;上午十一时至下午二时太阳光最强时,最好少出门。

环保署空保处长谢燕儒分析,今年因油价上涨、金融风暴,汽机车排放废气并未增加,臭氧增多研判是气温上升、降雨减少所致。今年台湾地区平均温度上升约摄氏○.一至○.二度,降雨则普遍减少。

吴家诚解释,雨水对空气中污染物有洗刷作用,加上臭氧在水中有一定溶解度,因此多降雨可以降低臭氧污染。风力也对空气污染物有稀释作用,风力越强,稀释作用越大。

大量吸入恐致死亡

吴家诚同时提醒,市面上有很多臭氧机,有的强调可杀菌净化室内空气,有的可去除蔬菜残留农药,但几乎都未清楚标注每次使用会排出多少臭氧,若多余臭氧弥漫在空气中,反而容易危害人体。臭氧不易在人体累积,比较担心的是一次大量吸入肺部,"吃掉"肺部黏膜,严重的话,造成休克甚至死亡。一般人身处臭氧浓度一二 ○ppb至二○○ppb环境中,眼鼻会略有刺激感,更会让敏感的人原本轻微的症状快速恶化。

吴家诚表示,如果是大范围的臭氧污染,跟温室效应有关,如果是局部性的臭氧污染,比较可能是汽机车排气污染。环保署要推估出空气扩散模式,捉出污染源,并在臭氧恶化时,尽速发出警报。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