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或将有大地震的城市:东京印尼上榜

发表:2009-11-07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时代》周刊报导,虽然地震和气象都是自然现象,但是人们根本无法像预测天气一样精确地预测地震,不过一份有关全球断层线和地质的记录显示,未来有5个地方可能会发生地震。

1.洛杉矶

地震是洛杉矶历史的重要组成部份,未来也不例外。1994年,诺斯雷奇(Northridge)地区发生里氏6.7级地震,高速路严重受损,有 70多人在地震中丧生,破坏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00亿美元。不过与未来的地震相比,这些数字也许都是小巫见大巫。地质记录显示,洛杉矶地区每隔150年会发生一次大规模地震,这是因为该地位于圣安德烈亚斯断层(San Andreas Fault)南端。

1857年地震是该地最近发生的大规模地震,震级高达里氏7.9级。自诺斯雷奇地震发生以后,洛杉矶在过去15年间一直在不断健全建筑法规和加强应急反应能力,在应对地震方面,该地可能比美国其他城市准备的更加充分,但是洛杉矶城是如此之大,人口是如此之多,这一切都说明下一次地震会对这里造成更大破坏。

2.东京

日本的面积不但跟加利福尼亚州差不多,而且它还跟后者一样,拥有非常不稳定的板块构造。该国的4个主岛经常发生不同级别的地震。不过加利福尼亚州的人口大约是3600万,而日本的人口大约是加州的4.5倍,而且大部份日本人都生活在人口密度非常大的城市里。这使更多人处于危险区域,不过没有什么地方比日本首都东京的人数更多。东京人口是1300万人。

1923年,一场地震突袭该市和周围地区,导致15万人丧生。虽然从那以后日本的基础设施已经有了很大提高,该国拥有世界上最严格的建筑法规,但是如果再发生一场规模相似的地震(地震学家认为这几乎是无法避免的),造成的死亡人数将比1923年地震多1万人,造成的经济损失会比1923年多1万亿美元。

3.德黑兰

伊朗的所有地区都位于一个主要地震带内,该国以前曾多次遭遇可怕地震,最近一次发生在2003年,里氏6.8级地震把古城巴姆(Bam)夷为平地,导致3万多人丧生。但是如果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发生类似级别的地震,将会造成更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因为这座城市的人口更加稠密,人口超过700万人。

跟旧金山和东京等其他位于危险地带的城市不一样,这里的建筑法规相对较为宽松,那些居住在无筋混凝土(unreinforced- concrete)房子的居民,很有可能会在更强的地震中丧生。据伊朗卫生部估计,里氏7级的地震就足以摧毁该市90%的医院。德黑兰面临的地震危险非常大,因此不时有人建议把伊朗首都搬迁到其他地方去。

4.美洲西北部地区

生活在潮湿多雨的太平洋西北地区的居民可能认为,地震是他们的邻居——加利福尼亚州必须担心的问题,他们根本不用为地震担心。但是,美洲西北部地区坐落在主断层的上方,虽然地震不会时常光顾此地,但是这里以前也曾发生过大地震。美洲西北部地区包括从俄勒冈州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广大地区。

最近一次发生在1700年,一场里氏9.2级的地震袭击该地。地质记录显示,美洲西北部地区大约每隔500年就会发生一场毁灭性大地震,但是西雅图和温哥华等位于美洲西北部地区的城市所做的准备工作,远不及旧金山和洛杉矶。因此当下一场地震来袭时,美洲西北部地区将遭受重大损失。

5.印尼

从新西兰到智利的广大地区是俗称“火环 ”(Ring of Fire)的环太平洋地震带,这是太平洋沿岸的一个半圆形地带,多位移板块和火山。环太平洋地震带是地球上地震最活跃的地区,该地已经发生过无数次地震、火山爆发和海啸,其中包括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啸,有23万人在这场事故中丧生,其中大部份生活在亚洲东南部。

这场海啸是由印尼北海岸的苏门答腊岛附近发生的里氏9.3级地震引起的。该地一直不断遭大地震袭击,最近一次发生在9月,震级高达7.6级,这次地震导致1000多人丧生。然而不幸的是,与印尼的平均水平相比,这次地震的死亡人数相对较少,地震学家认为,该地以后会发生更大规模的地震。

来源:据《时代》周刊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