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掘起最令西方担心的是什么

发表:2009-11-07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蓝述:我是蓝述。 路平:我是路平。

雪莉:又到了周五,这周又有一些什么话题,我们可以聊一下呢,我想有一条消息就是海归,海归大家都知道在过去几年海归一直是令人特别艳羡的一个名字。一听这海归就非常荣耀。可是最近几年越来越多消息,海归的地位没有像原来那么好了,这周很不幸又发生两个不幸的事件。一个是湖南大学,还有一位是浙江大学的归国博士,都自杀了。浙江大学这位博士他叫涂序新,他才归国三个月,是西北大学博士,以及博士后。

在他的遗书中就写到他回国之后感到学术圈的一些残酷,无信和无诚意,让他无情,让他觉得很失望。所以听到这个消息真的是很痛心,我也觉得海外咱们这些华人朋友都是挺关心这件事情,他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你说说,从一个那么让大家艳羡的地位,到这样一个过程。

路平:其实几年之前就有一阵子海归热,但是待了几年人家把技术学会之后,马上就把这些海归给lay off了,我还碰到这样的朋友,所以很多海归回去又变"海待"了,回去待业。

蓝述:涂博士自杀以后,很多国内的人讲为什么这些海归的学者在国内他很不得意,他们主要讲国内有各种各样的圈子,各种各样的关系网,这种关系网的利益关系纵横交错,而且在国内这个情况很奇怪的,就是现在的国内...你比如说在国外吧,做了博士回国,人家是做学问的。

雪莉:做研究的,这个涂博士他也特别讲到,在他的遗书里他也就很喜欢做研究。

路平:其实现在经济不是太好的话,其实很多人跟他的看法都是比较一致:是不是回去是个机会啊!我这很多朋友也都这么说。

雪莉:是啊!在美国工作也不好找。

路平:那回去是不是就是个机会呢?他出来这样一个状况,我觉得是没有预料的一个情况。

蓝述:在国内这个博士群,是不是一个做学问的群体,这个是一个值得疑问,因为根据现在统计,中国最大的博士群是在官场上。就说博士大部分是当官的,要不在职的官员去读博士学位;要嘛就是很多拿了博士以后他进入官场,而且很多博士他并不真正的去做学术。

雪莉:所以这个就跟美国情况不太一样。你刚才说这个就是做官的他去,我还真知道他可能连研究生也没读过,或者是本科学历也还不见得有,但是他也去,有很多情况在近年来出现的,去买一个博士学位,就是也是去读博士。实际上花钱镀金,继续升官升得更快一点。

路平:如今这个博士学历啊,跟过去有点不一样,过去你还真得念,除了个别情况,比如说有些外国人,比如某些国家的首脑,他把孩子送这儿来了,想办法给他学位,这种情况是有的,但是他也得考试,只不过是每次考的题都一样,最后通过了。不管怎么样都经过考试的。现在这个学位来讲,通常他连课都不用上,有时候专门办一个高级班,高级班就是只要出够了钱,然后就很容易把学位给你了。

主持人:是,它实际上可能跟美国不同的地方,就说把学术和行政完全结合起来了,博士就好像是给你一个更好的名字,并不是说博士来做研究的,可是在国外你这博士是因为你对这个研究有兴趣。

路平:他这是符合政府政策的,它叫作"教育产业化"。

雪莉:对。

路平:产业化就是没有经济利益的话,就不叫产业了,它有一个教育产业化的问题。

雪莉:所以这就明摆着,如果你真正想做学问的话,你不融入各种圈子里头搞好关系,可能会过得不如意。包括这个涂博士就也提到,当时浙江大学,他是在浙江大学回去的。然后这浙江大学给他的一些保证都没有实现,都没有兑现过,而且他的妻子也是在海外读书得到一个博士学位,他的妻子的工作也一直都没有安排。

实际上他在美国学了6年,他自己很喜欢做研究,就喜欢一些研究的人士那个生活,我想像中可能不一定是很爱搞交际的人。他说喜欢游泳,喜欢打网球、看电影,还喜欢和研究组的人一起踢足球,然后就是所有的这些东西可能在国内,他都没有一个很好的,让他发挥的这种天空。

但是相反他自杀了之后,他从那个浙大的综合楼的11层楼上跳下来了,跳下来之后,他才回去3个月,浙大给他的名声马上就说他是因病自杀了,但他的家人就很不同意这种说法。可人家在美国,你想这么多年也没看出什么病来,都一直把这个博士读完,博士后也做完了回去3个月,就这个太多的这种...,我觉得是不习惯。

路平:我看到报道,这个涂博士他确实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说他回国以后,一个是职称的问题,职称的待遇,然后给的房贴补助的问题,这都没有给他最后能够解决,而且他的太太大概也是没有工作,从报道上来看,他的太太叫何晶(音),也没有工作,只好在家带孩子,然后孩子又要上幼儿园,可是在中国现在的情况是上幼儿园、上小学费用非常的高。现在中国,我看到报道有一个分析说中国十大暴利行业,其中就包括了中小学,就这个幼儿园,这是属于暴利行业,你说怎么幼儿园会变成暴利行业?

雪莉:那个赚钱最暴。

路平:对对对,就你送孩子就比较贵了,他要是办这个的话,那属于暴利行业,所以这个也有点不可理解。

雪莉:不过咱们也有的朋友就觉得,你看他这个事情,咱也不能就说是怨中国的这种教育体制,也许可能就是他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够强。所以网上就有朋友分析了,就是说什么样的人适合回国,什么样的人不适合回国。我看到好像有一条就是说:如果你国内有关系,你这个很硬的底子,在这方面你可能回国就非常好了。

路平:你别说,这个还真就是一个问题,就是说到底什么样的人适合回国,什么样的人不适合回国。有一位网民进行一个分析,我看了,写得很有意思,他讲了,他就说最近华尔街有一位年薪50万的打工仔,50万叫打工仔。

雪莉:这不少了,这在美国很厉害了耶!

路平:很厉害了喔,但是他说这个虽然工资比较高,但是他认为按照咱们在国内的想法,你还是给资本家打工。

雪莉:所以要自己做老板。

路平:他就认为是给资本家打工嘛,那就是受剥削啊,对不对。就是他说得难听点,就是资本家的一条狗,你看这话说得很难听,是吧!去年一开始经济危机的时候,这个时候北京,就是中国就到美国来纳贤,看找哪些有才能的人。

雪莉:所以他回去了吗?

路平:这回他就说了:这回我回国作一回主人。因为他回国就是主人嘛,对不对,人民是主人嘛。他说:我这回我要当主人了。结果不到一年他又回来了,回来以后呢,就因为他这一回来,华尔街的很多华人就开始讨论:这个到底是做人,还是做狗啊?

雪莉:到底是有话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

路平:对,就这问题了,就这个问题就提出来了。

雪莉:但是咱也不是说这打工就是到美国做狗。

路平:其实这个理论完全就是错误的。

雪莉:对对对。

路平:这里头什么叫剥削不剥削,老板要是...

雪莉:你在中国给人打工不也一样是做狗。

路平:对,一样嘛!你也是打工,对不对?你找不着工作你也着急,一样!你在美国就是,你来者自愿,或者去者自由,你说不给你干了,你马上就走。

雪莉:所以他总结说最适合回国的人是什么?最适合在美国的人是什么?

路平:他就列举了几类人,挺有意思的,他先说什么人适合在美国待的。

雪莉:什么人?

路平:他讲了这么几种,比如说他说穷人和民工。为什么呢?他每小时最低工资8块7毛5,然后随便做一做,然后就2,000块钱,对不对。

雪莉:2,000美元。

路平:2000美元,然后夫妻俩再租个便宜地方,好歹自己对付对付的话,那几年就闹个几万块钱,说一年闹个几万块钱还行。然后你工作几年回去以后,那就是个百万元户,就人民币。百万元户,你就变成富翁了,所以你这么看看,似乎也还就是熬几年还值,就讲这个穷人和民工。他说不过有一个问题,就是像这种人他需要偷渡。

雪莉:美国不太接纳。

路平:对,还一种人是属于农民,像美国,还有加拿大很多州,它有大片的土地,而且这些地都是免费的给你了,但是他要求你条件,你必须是在那住,而且必须服务两年。

雪莉:对,加拿大人是这样,如果你到一个中西部比较偏远的地方,你要去做农民,他非常欢迎你,然后马上给你移民签证。

路平:还有一种人就是儿女在美国的老年人,这65岁以上的老人在,像家中拿到很多福利,能拿到每月2,000块钱美金,而且全部的医疗费都是免费的,你想想你拿这个钱如果去付房贷的话,也真是还挺管事的。

雪莉:而且医疗也是,如果拿到绿卡了之后,医疗也是有很大保障的。那什么样的人就是说适合回国呢?

路平:适合回国啊,其实刚才还有一种适合在这留着,就是说你会读书,家庭也没有背景,在国内没有背景。

雪莉:对对,在国内没有背景。

路平:这种做工程师啊,做会计啊。

雪莉:就属于靠个人奋斗这种,其实这有个很好的例子,比如像在美国,奥巴马他也能当总统,是不是?你在这,你只要靠自己,没准两天你有什么。

路平:基本上能努力的话,反正最后俩口子能拿到25万,对不对,差不多是这个样子。

雪莉:过上小康生活。

路平:对,就这种人是比较适合的。那么他讲的什么人不适合呢?他就讲到了,他就说这个不适合的人,就是第一是小留学生。

雪莉:喔,就是。

路平:就这个小孩他...。

雪莉:父母很有钱的,当官的,然后送出来读书。

路平:他说这些人多半是父母出钱,所以应该回去孝敬父母去。但是他提了一点,他说如果是大贪官的孩子,那还是留在美国好,以免回去以后被满门抄斩。

雪莉:可能当初送出来的目的也有这个关系在这。

路平:对,像讲究"裸官"是吧。还有一种人,他就讲说不适合在美国待,就是在美国找不到好工作,也办不到美国的绿卡,这种读书人,你待不下来,你没法在这待,老是非法,趁早回去得了,就这种人。

雪莉:我还看到他最后有一条,他说得挺逗的,他说那个想闹革命的,学习孙中山、邓小平、周恩来都回国,因为他们都是海归。

路平:挺有意思。

雪莉:不过但是我觉得他们想闹革命的,还是别回来,小心那个小命不保。

路平:闹革命的还是算了。

雪莉:现在还不如以前,以前闹革命还行,现在可能够呛。

蓝述:这些回去的海归不得意啊,我看这个星期还有美国之音还有一个采访,就是采访武汉大学的一个姓杨的教授。这个教授是2004年回国,而且是位博导,他在去年10月份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期间到北京上访,他是武汉大学的博导。

他到北京去上访,去反映这个学校学术腐败的问题,结果他被送回去,从北京送回湖北了以后,被学校给强制的绑起来送到精神病院去了。所以你可以看得出来,他就是在国内也好,因为他在海外了,他们是一个非常自由的环境里面,学术空气非常浓、很纯的这么一个学校的环境里面,再回到国内的圈子里面会有很大的不适应。

蓝述;而且如果他不愿意和他们同流合污的话,那很可能最后就变成像武汉大学的博导杨教授一样,最后很可能就成为了一个专政对象了。

雪莉:刚才咱们谈到涂序新博士,这个海归博士自杀的案件,我觉得这个就是说到底回不回国,可能是所有海外华人都关心的问题,但是可能也没有什么固定的答案,但是不管是在哪儿,大家最好还是好好的生活,自杀总不是一个出路。

说到这个,中国和美国的这个最近中美关系热,中美关系的讨论又引发了一些比较热烈讨论,因为奥巴马马上要访华了。11月15日就是他第一次的中国之行,这个事情不光是在中国有很大的关注,在美国也是有很多的讨论。有一些媒体也提出了一些奥巴马访华的...就是在他访华之前将中美关系做了一个深度的报道。有个《经济学人》的报道,它那个封面是非常有意思...

蓝述:就最新一期的《经济学人》杂志。

雪莉:它的标题叫"奇怪的伴侣"就是The odd couple,它就是美国的山姆大叔和毛泽东在同一张床上。那你看山姆大叔脸上的表情就非常有意思,他是又战战兢兢,然后又很想靠近,然后又很害怕的...

路平:斜着眼睛看毛泽东。

雪莉:对!

路平:你看毛泽东两个手这么一圈儿。

雪莉:两个手一抱,往胸前这么一抱,然后看不出表情来,左边就一把枪,一个镰刀。

路平:一个左边k47,一个斧子,然后一个火箭弹儿,然后军帽往旁边一搁,这就表示有实力啊!这个山姆大叔有意思了,他在另一边坐着,斜着眼睛看毛泽东,战战兢兢的,旁边搁的是什么呢?搁的一个棒球棒,他还搁着一把手枪和一个...

雪莉:西部牛仔的手枪。

路平:手就搁在旁边,就这样。

雪莉:但是你看最有意思的是他们两个人盖着同一床被子,然后这被子中间放了一朵玫瑰花,然后就寓意很深。

路平:这一看这就将来肯定是同床异梦。

蓝述:山姆大叔的形象有史以来都是胡萝卜夹大棒。画这幅漫画的作者只画了大棒,没有画胡萝卜,其实也是很有意思的。因为目前针对这个崛起的中国经济,中国政府实际上已经成了美国最大的债权人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他没有什么胡萝卜可以给它了。问题是这个大棒又拿不起来。30年前,西方国家在中国打开大门开放的时候,他们认为就是到中国去,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政治制度一定会有变化,会走向民主,这是当时的一种构思。30年之后,发现去了那里做了30 年生意,钱给了不少。但是,现在人家反成了债权人了。大棒子拿不起来了,在目前面对美国经济这么严重的情况下。

雪莉:对!还有战争局势,伊拉克的战争局势。

蓝述:另外,现在需要面对的问题还有阿富汗和伊朗。他在国际上的很多方面变成需要得到北京的帮忙。

雪莉:包括北朝鲜的问题。

蓝述:对!北京拿着这么多美国的债券,在这种情况下,他这个大棒也拿不起来,胡萝卜也不见了。

雪莉:看山姆大叔的表情,有一种诚惶诚恐的感觉。我的问题是说,你觉得他为什么会对中国这样子诚惶诚恐的感觉?

蓝述:实际上他反应的是西方世界!中国人有一句话"30年河东,30年河西",30年前进入中国做生意的时候,主要的构思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政治体制一定会改变。这30年来也都是顺着这个思路一直走下来的。但是走到今天,去年中国的GDP在全世界已经排第三了;今年很可能超过日本;明年再回来看今年很可能GDP就排第二了。而中国的政治体制并没有改变,中国的经济并没有带来中国政治体制的改变。现在西方世界,特别是民主世界非常担心什么呢?就是如果中国的经济发展,最后不能够带来中国社会集权的、社会政治体制的改变,它会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雪莉:但是我觉得现在有些人也有这种想法:觉得虽然现在中国没有民主制度,但是他们觉得中国也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了,也不是社会主义了。是不是它在找一种,虽然不是西方的民主制度,但是可能是...

路平:中国特色!一种制度。

雪莉:对,中国特色。在西方中可能也会有这种看法。有些人就说,它们现在不是在搞农村选举吗?这些事情会不会让很多人觉得,现在中国虽然不是民主制度,但是不会对中国的将来看的那么害怕?

蓝述:之所以在《经济学人》杂志的封面上出现了这一幅照片,这就说明在中国跟西方做了30年生意后,西方社会对这个担心是越来越大,要远远大于30年前。 30年前,大不了说不跟这些集权国家做生意,但是现在不做还停不下来了。在目前这种情况之下,他只有担心了。30年前他不会担心,也不会害怕。

雪莉:但是我觉得你说这种担心可能是一部分人吧!有的人觉得他做生意就行了,挣钱就是目的了,中国什么样的制度、体制,好像也没看的那么重。我觉得可能是两部分人:确实有一部分人非常关注中国的未来。因为将来如果中国民主,不光是对中国是有好处,对全世界也都是一个好处,可能对整个世界的发展、世界格局、世界和平都是个好处;但是还有一部分就是现实利益,这也无可厚非,把赚钱看的很重要。包括美国社会都有这两种倾向。

蓝述:这两种倾向30年前就有,今天还是有,只不过这幅画里面表现了,现在的这种担心比30年前要强的多。至于说想去中国大陆做生意的30年前也有,现在还是有,这个是没有变的。它之所以登了这一幅相片,就是因为现在这种担心已经摆在很重的位置上了,已经比30年前担心的多的多了。至于说今天的共产党是不是共产党?有些人讲它已经不是共产党了。但是要这样想,它自己不叫共产党,谁也不会叫它是共产党。你自己不起你的名字叫张三,谁会叫你叫张三?至于叫什么名字其实并不是很重要。

雪莉:看做什么事。

蓝述:看你做什么。你可以叫一个很好的名字,叫花党啊、美丽党啊,叫什么党都可以。但是只要对于人缺乏一种最基本的尊重,最基本的人权没有得到保障,跟以前做一样的事情,叫什么党其实区别并不是非常的大。西方之所以担心,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中国马上就要成为世界上第2大经济实体,可是中国的年均收入是全世界的第109。国民总产值达到了世界第二,可是年均收入第109,政府使劲的花钱!

雪莉:老百姓没钱。

蓝述:老百姓没钱。上个星期我们讲了,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农村人口平均每年的医疗费每个人才58块钱。

雪莉:而且有3亿人是完全没有医疗保险的,没有任何的医疗保障的。

蓝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的经济发展给8亿多中国农民,绝大部分的中国人口都没带来任何好处,做为西方世界的人,怎么可能指望它能够给世界带来很大的好处?这个担心是非常非常的有道理的。

路平:包括美国人,包括西方人,其实他们对共产党都不太了解。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没有经过那一段。从社会里走过来的人,会有很多经历是老外没有经过的。所以说老外他有很多愿望:我跟你做生意了你就改了,你就这个了那个了。这就是一种单相思。

雪莉:美好的愿望。

路平:美好的愿望,单相思。经过几十年之后,回过头来看看,怎么没变呢?没变,他还是有愿望,还有很多美好的愿望。这里头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刚才谈到了共产党现在是不是共产党了?其实翻过头来看看,这几十年不管怎么变,有一条没变,就是共产党的独裁是永远也不会变。从头到尾独裁体制是一定要保持的,而且独裁是只许共产党来独裁,其它都是不可以的。它是这样的一种情况。

雪莉:不过刚刚蓝述讲的美国社会很担心,诚惶诚恐的感觉。完全没有什么策略了吗?现在有人提出了一些什么样的呼吁、策略吗?我刚刚看了一个报道,基督教《箴言报》呼吁奥巴马,并且提到了中国的退党潮,就是退出中共的一个运动。还有最近在美国国会有一个听证,关于中国维权的情况,有一些中国的维权律师参加了这个听证,也呼吁奥巴马访华的时候要关注人权。

路平:而且这几个律师他们还是要回到国内去,他们在美国国会做证就是一个很有勇气的行为。

雪莉:对,很有勇气的。其中有维权律师姜勇,他们都是在北京的维权律师。另外你刚刚讲经历过共产党制度的,波兰的前总统瓦文萨(Lech Walesa)听说过吗?

路平:瓦文萨是波兰共产党解体以后的第一任总统。这个人很有名,也是很有勇气的,曾经得了很多的奖,包括美国的自由奖章、挪威的自由世界奖、欧洲人权奖,而且还在1983年时得过诺贝尔和平奖。

雪莉:对,他最近在美国发表了一个演讲,也是谈到共产政权,结束波兰共产政权时他做的一些事情,而且认为民主是将来对于全世界,推动全球能够走向真正自由和平和稳定的一个状态。所以这个可以反应出来,在美国西方社会有一部分声音,还是希望能多关注除了作生意之外的事情,也能够把中国的民主或人权问题进一步往前推动。蓝述,你看奥巴马访华,在这方面的希望会不会很大呢?

蓝述:如果你想要奥巴马访华去改变中国,那是不可能的。中国人的政治体制,只能靠中国人自己去解决。你说要通过美国总统去推动中国内部的政治体制的改革...

雪莉:那应该很难!

蓝述:现在和30年前比较起来,这种希望只能越来越小。中国的政治体制的改革,只能靠中国人自己推动。

路平:对!不过刚才那幅画,也能反应出来奥巴马去了以后会怎么样。你看那眼神,山姆大叔盯着毛泽东的眼神是有点战战兢兢的,还邪着眼看,都不正眼看。所以这次奥巴马去了我看也太能怎么样。

雪莉:是,我们先休息一下,广告回来之后再一起和您进行聊天。

(广告时间)

雪莉: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收听《两菜一汤大家谈》,我是雪莉。

蓝述:我是蓝述。

路平:我是路平。

雪莉:刚才咱们说到,中国的政治改革还是要靠中国自己。我觉得中国人在政治体制上面能说的很有限,但是有些东西还是能够有变化。最近在北京广播学院,现在叫中国传播大学,他们在原来毛泽东塑像的地方,悄悄的换成了孔子的塑像,而在孔子塑像下面写着"至圣先师"。可是有意思的是,在校庆的时候,也就是在60大阅兵那个时候,忽然又把孔子的塑像给包起来了。在大阅兵当中,又能看到毛泽东思想的方阵又浩浩荡荡的出来了。其实广播学院这么做,也是表示毛的思想在高校当中已经是...

路平:不被认同了。但是这如果在以前进行的话很危险。

雪莉:但是现在这动作也是在悄悄进行。还有一件事情,在60周年的方阵当中,有几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情。不知你们注意到没有?那个宪法方阵,推出了4本很厚很厚的宪法,然后是1965年有一次,一直到1982年很厚的宪法。

路平:它那4部指的是从49年以后,一共推出过4部宪法,是这个含意。第1部实际上是在54年,第2部在75年,第3部是在78年,隔了3年又推了一部,最后一部是在82年。其实这宪法推出来蛮有意思的。头一部宪法,49年建政以后就没有宪法,后来需要有一部就有了一部,当然毛泽东让办了一部就按这个意思做了。做完以后,75年的时候就把它给改了,宪法改了以后改成什么样呢?里面主要加上了文化大革命内容,其中里面加上要有4个存在,要阶级斗争必需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雪莉:这是在75年宪法里头?

路平:对,要天天讲,按那时候说就全不对了。以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要用这个东西做为理论指导。

雪莉:所以难怪后来又有了一部宪法。

路平:在这里头还说的更热闹呢!当时文化大革命不是四大吗?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吗?这四大,宪法里第13条就说了,这四大是人民群众创造的,社会革命主义的新型式,国家保证人民群众运用这种型式。换句话说按这宪法到现在,你也可以去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

雪莉:我在想这宪法,后来完全搞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不是又放到里头去了。

路平:后来它就有改动了。第3部宪法的时候,它就把前面给改了。其实站在现在的观点看文化大革命是10年浩劫,共产党说这10年浩劫,你那宪法也是浩劫,对不对?所以第3部就又修了。第3部是78年修的,修完以后又加了什么内容呢?有一个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3大革命运动。但是它在这里不敢否定文化大革命,在里面又肯定了又化大革命的成果。

雪莉:所以它就是一直在变,但是实际上宪法应该是法律的基础,像美国宪法200年都是不变的。所以这里面就是有一个不同。

路平:其实不管在美国的宪法是不是不变的,其实在国内还有一种议论:到底这叫立宪呢?还是叫修宪?现在在概念上还闹不清楚,因为这几部宪法本身是互相矛盾的。

雪莉:现在提出一个口号叫"依法治国"。推出来这个东西就是说我们要依法治国了。但是到底按哪个法?因为这几个都不太一样。

路平:它应该总结起来,从建政以来,49年以来,前30年宪法它认为是比较稳定,就变动了1次,后30年就变动了7次,修改每次都记录下来,一共有7次。所以来回变来变去。这和在国外宪法改动的情况,好像差距很大。

雪莉:蓝述,你对这事怎么看?对不同的宪法和美国的宪法是怎么比较?

蓝述:中共的宪法在中共夺取政权以后已经出台了4部宪法。它这不叫修宪,前3部宪法没有修宪,只有第4部宪法1982年出台后有修宪。前3部就是全部推倒重来了。你可以看的出来,它所写在宪法里面的,实际上是党在那个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第1部宪法围绕着写的是当时党的总路线就是工商改造、社会主义改造;然后第2部宪法它围绕就是文化大革命阶级斗争;到了第3部宪法就是文革结束要搞4个现代化,所以第3部宪法就是写的要搞四个现代化。

路平:要3大革命了。

蓝述:到了第4部宪法以后,它觉得宪法不能老改,改来改去也不太严肃,所以最后就把党的领导写在宪法里面去了。反正只要在党的领导之下,将来怎么修都可以。所以说来说去这个宪法,你可以看的出来,整个中国的宪法制定出来,是为了维护党的权威而服务的一部宪法。反过来看西方民主国家宪法,特别是美国的宪法,美国宪法最主要目的实际上是制衡政府权利的。这里面最大区别是:一个宪法是为了树立党的无上权威;另外一个是为了制衡政府权利。

路平:这两个是完全不一样的。

蓝述:完全不一样。比如说美国宪法,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里面讲的就是,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媒体自由等等。紧接着第二部宪法就是民众拥有枪枝,为什么拥有枪枝?因为民众有自己枪枝,在政府侵犯你权利的时候,可以保护自己。因为对于一般的人来说,罪犯拿着枪要杀人,杀不了几人警察就会把他抓起来。可是当政府要来侵犯你权利的时候,这个是最可怕的。实际上民众拥有枪枝最大的制约力是对政府的官员。

路平:所以这个是第二修正案。

蓝述:美国宪法在过去200年有27条修正案,都是用来制衡政府的权利。整个修正案里面,特别是宪法第10条修正案,美国出了宪法以后,这宪法第10条修正案讲什么呢?它专门说美国的联邦政府,只拥有宪法里面写清楚的权利,宪法里没写的权利就没有。而且写的很清楚,所有宪法里没有写的这些权利,它是属于人民,不属于美国政府。所以你可以看的出来,他害怕的是什么东西呢?

路平:就是要看着政府。

蓝述:因为政府是最有机会侵犯人民权利的。

雪莉:回到当时立宪的时候,美国他们用什么样的基准?他们怎么那么有先见之明呢?说不能让政府的权利过大等等,他的基准是来源于哪儿?

蓝述:他的基准...因为人性嘛,对不对?

雪莉:对。

蓝述:他是从非常人性的角度出发,美国人的最基本的价值。美国人选择了这么一个生活方式,有了这个生活方式以后,就要建立一个法律去保护这个生活方式。这个法律的价值,体现的实际上就是这个生活方式里面的核心价值。最后执法机构-政府保护执行这个法律,也是体现了这个生活方式的价值核心,而这个生活方式的价值核心就是自由平等。

雪莉:对,而且对人性的尊重和对人的生活方式的尊重,也是来源于当时的宗教。当时美国建国的这些人都是基督徒,来自于对圣经的理解、对人的生命和对人的生活价值怎么看。

路平:从修宪的次数不同,也能看出点问题来。比如说像美国宪法都是修正案,没有重新立宪这一说;而像中国的宪法,就是互相矛盾的4部,变来变去。所以从这个上头能看出来什么?就是美国的这5部宪法都是在基础上改,也就是说根本宗旨是不变的。

雪莉:对。

路平:这4部来回变来变去,每回都有不一样,是吧?

蓝述:它变来变去,唯一不变的就是树立党的无上权威不变。反过来说,美国的宪法的法律体现的就是生活价值的核心,当初说的是"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就是上帝造人平等,这是有道理的,为什么呢?前面半句叫上帝造人,为什么叫上帝造人呢?就是说我这个人是上帝造的,既然是上帝造的,那么我的权利、我的自由就是上帝给的,所以你政府没有权力...

雪莉:不能约束我。

蓝述:政府没有权力拿走我与生俱来的自由和权利。第二是平等,政府又不种粮食又不造汽车,我们之所以纳税来养政府、建立政府的目的,是让你来维护社会平等的。为什么养这个政府?目的很明确,所以政府不是用来欺负、拿走我们的权利,而是来保护社会平等的。

雪莉:祝大家有个美好的周末,再见。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