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合资企业结盟 进军中国市场成功关键

发表:2009-11-06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市日本工商会理事长小椋和平接受中央社访谈时表示,未来10到15年,具备广大市场和发展潜力的中国,经济发展规模预料将达到目前的四倍成长。

小椋强调,特别是现今两岸关系发展良好,更是强化台日关系并推动具体措施的绝佳契机。

小椋进一步透露,日本企业如果单打独斗进军中国大陆市场,平均成功率约仅五成上下,但如果加上台湾企业拥有的优势条件,成功率则可一举提升到七成左右。也因此,台日企业建构彼此信赖关系,甚至成立合资企业(joint ventures)的携手合作相当重要。

他说,亚洲各国及经济已迈入成熟期,对于同为资源不足、面临生育人口减少及高龄化社会的日本、台湾而言,投入世界成长中心的中国市场,已成为今后发展的关键。

小椋强调,去年下半年,在金融风暴冲击下,台湾的经贸重心,由经济复苏尚待时日的最大出口对象美国市场,大幅移转至内需成长中的中国市场。

小椋表示,就日商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策略而言,台商企业在中国有如此成功的事实存在,正彰显可成为日商企业重要伙伴人选的理由,台商企业能广为日商企业认识,为日商与台商间进一步合作的关键。

小椋认为,位于亚洲中心的台湾,正被高度期待能成为中国及亚洲市场物流、商流的集散中心,重要性与日俱增。有鉴于此,台日企业不妨善加运用彼此的长处结盟互补,台日间坚强稳固的连结将可较先前发挥更好的效能。

他说,在日本、台湾、中国的三角关系中,台日共同在中国市场建立的新事业,既可促使中国市场健全发展,同时也能增进台日双方利益。对日本企业而言,藉由与台湾互助或结盟以建构中国市场策略方式,逐渐受到重视。

继去年试探性地提出要望书(建言书)之后,台北市日本工商会今年首度向台湾当局提出政策白皮书。为什么选在此时提出?因为两岸关系进入更加稳定的时代新里程。

相较于在台的美国与欧洲商会,成立38年的日本工商会行事风格显然较为低调,较少向当地官方提出建言。

然而,在马英九政府上台、两岸关系持续和缓情形下,日本工商会一改低调作风,去年9月,首度向台湾政府提出42项建议的"要望书"。今年,工商会更再接再厉,比照欧美商会提出"白皮书",内容扩大为59项建议,充分表达在台日商的意见。

首先,日本工商会明确表态支持两岸早日签订尚在研议中的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

由于日商企业大多于台海两岸拓展事业,一旦两岸签订ECFA ,废除两岸间关税、实施低关税等措施,对在两岸都设有据点的日商企业而言,将使零件、材料、成品等物品流通变得更加顺畅。

小椋强调,期待中国大陆在改变现行体制之前,不仅两岸必须维持和平发展的现状,同时也必须消弭或缩小台日之间经济发展的差异和隔阂。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