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抄家清单"现身江苏 和珅究竟有多贪(组图)

发表:2009-11-05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珅生前同僚、兵部尚书戴联奎画像


大贪官和珅生前画像

“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倒了和珅,富了嘉庆”这几句民间广为流传的话,是对清朝贪官和珅拥有财富的形象描述。和珅聚敛财富之多,在历代文武大臣中首屈一指,然而,和珅究竟有多少财产,却始终是一个历史谜团。

近日,一份《嘉庆四年正月丁卯抄检和珅相府物品清单》惊现江苏如皋,由于持有人的祖先戴联奎为和珅生前同僚,这个困扰了人们200多年的难题似乎有了破解的希望。


嘉庆四年正月丁卯抄检和珅相府物品清单


神秘消失的抄家清单

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初三,89岁的乾隆皇帝弘历寿终正寝,一直为弘历所宠爱的珅也迎来了他的末日。初八,嘉庆帝下谕宣布,革和珅职,抄没家产。初九命仪亲王永璇、成亲王永瑆等负责查抄和珅家产。在两个王爷的带队下一行人浩浩荡荡来到和珅府前。书吏早已将和珅府内物品清点一遍,并且缮写了财产清单。没过几个时辰,带队的两个王爷已经将和珅所拥有的财宝了然于胸。两人不由得伸了伸舌头,说道:“和珅这厮倒真会搜刮,他的家财比我们所料想的多了数倍还不止。”

随行的大臣面面相觑,大厅里陷入了沉默。

没过多久,其中一人轻咳一声,说:“汉人有句话说"千里为官只为财"。这次皇恩浩荡,皇上派了咱们这个差使,是为了什么?”他见大家都不做声,继续说:“这份单子干系重大,还要好好议议,不知各位大人意下如何?”话音未落,众人纷纷点头称是。
  ……

第二天,嘉庆接见了主持抄家的王公大臣,并拿到了一份抄家清单,夹墙私库有金32000余两,地窖内埋藏银300余万两。嘉庆对那份抄家清单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和肯定。随后就“恩赐”和珅自尽。皇帝仁慈地表示,这是为了国家的面子,所以不株连和珅的家族。后来大臣萨彬图奏称目前抄出的不足和珅家产十分之一,请求深挖严追时,也遭到了皇帝的严厉批评。

真正的抄家清单从那以后就没在正式场合出现过。

迷雾中的和珅身家

在和珅死后200多年的今天,人们始终没能为和珅的身家估算出一个准确的数字。

2001年,《华尔街日报》做了“千年来世上最富之人”的调查,和珅入选最富有的前50行列。在报道中,和珅拥有2.2亿两白银的财富。可是,这远不是和珅身家的各种记载中数额最多的一次。

北京师范大学附中教师纪连海为曾经做过一个调查。他在已有的历史资料中竟然查到三份不同出处的和珅抄家清单,而从这三份清单中可以看出一个明显的差异——和珅拥有的土地数量。

纪连海认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的《和珅犯罪全案档》是研究和珅家庭财富的正史依据。随后他又查阅了关于这一时期的其他史料,包括《清实录》、《清史稿》、《清史列传》等著作,表示和珅拥有的土地加在一起(不重复计算)也只有1200顷左右。

之后纪连海在晚清外交家薛福成的《庸庵笔记》里,又发现了两则和珅抄家清单的记录:《查抄和珅住宅花园清单》和《查抄和珅家产清单》。经过比较,薛福成记载的两则清单与那份《和珅犯罪全案档》相比,多了6800顷土地。不过薛福成的《庸庵笔记》只是野史,可信度一般。

尽管纪连海在央视讲述和珅的故事引起了轰动,但他仍然没有找到真正的和珅抄家清单。

戴家的清单是真的吗

近日,一份与以上清单不大相同的“和珅抄家清单”现身江苏如皋,据收藏它的戴时祥说,这是扳倒和珅以后,嘉庆皇帝“赏赐”给他的祖先戴联奎的。

2009年10.1前夕,戴时祥在家中接受了笔者的独家采访。戴时祥,今年59岁,清朝兵部尚书戴联奎的第8代嫡孙,系如皋市戴氏旅游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如皋市戴氏家藏博物馆馆长、中国著名权威汝瓷鉴定专家。

戴时祥说,这份《嘉庆四年正月丁卯抄检和珅相府物品清单》藏品是他先祖戴联奎留下的。据史料记载,戴联奎字紫垣,1751年生于如皋如城冒家巷一个仕宦之家。幼读诗书,聪慧过人,15岁时已有诗集行世,有“东皋文童”的美称,17岁中解元,23岁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先后担任礼、吏、户、兵部尚书。1822年二月初四,戴联奎因病去世,享年72岁。当时的道光皇帝深感痛失一位贤臣诤臣,宣旨葬于江苏如皋东陈张草港,以宰相规格葬之,并派大臣致祭。《戴联奎家谱》记载了当时的葬礼概况:“茔地九十步,封丈有六尺,环以垣。石人,望柱,暨虎、羊、马各二。墓门,勒碑(螭首),有石刻墓志埋于墓内。”(注:五尺为步,即茔地45丈,堆上为坟口“封”,即坟高一丈六尺。周围有墙。望柱即华表,类似天安门前石柱。墓碑顶上刻有类似龙的动物)。戴联奎生前藏品,乾隆、嘉庆、道光帝三任皇帝的圣旨及所赐古玩古董,共用38条木船运至如皋。戴时祥说,此次曝光的和珅抄家清单也在其中。

令人遗憾的是,这份《嘉庆四年正月丁卯抄检和珅相府物品清单》在藏匿过程中受损严重。戴时祥对笔者说:“文化大革命时期,为了躲避造反派的打砸抢烧,祖父和父亲将它藏在楼梯夹层里。清单因长久秘藏和受潮,已是斑斑驳驳、满目疮痍。戴时祥说,祖父知道这份清单的珍贵,于是把上面的内容誊抄下来。目前,清单原件移交有关文物部门评估价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