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儿子北美读书经历看中国教育失败

作者:唵啊吽 发表:2009-11-04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教育制度很失败,它以摧毁青少年人生难得的宝贵时光为代价,却没能培育出世界顶级人才。中国人不值得如此度过儿童时光,不值得在应试的作业重压下把儿童玩耍的时间挤得几乎为零。

我儿子在北美读书。三年级的时候,我戴着中国教育的眼光,在家长会上问老师:儿子回家为什么没有作业做?老师回答道:三年级学生课后作业每天不能超过 20分钟,四年学生每天课后作业不能超过40分钟。我追问道:儿子回家一点作业都没用呀?老师说,他在课堂上已经做完了。我问老师,儿子在家练琴时哭怎么办?老师惊讶地说,那你为什么还让他练琴呢?我回去就再也没有要求儿子练琴了。儿子回家就看电视,玩计算机游戏,也到图书馆借他喜爱看的书,我们基本不加管束。北美有针对不同年龄组的不同儿童电视节目,课后儿子都很喜欢看,都很有教育意义,有趣,轻松,受益。儿子从那时起就学会了自己安排时间,他爱看电视就看电视,爱玩计算机游戏就玩计算机游戏,我们做父母的唯一要求就是他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这个要求太容易完成了,对他不是负担。

现代社会是专家社会,及没有人能够样样都学会,能有一项专长就行了。北美教育,也是鼓励儿童的长处,使得他以后成为专家。我儿子作文很差,我到学校看到他同班学生的一些作业,写的比他长十倍的都有,但我没有听到他老师抱怨他写作不行,而是听到老师赞扬他算术很好。后来,高中地理课老师赞扬他写的文章好。我看过一篇他写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的文章,评论的角度源自看电视星球大战的感受,说的是如果火星人看到这场冲突会怎样想,地理课老师很喜欢。地理课也不强调标准答案,也不要求学生的观点与老师观点一致,关键是学习地理时,能够了解地球那边发生的一些事情,对这些事情学生能有自己的思想,学生有能力把自己的思想和感情理性文明地表达出来,而且有个性,表达方式独特。我参加了儿子中学毕业典礼,毕业典礼大半的时间是颁奖,我估计80%的学生都得到不同的奖励。奖励项目繁多,多达几十种,领奖的学生鱼贯过主席台,足足走了二个钟头,奖励在于发现学生的长处。体育的长处,社会义工的长处,组织能力的长处,课外项目的长处,等等。儿子感觉到作业压力的时候是高中,高中才有熬夜的时候。但是,他那高中的学习,已经和大学学习的方法一样了,学分制,有必修课,也有选修课,没有固定班同学。

现代社会,是知识爆炸的社会,学校学习到的知识,工作中能用到10%就了不起了。工作中用到的许多知识,是要在工作中学习的,这需要学校保持学生的好奇心和获取知识的能力,保持和激发学生的生活热情。许多知识往往是用到的时候才学的,才到图书馆和互联网上找出来的。积累知识的最有效和代价最低的方法,就是经过自己思考而理解后的知识,而不是抄写老师黑板考试前死记硬背的知识。如果获取知识的过程在于满足自己的好奇心,那么这种获取不但没有成本,而且是一种享受。所以,儿子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经常做一些项目,这些项目的题目是学生自己选取的,如有些学生选环保话题,有些学生选恐龙话题,有些学生选天文话题。不是每个人对所有这些话题都有兴趣,也不是这些知识一定对今后生活和工作有用,关键是学生有兴趣,自己找资料,自己组织材料,自己写出来。这是技能的训练,训练获取知识的能力,获取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交流的能力,训练表达的能力。这在北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了。小学三年级开始,儿子每个周末就要去公共图书馆,每次都借八本左右的书,有时候多至十几本。北美每个社区都有免费的公共图书馆。儿子借书的习惯,是学校老师布置项目养成的,他借做项目需要的书,也借自己喜好的书。北美儿童读物丰富多彩,活泼有趣。儿子小学学习,就是在玩中完成的,学习是一种享受,学校的功能,就是维护和鼓励学生的好奇心,提供满足好奇心的方法和资源如图书馆。学生不必与其他学生攀比自己的弱项,只是不断开发自己的长项。当然,期末成绩单里,老师会指出儿子不足的科目和项目,指出下学期应该努力的方向。成绩单里有许多项目是非学科的,如是否遵守纪律,是否与同学和睦相处,是否参加社会义工,等等。小学三年级的成绩单就有12项评定。

美国名校哥伦比亚大学,新生入学第一年,就有必修《批判地读书和写作》一课,即便你入学前已经出版了小说也必须修这门课,这门课就是要破除对白纸黑字的权威的迷信,对所有读的书都要问个为什么,历史地人文地分析作者表达什么观点和感情,分析为什么他会有这些观点和感情,你同意还是反对他的观点,有什么论据和逻辑推论支持你的结论,等。中国把大学科目分为两大类,理工来和文科类。而美国两类的划分是理工类和艺术类。即中国分为文科的美国基本都放到艺术类。艺术类作业,当然不能强调标准答案,而只能鉴赏和批判。

艺术类的教学,往往需要有个案分析:作品分析、作者分析、学派分析、案例分析。如军事艺术的学习需要有战役分析,法律和商业的学习要有案例分析。所以,形而上的科目,如哲学,文学,社会学等,对学生学习的评价里,标准答案的记忆只能占较小的比例,就是学科标准交流术语的那部分,而期末论文和学习中的案例分析占较大的比例。

我们面对的社会,是充满竞争的市场经济社会,这个社会里,我们需要知识,但这个知识只构成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要素之一,而不是全部。这个社会充满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沿用旧知识是危险的,因为很多事件是黑天鹅事件,是旧知识框架里不可预测的事件。死记硬背标准答案恰恰禁锢了思想,削弱了理解现实问题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中国大学中许多与素质和德育相关的公共课标准答案式的教学,和教学目的恰恰相反,造就的不是高素质人品,而是培养出玩世不恭处世态度或虚伪的处世哲学。

中国现行的教育制度,毁灭了儿童宝贵的生活,摧残了中国人的创造性,使得中国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人力资源劣势地位。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