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章晋:钱学森神话

作者:黄章晋 发表:2009-11-03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人传统,一人仙逝,人们只宜奉上颂词,不过,钱学森先生实在是我国创世神话的一部分,这里简单质疑几句不算不敬。

言钱学森之伟大,必先谈美国人百般阻其回国,言某米国高官称其值5个师。这种说法与今天党报中某某学子谢绝导师与X万年薪挽留毅然回国同属一类。其实,钱学森毅然回国前,是申请美国国籍未成;钱被阻挠系当时他身在特殊部门,同时又秘密参加美共,当时特殊政治环境下,自然在调查之列。

言钱学森之伟大,必言若无钱等人,则中国必无火箭。其实,若无钱,对中国火箭的有无并无任何影响,但若无苏联,中国的火箭两弹统统不会有--至少当时不会有。假装苏联人不存在,当然会高度赞美钱学森。

钱之所以被格外看重,当然有第一条因素在先,--相比之下,邓稼先等人生前寂寂无名,更有钱学森政治上乖巧的原因;还有一条,是当时新政权领导人缺乏现代科技认知,只认为航天及核武器是尖端科技,而完全漠视航空,故航空领域的钱学森们和整个航空工业被一起冷落,苏联人走后,连歼6飞机的改进工作都搞得事故百出狼狈不堪。

最后,钱学森既然享有超拔的特殊地位,自然难免苛责:这样的大科学家怎么能为亩产万斤背书。我们现在仍无法知晓钱学森是出于被迫还是自愿写下那些文字。不过,奇怪的是,今天竟然有评论家论证,毛是看了钱学森的文章才相信亩产万斤的,无论钱是否喝了迷魂汤,伟大领袖居然受钱学森蒙蔽,持这种主张的人,不是缺乏起码的智力,就是全无心肝。
中国人世界最聪明?

中国政府在大谈两弹一星的成就时,只字不提苏联人的帮助。钱学森的特殊地位除了当时的统战宣传需要外,也可起到能解释为什么中国取得不可思议成就的作用。美国从第一颗原子弹到第一颗氢弹之间,用了7年时间,苏联用了4年时间,中国只用了2年零2个月。

时间上看不出问题,经费投入才看得出问题。

苏联人为研制核武器和火箭,1947到1955年间,全部投入是793亿卢布,而且是在德国工程师(火箭技术)和美国科学家间谍(原子弹技术)的帮助下取得的,其花费少于美国人的投入。而中国一五(1955-1957)期间,全部工业总投资的实际完成额,折卢布仅为56.4亿卢布,不足苏联人研制核武器和火箭投入的1/10。这已经基本奠定了中国重工业的基础。如果当中的一半是拿来用在核武器和原子弹上,总投入也只有苏联人的1/20。

一些智商比我高很多的家伙在我的《钱学森神话》后面跟帖,教育我别否定钱学森的巨大功勋和科学水平。OK,那请告诉我,是不是中国当时科研人员的智力水准和基础工业的技术水准远远高于美国和苏联,以至于中国只需要投入不足1/10的科研经费就能取得与美苏同样的成就?

关于苏联人如何直接运送设备乃至武器,手把手安装调教培训中国人,到中国来帮助建设火箭和原子能基地、到中国勘探开采铀矿的资料,沈志华等编译整理的系列书籍太多了,我这里就懒得直接大段抄书了,只引两条:

一、1955年4月27日,中苏签订《关于为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利用原子能的协议》,苏联援建中国6500-10000千瓦的原子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同时无偿提供原子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的图纸,提供核燃料棒和放射性同位素,培训技术人员。

二、1957年12月20日,苏联用两列火车, 60个车皮运送2枚P-2导弹及全部配套设备,交付给中国。P-2是德国V-2火箭的苏联改进型,在中国是后来的东风1。同样无偿安装培训并提供全部图纸。

钱学森是很牛,但还没牛到空手跑回中国后,能迅速搞出火箭的程度,他的水准,也不会比苏联援华的萨维利耶夫等人牛。当时中国一流的火箭专家也并不只钱学森一人。今天,朝鲜和巴基斯坦都宣传自己独立搞出了核武器或火箭,而且巴基斯坦也有个钱学森--原子弹之父卡迪尔·汉,他们的技术到底哪来的,人们心知肚明,而中国当时成就中自力更生的成色,要远低于今天的朝鲜和巴基斯坦。

两弹一星之于当时的中国,实在如一个制造收音机的乡镇企业突然要搞486计算机一样,你可以拥有钱学森等这样从IBM回来的工程师,但和能研发制造486计算机是两回事。

谁是中国两弹一星的真正元勋?不是别人,正是被无数中国人唾骂的赫鲁晓夫。这位红色世界的新掌门人为获得二当家的支持,那段蜜月时光,对二当家有求必应。如果不是毛于1958年8月23日突然下令炮轰金门,中国还会取得更多不可思议的成就。

大哥因为金门而决心与二当家翻脸,是因为赫鲁晓夫秘密来华,离开时,二当家劝他可以大张旗鼓地走,赫鲁晓夫同志欣然应允,但他人刚走,二当家就万炮轰金门,全世界都以为,大当家跑到二当家,正是为炮轰金门一事,唬得美国威胁动用原子弹。其实,大哥也完全是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对这种不可理喻且全无诚信的二当家,自然大哥决不能再要啥给啥所。

当然,二当家这种下作手法并非绝无仅有,朝鲜也多次效法,最近一次,是我们敬爱的温总理前脚离开朝鲜,那边就一口气连放好几个二踢脚。还好,全世界已经习惯了朝鲜,也知道我中国,已晋级为负责任的大国了。

国人传统,一人仙逝,人们只宜奉上颂词,不过,钱学森先生实在是我国创世神话的一部分,这里简单质疑几句不算不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