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案 揭名校腐败黑盒子

作者:记者钟张涵 发表:2009-11-02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华中的百年名校武汉大学,最近爆发高层校务人员贪腐案,常务副校长陈昭方、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先后被捕。最新一期《财经》杂志在其"武大腐败案冰山一角"的专文中指出,大陆高校近年来腐败案频发,此次陈昭方、龙小乐"落马",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近年揭出的罕有大案"。

2009年10月9日,武大网站发布一则简短消息,证实陈昭方与龙小乐已分别于9月13日和9月26日被湖北省检察院批准逮捕。目前可知,陈、龙两人出事原因,皆为涉嫌在基建工程中收受贿赂,涉案金额以百万元计。

校外公寓引出权钱交易

陈昭方现年59岁,曾任武大下属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后任武大总会计师、副校长、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长期分管武大财务和后勤工作。从1990年至今,陈多次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政工干部"和"优秀党政干部",经常受到教育部的表彰。

案件的另一主角龙小乐现年61岁,下乡插过队,当过工人。1996年,龙小乐出任该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党委副书记。2000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并入武大,龙任武大副校长、副书记,2005年升任常务副书记。

目前两人案发缘由,存在多个线条交叉的版本。一个版本是,相关部门从今年5月开始调查武大基建工程腐败案,先刑拘了一名后勤部门的职员。武大内部人士告诉《财经》记者,今年8月,陈昭方的下属、武大后勤保障部部长江建勤因涉嫌受贿,已由湖北省检察院批准逮捕。江建勤被捕与原后勤保障部职员程发明有关,程曾任武大人防办主任,后一直在武大内外从事房地产开发,曾承建过武大一处教职工小区。

按照这个版本的说法,程发明、江建勤等人被抓后,将主管基建、财务及后勤的主要领导陈昭方、龙小乐供出。其主要案情不仅包括武大的基建工程,还涉及武大和两家企业投资近10亿元合办的武大东湖分校。

10月11日,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陈昭方、龙小乐的问题发生在1999年至2000年左右,与武大兴建校外公寓有关。

据《财经》记者瞭解,在1999年至2000年间,武大建设了两处校外公寓──弘博公寓和三环公寓,两者均由企业投资开发。种种迹象,将导火线指向弘博公寓的开发者--武汉弘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弘博集团)。据知情人士透露,陈、龙二人案发源于弘博集团董事长巴能军的供述。

嫌犯与开发商利益输送

巴能军与武汉大学的渊源,至少可追溯至九年前。2000年12月7日,武大与武汉道博高校公寓设施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弘博集团前身,下称道博公司)签订协定,联合修建一片能容纳4000名学生住宿的标准化学生公寓。

按合同规定,学生公寓由道博公司独资修建,2001年8月25日前交付使用。武大承诺,今后12年,学生在此公寓的年均入住率不低于95%。

但巴能军开发弘博公寓时并无足够资金,时任武大分管财务的副校长陈昭方于是出面,以武大名义为其在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并提前预付了三年的学生租金。巴、陈之间由此被指存在利益输送。

在弘博公寓取得成功后,巴能军以类似模式在湖北斩获多个学生公寓项目。2001年7月3日,道博公司增资至2500万元,并更名为"武汉弘博高校设施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其办公地点也迁至武大附近。2003年2月,这家公司注册资本再增至5000万元,并改为现名。工商资料显示,弘博集团在2006年、2007年间得到迅速发展,其资产总额猛增至8亿多元。

数年间,巴能军先后与多所高校合作,共同创办了武大东湖分校、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湖北高科专修学院、军事经济学院地方生院等民办高校。随后,巴又涉足出版、金融、环保等领域,有关业务还拓展到了国外。

值得一提的是,最初流传的陈昭方、龙小乐案发缘由,即与武大东湖分校有关。武大东湖分校始建于2003年,由弘博集团、武大以及另一民营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巴能军曾任武大东湖分校的副董事长。

另据知情者称,今年9月初,巴突然被警方带走,目前,他被羁押于湖北省荆州市一看守所内。

监管鞭长莫及 弊案频传

从1999年开始,中国展开了大规模的高校扩招运动,招生人数逐年递增。当时全国招生人数仅为100多万人,到今年已突破600万人。

十年扩招,高校后勤成为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瓶颈之一。以武大为例,至2008年底,武大已拥有普通本科生31277人,硕士研究生 10731人,博士研究生6736人,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大学"。随着学生人数剧增,其后勤短缺愈显,此时,有人抓住中商机,校外公寓等项目适时而生。

随之而来的还有基础建设的巨大投入。2007年,武汉大学计划投资1.43亿元,实际完成8983万元;2008年基建投资计划投资9645万元,实际完成9035万元。

巨大投资的同时,是监管的缺位。高校党政"一把手"多为厅级或副部级干部,其隶属关系错综复杂。比如,武大作为教育部直属院校,位居副部级,地方难以对其实施监管;而作为主管者的教育部,又因现实情况鞭长莫及。由此看来,此次手握重权的两名武大高官"落马",当非偶然。

作为传统的教育大省,湖北省高校数量在中国位居前列,在此轮高歌猛进的扩招浪潮中,腐败案一直伴随左右。近十年来,湖北省仅公开披露的高校"落马"官员就有20多位,既包括位列国家"985工程""211工程"的重点高校,也有省属一般高校,被查者不乏书记、校长等高级别官员。

来源: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