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死腹中的袁大头邮票(图)

发表:2009-11-01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12年发行的“中华民国共和纪念”邮票,以袁世凯头像为主图

“好事成双”、“双喜临门”,这样的好事无论发生在谁的身上都是极为受用的,只不过这种好运很多时候只能是“无心插柳”之所得,往往刻意追求,苦心谋划也不见得就能遂愿。想当年,“窃国大盗”袁世凯机关算尽窃取革命果实,当上了中华民国大总统,后来又想黄袍加身、登基称帝,结果却在全国民众的一致反对中被迫下台。其间,袁世凯本想两度为自己发行邮票,以标榜其伟大形象,但终因历史际会,上演了一幕经典的“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的闹剧!

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统治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宣告瓦解,民主、共和逐渐深入人心。而在华的帝国主义列强却对此充满戒心,试图以各种手段、各种形式打压新政府,图谋继续强化对中国的殖民统治。其中,在邮政战场上的明争暗斗也是甚嚣尘上。

早年自清政府开办近代邮政业务以来,邮政大权就一直掌握在洋人手中。辛亥革命后,当时负责邮政的法国人帛黎根本不把新成立的民国政府放在眼里,为了应付孙中山下达的发行新邮票的任务,他干脆就将仓库中剩余的大清邮票加盖上“临时中立”和“中华民国临时中立”的字样,草草敷衍了事。邮票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孙中山岂能容忍“临时中立”这种带有挑衅与蔑视意味的字眼儿出现在邮票上?于是,他一方面同帛黎斗争,阻止这些邮票的继续发行;另一方面则抓紧收回邮政大权。

但不久,革命果实被袁世凯所窃取。1912年,袁世凯将民国政府由南京迁往北京,旋即在京继任成为新的临时大总统,并将邮政司划归交通部管辖。孙中山在任时,为了收回邮政大权,他曾亲自组建了一个由民族意识强烈的归国留学生为主的邮政司,并规定日后设计发行的邮票均需上交国务院审批,以变相削弱帛黎的权利。当时的邮政司司长陈廷骥是官派奥匈帝国留学生,民国政府成立之初被孙中山破格提拔。孙中山卸任后,他依然秉承孙之意愿,为将邮政权从洋人手中夺回而做着积极的努力。为此,他特别组织人手设计了民国政府最初的两套纪念邮票——“中华民国光复纪念”和“共和纪念”。而为了能让刚刚上台的袁世凯所控制的国务院顺利通过邮票的审核,“共和纪念”邮票则以袁世凯头像作为主图。

此举果然引起了袁世凯的极大兴趣,想到自己可以像当年的英女王一样,将头像印到邮票上流芳百世,并在全国各地发行,那可是提高“人气”的极好的宣传手段。因此,他不但很快就亲自核准了邮票的设计稿,还为其印制发行大开方便之门,更以行政手段为邮票大肆宣传。1912年10月8日,他首先在全国范围内发出邮票发行通告:“为通告事。光复功成,共和建立,膺此非常之盛际,允宜垂纪以胪欢。爰由政府特发两项邮票,以昭纪念。”继而又下令全国各地邮局为新邮票的发行悬挂国旗三天以示庆祝。


1916年的“中华帝国开国纪盛”邮票还没来得及发行,“中华帝国”倒台了。

“光复”、“共和”两套邮票在1912年12月15日同时发行,得到了国人的热烈支持。这可给控制中国邮政大权多年的西方殖民者狠狠的上了一把眼药。袁世凯也从中尝到了甜头,开始委派自己的亲信进驻交通部,以控制下属的邮政司。

1913年,袁世凯通过收买议员的方法就任正式大总统。随后他解散国会,炮制新宪法使“大总统终身制”。但野心勃勃的袁世凯并不满足于此,1915年他成立“筹安会”为恢复帝制大造“舆论”;12月正式发布接受帝位“申令”,通告中外:废除中华民国,变国体为“中华帝国”。在筹备帝制的过程中,他的亲信交通部长梁敦彦也没闲着,勒令邮政司以最快的速度设计发行“中华帝国”邮票,同时为了与1912年的“光复纪念”邮票相呼应,邮政司还组织了最优秀的设计人员准备再次设计一套袁世凯头像邮票,拟定于登基大殿之后就在全国发行,也算是“好事成双”。

然而,袁世凯这次却打错了如意算盘。头一次发行“袁大头”邮票受到国人热捧,那是因为此举使我们在洋人面前扬了眉吐了气;而这一次发行“袁大头”邮票,则是要复辟帝制,开历史的倒车!登基83天后,袁世凯便在全国的唾骂与声讨中灰溜溜的宣告退位。退位后的他郁郁寡欢,不久便在丢了“皇位”之后,又匆匆丢了身家性命;由此,本来一场策划完美的“好事成双”却最终变成了“祸不单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