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到重庆,为打黑鼓劲还是叫停?

作者:曹维录 发表:2009-10-31 0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重庆近来掀起的"打黑风暴"中,一大批江湖涉黑涉恶黑社会团伙被打击,一些"黑社会保护伞"受到清算,特别是重庆司法部门在前不久提出了"三个一律"的要求:即从2009年7月14日起,重庆市各级法院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犯,一律不予假释;对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一律不予减刑;对黑社会性质组织其他罪犯的减刑,在裁定前也要一律公开听证。这些做法,在客观上为中共挽回这些年所造成的不良影响起到了一定作用,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都得到了好评。

但是奇怪的是,中共高层对重庆的行动始终没有明确表态,前不久,薄熙来又首次对媒体讲重庆打黑不是主动出击,"而是黑恶势力逼得我们没办法。" 这些都不能不让人们大为失望,难道中共对目前由中共官员造成的社会乱象真的不想解决?中国人真的要在无法无天的社会现实中无奈地生存下去?中国民众难道永远只配作任人宰割的社会群体?

《重庆日报》近日报导的消息加深了人们的这一疑虑。报导说:根据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中央第三地方巡视组于近日抵达重庆市开展巡视工作。

对此,有人说可能中共高层在支持重庆的打黑工作,派员去为打黑行动鼓劲。我的看法正好相反,中共高层有人认为打黑工作破坏了中共的"稳定",担心中共执政地位毁于不同势力之间的内斗,因而要制止重庆的打黑行动。如果要为打黑鼓劲,则完全不用中共中央去人,只要最高官员出面明确表态,就能将打黑行动深入地进行下去,其它各省份也会相应跟进。

《重庆日报》报导说:"中央巡视组组长刘峰岩在见面会上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作了讲话。市委书记薄熙来代表市级领导班子讲话。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强卫东就如配合巡视工作提出了要求。"

这是明显地直接插手重庆的工作,为重庆打黑工作搅局,重庆市官员处于"配合"的地位。下面的内容说的更明确:

"刘峰岩指出,这次巡视的主要任务是对市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是贯彻执行党的维护稳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特别是贯彻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情况;二是在打黑过程中执行民主中制的情况;三是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自身廉政勤政的情况;四是开展作风建设的情况;五是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况;六是需要了解的其他事项。巡视期间,巡视将主要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列席有关会议、受理信访、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问卷调查方式开展工作,时间初步安排三个月左右。"

以上所提六点,件件都和重庆打黑针锋相对:邓小平理论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代表"思想是"稳定压倒一切",把一切不安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民主集中制的最高原则是"全党服从中央";检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廉政勤政的情况"其实就是在质询重庆官员,你要查黑社会保护伞,你自身怎么样,首先就要查一查你。"听取工作汇报、列席有关会议、受理信访、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问卷调查方式开展工作,时间初步安排三个月左右。"其实就是全面接管了重庆工作,重庆要打黑,中央这次的重点则是打重庆。

同中共高层这次行动相配合的,是舆论工作。10月14日,重庆律师周立太,在代理重庆涉黑案时,通过媒体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重庆打黑已经运动化和扩大化。周立太是多少有点名气的律师,曾为农民工计薪打过官司,因而积累了点资本。但他不是维权律师,也从没有敢接过为法轮功辩护这样敏感的案件,所以他不大可能敢逆重庆打黑之风而动。这次敢于出面说打黑运动化和扩大化,极有可能是获得了一些对其有利的信息或根本就是受到一些人的指使。借用周立太这样的律师出面看来是经过甚重挑选的,因为他身上有"曾为农民工计薪打官司"的亮点,多少也算是代表民间。

中共决心制止打黑,最根本的原因恐怕还是怕因此引起官场大震动,到目前为止,中共的所有官员几乎可以说从上到下人人有问题,如果深究下去,就极可能从根本上动摇中共统治,对中共执政地位构成威胁。据《杨子晚报》报导,重庆最大黑社会保护伞文强最初对专案组审讯人员扬言:"你们不判我死刑就罢了,要是判了我死刑,没那么便宜,我什么都要说出来,大家就等着一起死吧!"文强的话究竟让谁害怕了?

近些年来中共内部派系之争虽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但也有一个从来没有说过的潜规则,就是无论如何,不能对中共执政地位构成威胁,在维护党的利益上要保持一致。而维护党的利益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要让党的利益成为所有官员的利益,利益均沾,无端收回一部分人的利益就会引起内乱。现在的重庆打黑已经触犯了这一规则,因而中共高层要叫停。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共的所有官员都成了中共改革的受益者,而普通民众生活却提高很慢,民众对改革的不满愈积愈深,对官商勾结、官黑勾结瓜分社会资源的现状深恶痛绝,已经到了总爆发的临界点。通过重庆打黑行动,不管其实质如何,民众不满情绪客观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这对缓解中共当局同民众之间的矛盾,保持一种相对的社会平衡,或许会起到一定作用。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中共高层对重庆打黑叫停,实在是一个不明智的行为。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