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中国工人在非洲被镇压的“群体事件”

发表:2009-10-30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群体事件"是中国近些年来国内政治生活中越来越常见的一个词汇,它所指称的一般都是公众聚集发泄对权力机关不满的事件。在过去,它们不是被叫作动乱就是闹事,但现在,由于此类事件层出不穷,当局不得不使用中性化的语言了,否则每年几百起动乱和闹事,这不等于承认和谐社会是子虚乌有吗?

随著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涌入非洲,中国特色的"群体事件"在非洲也开始出现。

2008年3月赤道几内亚中国工人的大罢工就是一例,罢工被中国建筑公司勾结赤道几内亚警方用武力镇压,两名中国工人被打死,多人受伤。这个事件由于政治上的敏感,中国国内公开报刊很少报导。

这起事件发生在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的家乡蒙戈姆的一个住房建筑工地,而这个建筑工程是由中国大连的一家海外发展公司承包并从中国国内招募工人的。赤道几内亚是中共的友好国家,但它的总统是国际上公认的独裁者,这个政府也是以腐败闻名。相信任何对中国国内官场和商界的内幕有起码了解的人只要一听到这样一个背景,都不会觉得罢工的发生是偶然的。

这些中国工人来自山东威海和江苏东海,在招工时给他们的许诺是每月保底工资540美元,每月发薪水,两年下来可以赚将近10万人民币,但他们必须交纳2万元抵押金,3000元中介费和2000元管理费。这些中国工人开始工作后,他们不但发现工资并非是每月结算而常常是3到4个月才结算,而且饮食卫生居住等条件也远不像招工时许诺的那样。此外美元币值的下降也造成他们工资的缩水,而资方又不同意给予相应补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工人开始罢工,而公司方面竟然叫来当地警方威胁工人复工,并企图抓捕带头罢工的工人代表,和中国工人发生冲突。赤道几内亚警察向手无寸铁的中国工人开枪,打死两人,打伤多人。

这样一个中国官商和非洲腐败政府相勾结用武力镇压自己海外工人的血腥事件,其结局却是中国政府迅速包机将400多名中国工人送回国内。尽管官方声称事件发生后立即派出外交官"严正交涉",但人们并不知道"严正"出什么结果,看到的只是息事宁人和防止消息的扩散。难怪赤道几内亚政府在打死了中国工人后不但毫无歉意和畏惧,他们的一个高级官员在接受路透社的采访时还大大咧咧地说"我们要中国派其他的工人来。我们不要会罢工的工人,我们只要会做工的工人。"

类似的劳资纠纷在中国海外发展中很常见,赤道几内亚的这起事件因为闹出了人命所以引起了重视。那么中国方面事后又是如何解释的呢?两个多月后山东省召开《全省处理境外纠纷及突发事件电视电话会议》,在谈到此次事件时,将原因归咎于"盲目招募外省劳务人员、在外管理不到位、处置工作不及时"。但网上已经有人指出,这类事件根本原因是"竞标企业罔顾风险盲目压价竞标,和中标后为转嫁风险违规层层转包,以及在招募外劳时违反规定、甚至招募‘黑外劳'"。山东省副省长在会议上说,早在2007年,泗水县就曾组织非法外劳赴赤道几内亚,并因劳资纠纷引发罢工;2008年上半年,仅山东一省就连续发生9起境外纠纷和突发事件。

这就说明这类事件的根源并不在管理和处置,而是官商勾结,不择手段地"一切向钱看"的"中国特色"的必然后果。

说到这里,还必须补充一点。很多中国的"爱国者"喜欢从西方新闻报导中鸡蛋里头挑骨头,发现"反华排华"的蛛丝马迹,但中国公司勾结非洲警察镇压罢工并打死自己同胞,这样骇人听闻的事却没有在他们当中掀起半点风浪,或者更有可能的是他们的眼里根本就没有非洲和在非洲的中国人。这样一种义愤填膺和无动于衷的反差是非常耐人寻味的。

原题目:"大国形像"面面谈 (五)--中国罢工工人在非洲被镇压的"群体事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