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上最大的贪官——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

发表:2009-10-29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历程

王守业,1943年出生于河南省叶县邓李乡庙李村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由于天资聪颖,加上学习努力,成绩非常出色。1964年,21岁的王守业以河南省高考总分第六名的成绩被天津大学录取,就读于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68年,解放军总政治部从一些高等院校选拔优秀毕业生入伍,王守业由此进入名声显赫的陆军第38军。王守业从工兵做起,1994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1995年12月至2001年7月任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2001 年7月任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2002年7月晋升海军中将军衔。

许多年来,母校天津大学一直因为培养出王守业而引以为荣。2001年8月他晋升海军副司令员时,天津大学向这名校友发出贺信以表祝贺。

而王守业本人,在接受天津大学校报记者采访时也并不谦虚,甚至有些自卖自夸。当校报记者问起"一生最得意、最欣慰的事"时,时任海军副司令的王守业自豪地说:"美国有一个‘五角大楼',中国有一个‘八一大楼',我组织参加了中央军委‘八一大楼'的建设;美国有一个夏威夷,中国有一个牙龙湾,我组织领导了牙龙湾的建设。"

王守业于2005年12月23日被中央军委纪委"两规";2006年5月,军队检察机关也同时介入了对王守业案的调查。由于王守业是军方人大代表,对他的批捕,必须首先终止其人大代表资格。故2006年6月才有公开报道说王守业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落马原因

据悉,尽管王守业的最后职务为海军副司令员,但对其违法乱纪行为的侦查,重点却并不在副司令员任上,而是之前即1995年至2001年担任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全军房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期间。

王守业近40年军旅生涯,伴随着中国四代营房建设的历程。全军建造第三代营房,是王守业"大显身手"的时代。

王守业所在基建营房部负责军队的营房、港口、机关等基础设施建设,实际财权相当可观。一位下属甚至曾听到王守业抱怨,2001年调任海军副司令员后,他感觉自己的实权还不如在总后勤部任职时大。

据介绍,王守业当总后基建营房部长时,对签字特别在意,除了他,谁说的都不能算数。由于军方投资体制是在系统内部封闭运行,加上不受制衡的招标、投标市场,其个人权力绝对化的色彩不言而喻。

知情人士透露,王守业犯案大多是在他担任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和全军房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期间。这段时间,他还主持建造了耗资10 多亿元的军委办公大楼。这座位于北京木樨地军事博物馆边上的豪华大厦,不但是王守业经济上的发迹之地,而且是他政治上的发迹之地。就任海军副司令员之后,他更利用其权力为自己谋利,他利用在北京公主坟海军司令部大院内大兴土木的机会,将基建项目全部由其妻所在公司承揽,从中又得到巨大的经济利益。就是在这段时间,即1995年至2001年期间,他每年进账数额巨大。王守业另有亲朋在郑州注册了一家房地产公司。今年5月,该公司被卷入调查中,至少涉及两辆高级轿车被查封。从时间来看,这正与军方检察院介入王守业案的时间吻合。据悉,与王守业有牵连的数名河南籍包工头亦受到调查。

至今,与王守业有牵连的几名女子都受到了调查。其中,蒋某还因涉案最深而受到严密调查。当年,蒋调至北京后,王守业其实已经在她身上花了不少钱。而今,尽管蒋某为王的举报人,但由于她拥有的房产汽车等资产大多系王守业贪赃得来的款项所置办,因此理所当然要受到扣押。

东窗事发

王守业是个混世魔王,先后花了一千二百多万元,包养了五个情妇。在二00一年十月,他曾以健康为由提出离休未果,说明他那时已经作贼心虚了。

王守业的五名情妇,分别来自南京军区文工团、总政文工团、北京军区文工团、陆军军事学院党委机要员、总后勤部一办机要员。其中相对固定、时间最长的是蒋某。蒋某原系某大军区的文工团演员,在王守业相中后,便相互勾搭在一起。王凭着他的少将基建部长的权势地位,轻易便将她调至北京,从此包养起来,过起了地下夫妻生活。当年二十多岁、现已三十多岁的蒋某,还为王守业生下一个儿子,令王守业高兴得不得了。

2001年,王守业晋升为海军中将副司令员后,蒋提出要与王结婚。而王最终未能答应,于是,蒋提出分手,另择夫而嫁,否则再拖下去成了黄脸婆一个,终将耽误青春,悔恨一生。王守业也同意分手,但他最看中的是与蒋某生的那个儿子,因此提出要将儿子交给他养。蒋某表示可以出让儿子的监护权,但必须给她500万元的青春损失费。王守业当然没有同意(他仅同意给100万元),两人讨价还价好几年,都未能达成一致,无奈之下,蒋某决定串联王守业的另两名情妇向中央军委领导举报王守业的丑行。开始,王守业把蒋的话当作威胁,没想到她步步紧逼,而且付诸行动,最终,隐藏多年的私情终于被暴露了。

落网过程

2005年十二月,王守业提出要到珠海去休假,并准备在当月二十三日下午启程。二十三日上午,王守业到海军司令部参加每日例会时,被总参保卫部奉命逮捕。

王守业当时还故作镇定,问主持会议的海军司令员张定发:"发生什么问题了?不要搞错!"张定发说:"不会搞错。你的政治生命已经结束了。"会上,当中央军纪委张树田宣布"经中央军委检察院批准逮捕"时,王守业当即拉开公文包,取出手枪要自杀,但当即被总参保卫部特警早一步夺下他的枪,并给他戴上了手铐。经检查,王守业随身公文包中有两枝德国制消声手枪,都已上了子弹,这说明王守业已预感到他的末日要来临了。

王守业被逮捕后,在其北京、南京两处寓所,查抄到人民币现金五千二百万,藏在双门雪柜及微波炉中;美元现钞二百五十万,藏在西门子洗衣机内。在其办公室私设小金库账号内,有存款五千余万元。王守业交代,是以福利为名,给同僚分发近二千余万。共贪污人民币一千六百万元。

结局

经果调查后,新华社发布了一条重大消息:原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因涉嫌经济犯罪,已被免去海军副司令员职务。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王守业的代表资格。同年,王守业贪污挪用公款案在北京作出判决,王守业被判处无期徒刑。

编后:有人说中共反贪是越反越贪,中共打黑是越打越黑。

来源:中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