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低头认罪”

作者:闻剑 发表:2009-10-27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浦东新区南汇区交通执法大队"钓鱼执法"诬陷来沪打工的司机孙中界的案件星期一峰回路转:浦东新区不再嘴硬,向孙中界和社会公众作出公开道歉。

从外地到上海打工才几天的司机孙中界十几天前好心当雷锋,结果却被诬陷成"黑车搭载"。一开始在媒体上一直宣称自己没有执法犯法的上海浦东新区政府的城管执法局星期一终于以向社会大众道歉和答应通过协商赔偿孙中界相关经济损失的方式"低头认罪"。记者为此电话采访孙中界的律师郝劲松。 不知什么原因,郝律师这样回答记者:

"我不方便接受采访,很抱歉,不方便。"

记者随即拨通北京"维权中国网"负责人秋风的电话。秋风针对上海浦东新区政府终于向社会大众道歉一事表示:

" 我认为这个道歉是不够的,不能仅仅道歉就解决问题了。那你能说这个‘钓鱼'执法是一天开始的吗?你之前你不知道吗?你之前的监督去哪里呢?本身他们那种‘ 钓鱼'执法就是抢钱的。我认为就是上海市这些主管交通的,这些官员呢应该马上就下课,还有什么脸还在那里呀?仅仅说一个赔礼道歉,出了问题,面对强大的压力的时候,它就赔礼道歉了。它对社会,对一个普通公民造成那么大的伤害的时候,说道个歉,赔点钱就算了?好像这个事情就当没有发生过一样,哪有那么简单的事情?它‘钓鱼'执法难道就这一例吗?不可能的。"

孙中界为证明自己清白至少付出了断指的代价。他的律师郝劲松认为,上海市18个区县都存在类似的"钓鱼执法"问题。对此,目前旅居美国的前上海《世界经济导报》记者张伟国表示:

" 上海呢在中国大陆向来被认为是执政水平最高的。竞争管理呀、人才呀、包括城市管理呀、上海领导呀,在外面都是非常引以为豪的。这个案子的发生反映出中国象上海这样管理得被他们认为是最好的一种城市出了杨佳的事情以后,马上现在又出这样的事情。反映出整个中国司法腐败、黑暗已经烂到了不能再烂的地步。"

不过,张卫伟国同时表示,上海浦东新区政府终于向社会大众道歉与以往相比有所进步。中国有关媒体也刊登评论认为,希望此次上海"钓鱼执法"的处理能成为打击和处理类似"钓鱼执法"的转机。然而,秋风认为:

" 这个只能说为其他的地方的‘钓鱼'执法敲响了一个警钟吧,在网络媒体跟平面媒体和电视媒体连番的轰炸下,他们确实面对立了强大的舆论压力,那么,到现在才开始说道歉,并不是说刚开始一发生后,他们并没有及时第一时间站出来。这种事情如果想要杜绝的话,我认为在中国目前这种情况下是很难做到。为什么呢?很多单位它的经费,上面拨下来的经费,他们是不够的,不够怎么办?不够就要去弄钱, 怎么弄钱?它手里有权呐,很多单位它有执法权呐,它就用执法权去执法,名义上是执法实际上就是搞钱的。它吃喝的那个缺口他总是要想办法去弄呀。这个东西呀只是说呢当面对一定强大的舆论压力的时候。它可能会想他的办法变通。你要想彻底杜绝的话,我不相信。因为你这个机制本身有问题。"

正是由于制度的缺失和缺陷。中国有评论认为,黑车的存在所破坏的不过是客运市场的秩序;相比之下,"钓鱼执法"却使法律和公权力的公信力陷于濒临崩溃的危险边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