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艺术体操美丽的代价

发表:2009-10-23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的骨骼跟正常人的不太一样。开个玩笑,是20岁的年龄,40岁的骨头。"

23岁的周怡,是上海艺术体操队的队长。昨晚用一块集体全能的铜牌谢幕,对她而言是最好的回报。从4岁踏入体校大门起,周怡一练就是近20年。

艺术体操最讲究的是身体的柔软度,这需要从小塑造。四五岁的小女孩经常练的一个动作,就是前后腿架在凳子上,让屁股腾空,至少坚持10分钟以上,一天则要反复几次。周怡说:"这个真的很难,很苦。"

为了出成绩,姑娘们每天要进行8到10个小时的训练。一个成套动作,每个星期得重复100到150次,有时候星期天还加班。"我们这些老队员,每天训练结束都要花很长的时间来推拿和治疗。"

赛场上,她们婀娜多姿;镜头前,她们风情万种。艺术体操素来被称作是最美的项目,可很少有人知道,这群最美的女孩背后,有多少辛酸和忍耐。她们看似柔弱的身躯,蕴藏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刚强。

20岁的年龄 40岁的骨头

即便如此,十几年这样练下来,周怡和她的队友们,差不多一身是伤。从脖子到背、到腰、到胯、再到脚踝,几乎都有大大小小的毛病。"我们的骨骼跟正常人的不太一样,生理曲线是往外的。"周怡指了指自己的腿,"我这样简单地坐在椅子上,过10分钟,双腿就会发麻。"也难怪,她笑称自己是"20岁的年龄,40岁的骨头"。而练的年数越长,"职业病"就越多。

曾经,有队员去上海的几家大医院检查,所有医生在看过X光片后,几乎都会喊出同样的四个字:不可思议。"啊,你还能站起来?"事实是,她们不仅能站,而且还要承受大运动量的训练。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嘛。"当记者问起,是否偶尔也会感到辛酸,上海队的另外一名"老将"张秋萍回答道:"辛酸?一开始有,现在习惯了。"

"从练艺术体操开始,就再也不去碰肥肉。红烧肉、五花肉的味道,我们大概都忘了。"

看过艺术体操比赛的女孩子,都会羡慕场上的运动员,身材为什么会那么好。如果你知道其中的代价,绝对不会去尝试。

在张秋萍的生活中,有很多美食是与自己绝缘的,譬如肥肉、炸薯条、炸鸡翅、可乐。"吃吃牛排还行,猪肉几乎不碰。红烧肉、五花肉的味道,我们大概都忘了。"她掰起指头说,"包括零食。饼干啊、巧克力啊,绝对不行,吃一点都不行,很容易胖。"

她们的常规食谱是什么?酸奶、黄瓜、番茄、带电解质的饮料。更加痛苦的是,在控体重的同时,还要保证营养,否则无法坚持训练。"总而言之,我们不能挑自己喜欢的吃,要挑有营养的吃。肥的、油的、炸的都要远离。如果要剧烈地减肥的话,就只能几天不吃饭。"

谈起美丽背后的种种代价,上海艺术体操队领队陆叶用这样两个字来形容:残忍。"她们吃的苦,你看不出来,也无法想象。"而周怡则淡淡地告诉记者:"小时候我们也许不懂,但长大了都知道,为了从事这项运动,需要一些牺牲。"

周怡和张秋萍都是1986年出生的女孩,在艺术体操领域,两人都算是绝对的"老将",原本上一届全运会后就该退役。为了队伍冲击奖牌,又咬牙坚持下来。想想这4年,再由此想想她们运动生涯的近20年,请为这每一个女孩,用力鼓掌!

 

来源:星岛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