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村民难忍工业污染堵路示威遭公安镇压

发表:2009-10-23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揭阳市牌边村村民难忍工业污染,过去两个多月来堵路抗议,要求一间瓷砖厂搬走无结果。11名村民代表周四凌晨遭逾百名公安破门入屋抓走,数千村民早上分别到镇政府及陶瓷厂抗议,要求释放村民。期间有村民遭公安打伤。抗议期间大批公安在场戒备,未有抓捕行动。村民指周五会到市政府抗议并要求放人。(冯日遥报道)  


各村村民打出抗议污染的大标语。(图片由村民提供)

牌边村11名村民代表周四凌晨遭抓捕后,引起村民强烈不满。三千多名村民在早上八时到镇政府门外抗议,要求当局释放被捕村民。村民陈先生下午向记者指,当局派来大批公安,将村民暴力驱散,其后村民转移到污染环境的欧美伦陶瓷厂门外继续抗议,现场有大批公安戒备,至傍晚时份,村民决定周五到市政府上访,所以,自行和平散去,公安未有抓捕行动。

他说:当局一直没有任何说法,不肯释放被捕的村民,我们都很气愤,决定派数十人继续留守陶瓷厂外,明早召集村民到市政府去讨说法,誓不罢休,现时人数未定。

对于晚上当局会否再有抓捕行动,陈先生坦言村民都感到害怕,但仍然坚持维权。他说:村民都很气愤,连中午饭都不吃,一起过去瓷砖厂门外抗议,高叫要抓老板,要抓老板,用老板来交换被抓捕的维权村民,至今未有抓捕行动,白天我们人多,他们不敢动手,但晚上,相信晚上十时后,甚至深夜他们或会再动手。


10月22日,村民聚集在镇政府外进行抗议,要求释放被捕的村民。(图片由村民提供)


牌边村民在制造污染的陶瓷厂外进行抗议。(图片由村民提供)

另一名村民陈先生指,村民过去两个多月堵路抗议,已令该厂停止生产,但村民坚持要瓷砖厂搬走,但当局一直没有回应诉求。周四凌晨当局派来逾百名公安,破门入屋将村民代表抓捕,对公安暴力执法,令村民感到十分愤怒。他说:公安很暴力的,在凌晨两时许,逾百名公安带住专门破门的工具,那些铁钩,趁深夜村民都入睡时,突然破门入屋抓走村民,有些村民祇著睡衣,都没有时间换衫就被带走,很暴力的,他们更用消防用的釜头破门,很恐怖,甚么手续都没有。

早上村民到镇政府抗议,有三名村民被公安打伤,当中包括70岁的老人家及11岁的小孩,据悉,被抓捕的村民,部份人亦遭公安人员殴打。

记者多次致电揭阳市埔田镇政府办公室,及牌边村村委会,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而埔田镇派出所值班人员,承认大批村民到镇政府及陶瓷厂抗议,他们派出大批公安到场维持秩序,该值班人员指,抗议事件已告一段落,未有抓捕村民。

他说:无抓捕,无打人这回事。
记者问:你们派了几多人到场?
他回答记者说:数百人罢。
记者问:仍然对峙著,对吗?
他回应记者提问说:无了,都散了。
记者再问他:今晚再有抓捕行动吗?
他回答说:没有,没收到有关指示。


在政府信访维稳中心外的抗议村民。(图片由村民提供)

大陆传媒报道,两个多月前,揭东县副县长和县环保局长到牌边村视察欧美伦瓷砖厂和利丰达玻璃厂,称当初厂方和村地方官选址不当,不应离居民区和学校这么近。但至今没有给村民解决方案。

因为环境污染问题,牌边村数千名村民自发堵路维权,令运煤车无法驶入工厂,至今该陶瓷厂已停产两个多月,村民一直要求将该厂搬离。由于该厂邻近村民住宅,与牌边中心小学祇相距30多米,工厂投产时排出的废气,影响校内900多名学生,学生经常出现咳嗽、喉痛、头晕及胸闷等症状,令家长十分忧心。

该厂投产时,每天排出大量恶臭难闻的气体,气体还随风势扩散到附近的村里,污染著大片肥沃的土地,大量农作物枯死,村民的生活和健康深受影响,现时大家都人心惶惶,怨声载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