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不满传记揭隐私索赔150万

发表:2009-10-22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不满书籍《印象中国:张艺谋传》中对自己感情隐私的描写,张艺谋在生活中首次打起官司。记者昨日(20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张艺谋向《张艺谋传》的作者黄晓阳及出版方华夏出版社索赔150万元。今日上午,此案将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黄晓阳与杨澜在一起。


17年前,为给丈夫"讨个说法",电影中的秋菊四处奔波告状,成就了张艺谋电影的扛鼎之作《秋菊打官司》;17年后,因为不满书籍《印象中国:张艺谋传》中对自己感情隐私的描写,张艺谋在生活中首次打起官司。记者昨日(20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张艺谋向《张艺谋传》的作者黄晓阳及出版方华夏出版社索赔150万元。今日上午,此案将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不满传记揭了隐私

张艺谋一怒上法庭


去年的8月8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成功举行,全世界都为这一盛况空前的开幕式而惊叹。作为总导演,张艺谋也迎来了自己事业的又一个巅峰。不过在奥运期间,带给张艺谋的不仅仅是荣誉,还有烦恼。

一本名为《印象中国:张艺谋传》的书籍在奥运期间出版发行。由于书中写了大量张艺谋与前妻肖华、以及巩俐之间的情感隐私,一上市就引发了众多读者的关注。而张艺谋对该书的写作出版和发行却完全蒙在鼓里,这让张艺谋大为光火。今年1月6日,张艺谋委托律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张艺谋传》出版方华夏出版社及作者黄晓阳名誉侵权。

张艺谋在民事诉讼状中指出,《张艺谋传》未经其本人授权许可,便使用其个人肖像、还伪造其签名;书中大量内容系作者道听途说、肆意捏造,严重侵犯了张艺谋的姓名权、肖像权、隐私权,严重损害了张艺谋的名誉,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

要求赔偿150万

刊登公开道歉信


经过大半年的等待,这桩在当时就引起众多关注的案件终于要在今日上午开庭。双方对这个案子都十分低调,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网站上,记者查询10月19日至10月23日的开庭公告,此案并未在列。

张艺谋要求出版方停止一切侵权行为,并收缴两被告违法所得。另外,张艺谋还提出要华夏出版社和黄晓阳赔偿经济损失100万,以及精神损失50万,总计150万元。此外,张艺谋还要求两被告在全国性媒体上刊登道歉声明,声明内容需交原告审查。

在张艺谋提交的证据说明中,他对《印象中国:张艺谋传》有9处细节描写不认同,这些大多是关于情感细节的,张艺谋认为这都是属于道听途说、肆意捏造。不过对于为什么索赔150万元损失,张艺谋方面并没有具体举证来支持。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张艺谋的代理律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佟洁。当记者提到她代理的张艺谋一案要在今日上午开庭时,佟洁警觉地反问:"你们怎么知道的?"当记者问道:"明天的案子你有几成把握打赢?"佟洁回答:"我在电话里不方便回答案子的问题",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黄晓阳不回应

有人指张导炒作


《印象中国:张艺谋传》的作者黄晓阳毕业于武大中文系,现供职于长沙某杂志社。他写了众多人物传记,曾出版过《香港廉政公署全传》、《魏文彬和他的电视湘军》、《阳光杨澜》、《王菲画传》、《风华绝代梅艳芳》等作品。记者昨日通过友人联系黄晓阳,他本人很低调,并不愿意对此响应。

"不知道张艺谋打这个官司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有人认为这是张艺谋为他的新电影炒作,我们也不知是真是假。"记者昨天还找到了一位此案的知情人士。他告诉记者,张艺谋的150万索赔没有证据,因为黄晓阳在书中所写的内容都是有详细出处的,而答辩上也很清楚列出了9处细节的出处。也没有哪一条法律规定,写名人传记都需要得到被写者的授权。

图书销售不理想

和解方案也被拒


在张艺谋向法院提出诉讼后,华夏出版社方面很快将《印象中国:张艺谋传》一书大量下架。该社人士透露,原本指望能趁着奥运东风,在这本书上大赚一笔,却没想到遭到张艺谋的强烈抗议,图书的销售业不尽理想。

记者昨日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在张艺谋提出诉讼后,出版方也提出了和解方案,包括以张艺谋的名义在汶川建图书馆,但这些方案都遭到张艺谋的一一拒绝。


来源:新浪娱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