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穆斯林的蔚蓝国度(图)

作者:林慧瑛 发表:2009-10-21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耳其回国的那一天,正值台风侵袭台湾,我坐在机场巴士上,看着窗外哗啦啦不停落下的雨滴,顿时有些恍惚。在土耳其的日子里,每天迎接的,都是耀眼到让人睁不开眼睛的蓝色天空,没想到,却在自已的国家里,遇上灰扑扑的阴霾天气和惨烈灾情。


由土耳其回国的那一天,正值台风侵袭台湾,我坐在机场巴士上,看着窗外哗啦啦不停落下的雨滴,顿时有些恍惚。在土耳其的日子里,每天迎接的,都是耀眼到让人睁不开眼睛的蓝色天空,没想到,却在自已的国家里,遇上灰扑扑的阴霾天气和惨烈灾情。

我知道我才刚回来,却突然间,有些想念土耳其......

坐拥两大洲风情 伊斯坦堡

土耳其的领土有97%在亚洲、3%在欧洲,我们依序拜访卡帕多奇亚、巴穆卡丽、艾菲索斯、特洛伊......等,而第一站停留的,就是世界上罕见横跨欧、亚两洲的城市-伊斯坦堡(Istanbul)。

伊斯坦堡虽不是首都,却是土耳其最繁华的都市,想要感受这富庶、丰饶的地区,或许可由搭乘游船徜徉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orus)来一窥究竟。土耳其北临黑海(Black Sea)、南倚爱琴海(Aegean Sea),境内还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内海-马尔马拉海(Sea of Marmara)。达达尼尔海峡(Dardanelles)连接了爱琴海与马尔马拉海南方,而北方接续黑海者,即为博斯普鲁斯海峡。

伊斯坦堡的码头处,常可见到畅游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游船服务,来回约1个小时,最奇妙的是,明明行驶于一处海域,但两岸却分属欧、亚两洲,沿途除可见到清真寺、饭店、酒吧外,还有不少人在这里游泳、钓鱼。导游说,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的房价昂贵,住得起的都是有钱人,有些屋子还设有小型停泊处,一艘艘游艇就停在自家门口,感觉特别奢侈;搭乘游船时还可看到驾着游艇在海域上狂飙的中年人,搞不好就是某某富豪~

宗教信仰无界线

伊斯坦堡内,关于宗教的两个著名景点,分别为圣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 Museum)及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又称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不过要介绍这两个地方前,得先从伊斯坦堡的简短历史开始说起。

伊斯坦堡昔称"拜占庭",或许大家对另一个旧称"君士坦丁堡"也不陌生,西元330年,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us)选择此地作为罗马帝国的首都,将拜占庭城改名为君士坦丁堡,意思为"君士坦丁的城市",千余年光辉灿烂的文明历程就此展开,15世纪时,鄂图曼土耳其帝国的苏丹穆罕默德二世攻陷君士坦丁堡,直到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并迁都安卡拉(Ankara),伊斯坦堡(或称伊斯坦布尔)才于1930年成为这里的正式名称。

在罗马帝国统治期间,伊斯坦堡属于基督教东正教范畴,并兴建了圣索菲亚大教堂作为宗教中心,但信奉伊斯兰教的鄂图曼土耳其帝国进驻后,伊斯坦堡成为穆斯林的国度,圣索菲亚大教堂无端多了几根清真寺的尖塔,也造成如今伊斯坦堡或整个土耳其境内,既有教堂亦有清真寺存在的融合景象。

来源:az旅游生活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