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防报告书:共军威胁短期未解除

发表:2009-10-19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防部将于明天公布98年国防报告书,强调中共军事威胁不会随两岸关系和缓而解除。但为开创和平,维护国家安全,将以稳健、务实,循序渐进推动两岸军事互信机制。

国防部编纂完成98年国防报告书,明天将召开记者会公布。

报告书共分八章。第一章"安全情势"、第二章"中共军事"、第三章"国防政策"、第四章"国防组织"、第五章"兵役制度"、第六章"国防资源"、第七章"坚实战力"、第八章"开创和平"。

国防部长高华柱为报告书写序言指出,中共对台军事威胁尚未解除,国军仍须保持"毋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的警觉,持续强化建军备战工作。国防部将遵照总统"固若磐石"的国家安全指导,建构"防卫固守、有效吓阻"的国防武力。

国防部战规司司长李喜明今天指出,全书以"打造精锐国军-募兵制"为论述主轴,藉由"面对挑战"、"前瞻革新"及"开创契机"等篇章的论述,让民众了解变迁中的国际安全局势,以及台湾直接面对的挑战与威胁,并清楚呈现坚实的自我防卫能力是确保台海和平的首要条件。

其中,对于中共军事威胁,报告书指出,现阶段中共表面虽恢复两岸协商,但共军高层曾表示,"在双方敌对关系未解除,还不会降低对台军力",仍灌输"台海必有一战"的思维。中共也拟藉由签订和平协议包裹其政治目的,使台湾难有抵抗能力,进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企图。

因此,国防部认为,军事立场上研判,短期两岸敌对状况,将不会随两岸关系和缓而解除。

不过,报告书在第八章"开创和平"中,强调推动军事互信机制,并指"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议题已在发酵,但台海长期以来军事对峙,仍是最复杂难解的议题。

报告指出,尽管目前两岸关系初见缓和,但中共仍未承诺"放弃以武力犯台",国军仍须坚定自我防卫决心与强化建军备战能力,以吓阻战争发生。

报告书指出,为维护国家安全,国防部秉持临深履薄、步步为营的态度,以稳健、务实及循序渐进的方式推动两岸军事互信。

报告书一方面指陈中共未放弃武力攻台,签署和平协议包裹其政治目的,另一方面却拟推动两岸军事互信机制,两者是否矛盾?李喜明说,军事互信机制涵盖的层次都非常高,是国家安全大计,"轮不到穿军服的来决定国家大纲要,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一个框架立场下,规划可以做的部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