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收紧信贷的第一个信号

发表:2009-10-19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经济报纸《回声报》国际版今天(10月19日)刊登文章,题目是:"中国收紧信贷的第一个信号"。文章说:中国央行人民银行的行长周小川上周四表示,容易得到银行贷款的好日子快没了,但又没有明说具体的时间。这表明中国一年来执行宽松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的作法即将结束。《回声报》还进一步引用周小川的话说,中央银行在经济危机时的政策和它在正常时期的政策是不一样的;中央银行需要一个管理正常时期通货膨胀的长期政策。

对于周小川为什么不明确告诉大家收紧信贷的时间表这一问题,《回声报》文章评论说:尽管中国今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能够达到百分之十的水平,但据香港的汇丰银行分析师认为,今年第四季度中国央行还不会收紧信贷;因为虽然在投资和消费的推动下,中国出现了经济增长,但经济增长还不稳固,特别是国际需求还相当薄弱,提升国内消费市场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还是一个挑战。另外,中国通货膨胀的势头并不不强劲,银行贷款的数量虽然相当高,但已经开始减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半年,每月的贷款量高达人民币12000亿元,但下半年每月的贷款量则降到每月3000亿到7000亿的水平。这都是中国最近还不会收紧信贷的原因。就中国人民币问题,《回声报》同一篇文章报道指出,尽管有美国的压力,中国对其货币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仍将是缓慢、逐步和有控制的。

周一的法国《世界报》"市场专版"就中国大量进口铁原料对世界市场铁的价格产生的影响,刊登署名阿兰·佛雅思的文章。文章开门见山地写到:"全球最有效的刺激经济的计划在中国"。文章接着分析说:"中国的刺激经济计划从2008年11月通过后,北京宣布的相当于4500亿欧元的资金马上开始投入,迅速改变了中国基础设施的面貌;高速公路、汽车业、房地产投机、楼房、铁路、港口、各种用途的管道输送系统,都在改变面貌。更不用说为2010年春天上海世博会的筹备还要建设多少楼房和基础设施。"这一切都需要钢铁,需要钢铁的"武装"。文章继续写道:"由于中国没有多少纯铁矿石,所以需要在全球购买铁原料。2008年,中国从海外购买了四亿四千五百万吨铁,2009年前9个月,中国又购买了四亿六千八百万吨铁。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十五。

《世界报》说,由于中国对铁的巨大饥渴,铁原料的世界市场价格非常不稳定。该材料的价格从2008年10月的每吨58美元飙升到今年10月15日的每吨84美元。所有市场分析家,所有与铁原料有关的行业,所有钢铁业内人士,所有建筑业人士,所有汽车生产商乃至所有生产锅碗瓢盆的产业,都绞尽脑汁地想知道中国还会不会继续这样大量购买铁原料,铁原料的世界市场价格还会不会继续上升。《世界报》引用伦敦一位期货专家的分析意见认为不会。根据该专家的分析,今年一月掉到5千7百万吨的中国铁库存已经回升到接近正常库存水平的7千5百万吨;另外,钢铁厂已经提高产量供应国内需求,生产能力已经达到最大,市场是否能够完全消化这些钢铁产品并无保证,中国钢铁市场价格的持续下跌显示了这一市场的饱和程度。这位专家评论说:"在中国,一切都进行的有些太快,价格的调整和进口数量的调整看来是有可能的。这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