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黄鱼(图)

发表:2009-10-19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松鼠鳜鱼是苏州传统名菜。相传乾隆皇帝曾微服至苏州松鹤楼菜馆用膳,厨师用鲤鱼出骨在鱼肉上刻花纹,加调味稍腌后拖上蛋黄糊,入热油锅嫩炸成熟后浇上熬热的糖醋卤汁,形状似鼠,外脆里嫩酸甜可口,乾隆皇帝吃后很满意!后来传出乾隆在松鹤楼吃鱼的事,此菜便名扬苏州。

后来人们又用鳜鱼制作此菜,故称"松鼠鳜鱼"并流传江南各地。此菜从创制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现在它已闻名中外,成为中国最著名的菜肴之一。

"松鼠鳜鱼"头昂尾翘,色泽金黄,外脆内嫩甜中带酸,鲜香可口!胶东地区多用当地海鲜黄花鱼做松鼠黄鱼。我这次用"黄鱼"制作了"松鼠黄鱼", 鱼身炸后刀花翻起形似松鼠,造形异常美观,颜色酱黄光滑油亮,皮酥肉嫩甜酸醇鲜!

这种鱼在山东半岛、辽东半岛及大连沿海俗称黄鱼,学名叫做"六线鱼"。我国黄海、渤海沿海有一定产量,其中辽宁省沿海产量较多。

做法:

主料:黄鱼(或黄花鱼)一条

调料:料酒、精盐、蒜末、葱姜末、白糖、醋、番茄酱、青豆、淀粉、香油。


做法:

1、黄鱼洗净,去鳞鳃去内脏。切下鱼头,待做松鼠鱼头用。

2、平刀法沿鱼脊骨片到鱼尾部,去鱼骨留鱼尾。

3、在鱼肉上剞花刀,先顺长直刀,后剞斜刀,深至鱼皮不能切断。

4、成菱形刀纹后,用调匀的料酒精盐抹在鱼肉和鱼头上,再滚上干淀粉。

5、锅内添油烧到七八成热,将片好的鱼肉、抖去表面干淀粉,入油锅炸定型至淡黄色捞出。

6、待油温再上升后,放入复炸成金黄色捞出装盘。

7、再同样炸鱼头。鱼头炸好后,与炸好的鱼身拼成松鼠形。

8、锅内留油少许,下蒜末葱姜末煸出香味,加入青豆炒熟,添上清汤和所有调味汁烧开定好口,加上湿淀粉爆好芡汁,淋香油浇在鱼身上即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