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这是中国人的生活吗?

作者:唐子 发表:2009-10-15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半岛晨报10月6日报导,网友"沈郎"10月5日在半岛网论坛发帖《新娘结婚当天索要液晶电视,新郎转身迎娶同学》,这是他从一个婚庆公司的老板那里听来的故事,大意是:结婚之日新娘在新郎迎娶之际非要之前看好的液晶电视,不买就不举行婚礼;新郎说婚礼后补买,苦求到中午11点新娘还不肯结婚之后,恼羞成怒当日迎娶女同学并举行了婚礼;要挟新郎的新娘及家人都去闹了婚礼会场,理屈词穷之后无可奈何地办了离婚。这个新郎成了网友的"牛"郎:爷们。

网友评论这件事,关于新郎,有赞"牛"的:"对他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有支持的:"新娘这样的劣根性不能纵容";有庆幸他很幸运的:"要不一辈子被这新娘整";有用语录总结的:"不要迷恋这个新郎,这个新郎只是一个传说";有责怪新郎的:"他早干什么去了!"关于新娘,只有一评:"这新娘真有病......她应该嫁给印钞机。"由这件事,当然还能引出其他婚礼的牛事,这里不谈。我此文提及这件事并非关注,主要是就此提出一个问题:这是中国人的生活吗?

这个问题由婚礼新娘临时调换引出,中国历史上有这样的婚礼变奏曲吗?我读古史、古文、古书几十年,还没读到中国有这样的婚礼;搜索互联网关于中国古人的婚礼,也见不到这样的记载。什么是中国人,主要是1950~2009年这60年里生长的人吗?当然不是,这60年的中国大陆人只是1949年以前出生的人的后裔。其父辈和祖辈,少部分是共和制的中华民国的人,例如朱镕基、温家宝、胡锦涛;绝大部分是从三皇传说到清朝五千年间酋长国或君主国的人,例如伏羲、女娲、神农(炎帝)、黄帝、尧、舜、禹等传说人物,再如商汤王、周文王、老子、孔子、墨子、赢政、刘邦、刘彻、刘备、诸葛亮、杨坚、李世民、赵匡胤、岳飞、罗贯忠、吴承恩、黄道婆、黄宗羲、曾国藩、慈禧(充分汉化了),等等,都没有这样的婚礼,即使被1949年党文化迷了本性的朱(炮)、温(宝)、胡(哥)。

也就是说,长时期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没有临场换新娘的婚礼,没有这样的人生。

从实证角度来说,此结论不准确,五千年中国文明没记载下来的婚礼史迹还很多,就是记载下来的我也没有都看到。不过我们还可以考察论证中国人的婚姻观和婚礼观,合起来看可靠性就强多了。婚礼是文化,是人生,不是随心所欲的。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中国人熟知的这两句话,感性、形象、类比、通俗地表述了中国人关于婚姻的看法:相遇、相聚是缘,前世十年交情才有今生同船相遇,百年交情才有今生同床共枕的夫妻缘分。与此关联的还有一句"一日夫妻百日恩",是说:即使只做了1天夫妻,也有100天的恩情延续。这"一、十、百"的恩情观,告诫夫妻要珍惜情缘、好好相处每一天,为再遇再聚结个好缘。从两汉唐宋到中华民国(包括台湾今日),这种前世、今世、来世相连续的人生观一直支撑着中国人的婚姻观,只有中共山寨国丢失了。由此可推:"新娘结婚当天索要液晶电视,新郎转身迎娶同学"的奇事,台港地区绝不会有。

再来看中国人的婚礼观:据《礼记》记载,从周朝开始三千年,不管天子庶民,中国人结婚都必须遵守"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六个阶段的"六礼":1、纳采:男方备雁礼请媒提亲,女方同意后双方父母议婚;2、问名:求婚后托媒人请问女方出生年月日和姓名,准备合婚;3、纳吉:又叫"订盟、送定或定聘",通知女方问名后占卜合婚的好消息,给定婚信物(先是活雁,后为戒指、首饰、彩绸、礼饼、礼香烛、羊猪等);4、纳征:俗称完聘或大聘、过大礼等,订盟后男家将聘礼送往女家(后来增添女方回礼);5、请期:送完聘礼后,选择结婚日期,征得同意时的仪式;6、亲迎:又称迎亲,就是新婿亲往女家迎聚的仪式。结婚六礼前五项都是过渡,主要礼仪是亲迎,包括宴请和兴办结婚仪式等。这就是中国人正宗的婚礼,不折不扣的是一种文化、一种人生。

从"一、十、百"的恩情观,到结婚"六礼",婚姻在中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为主导,是传宗接代、光宗耀祖之兴家立业的"家业"拓展中的主要基业。婚姻从夫妻个人方面看,涉及过去、现在、将来三世情缘的际遇,结合基督教"神配夫妻"之"神不承认离婚,视再婚为奸淫"的观念看婚姻,可结不可离;再从儒家家庭伦理方面看,最高价值是以婚姻家庭为基石的世俗伦理,而不是敬神拜佛的教堂寺庙宣传的彼岸世界,国是家庭扩大到乡邻再到城郭的政治伦理联邦,婚姻家庭对于中国人来说,比教堂寺庙重要。看从周朝到清朝一脉相承的婚姻六礼,结婚在中国比西方更为重要,好似在创建夫妻双修式的喇嘛教。所以古人云:"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刚才所说我可以写成一本书。这里只点到为止。

再回首网友"沈郎"所述"一部夜晶电视之争,新郎换新娘结婚"的事件,真可谓中共山寨国特色的婚礼。很难想象,在美国法制社会和公民教育下,会有一个理智不清到要"嫁给"一台电视机的女人。难道女人父母及族人都这样的大脑?更不会有一个会在迎新之际临时换新娘的新郎,哪个教堂的神甫会为这样的婚礼祝福?他又如何能够应付女方关于财产分割、精神赔偿方面极为不利的离婚诉讼?这事如果在中国汉朝、唐朝、清朝发生,无论在城镇还是乡村,男女双方家庭都得住进山洞?如果中华民国大陆时期或者在台湾今天有如此新娘新郎,那还了得!新闻媒体早让这种事情全世界流传了,沈郎这个贴就不会有新闻价值。

"一部夜晶电视之争,新郎换新娘结婚"这事在中共国寨也不会多,但确可能有。如果世界上今年还真有这样的事,也只能是中共山寨国。这件事由晨报引自论坛网友听婚庆公司老板讲的故事,"贩"了三道,从老板到网友再到记者,在中共山寨·茶馆国里,每个环节都难免添油加醋,很难说绝对真实。但这件事大致是可信的。也就是说,消息元素如同"水"之"H"、"O",不须证实,都在人们"呼吸"似的感触中,"油、醋"添料只是调味。认真看山寨国的家庭,几乎家家可见共产党的魔影。"男女都一样+高考过了忘"的党文化教育,培养征服欲和占有欲都像党的那位新娘之类头脑,十分普遍。新娘身上表现的是不正常的共产幽灵的附体状况。中国人只有入过党、团、队,才会有中邪着魔的战斗态。

我不想评论这件事中的新郎和新娘谁是谁非。因为我不知道他们背后的故事以及他们在历史长河中的恩怨情仇。或许新郎命中注定就该娶那位女同学。迎亲之际新娘那种不可理喻的精神状态,可能是老天爷摆弄的,让新郎在婚前再次审慎选择。如果从理论上讲这种情况可能有,那么敬天知命就不能简单地归为迷信。评论这件事不重要,思考"这还是中国人的生活吗?"这个问题很重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