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排污 中石化中铝被抓包

作者:何蕙安 发表:2009-10-15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石化、中铝、壳牌、三星等18家名列世界500强与中国500强的中外企业,涉嫌违反环境资讯公开规定,隐瞒工厂在中国大陆的排污资讯,日前遭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点名痛批。

"环境资讯公开试行办法"从去年5月1日上路至今已一年多,但"绿色和平"调查中石化等18家在大陆设置工厂的中外大型企业,有无隐瞒污染物资讯,没想到18家无一幸免,通通被"抓包"。

八家跨国公司分别是壳牌、三星电子、雀巢、乐金、卡夫、摩托罗拉、电装与普利司通;十家中国公司有中石油、中国神华、中铝、东风汽车、华润、中集集团、中煤能源、潍柴动力与湖南有色等,知名电器厂"美的"也中标。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绿色和平"发布调查报告痛批,这18家来自中国大陆、甚至全球"优秀企业"根本无视规定,希望藉此来折射当前企业资讯公开的现状。

根据试行办法规定,被环保部门公布工厂排水污染物超标的企业,必须在名单公布30天内向所在地的主要媒体公开,包括污染物排放资讯在内的环境资讯,并向所在地环保部门备案。

不过,根据"绿色和平"调查,从去年5月试行办法上路满一周年,共有中石化等18家中外资企业、共25家工厂因为排水污染物超标而被环保部门在网上公开;但"绿色和平"查遍公司网站、地方环保局网站和其他公开管道,发现该18家企业完全没有依规定在30天内公开污染物排放讯息。

其中,湖南有色金属旗下的株洲冶炼集团排放涉及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中铝兰州分公司在生产中使用有毒原料,但这些资讯都没有被企业以任何形式公开。

到10月调查报告发布时,只有三星、中煤能源与潍柴动力等三家公司有补公开相关资讯。

"但是,他们都没有公开全部的污染物排放资讯。""绿色和平"污染防治专案主任张凯表示,最多的一家公司揭露六种污染物,其他两家只肯公布两种。

讽刺的是,在中国大陆表现"不乖"的八家跨国企业,在海外的工厂公开的污染物排放资讯却超级详细,有家企业甚至公开了49种污染物讯息,明显中外有别。

对"绿色和平"的指控,壳牌昨日不愿回应;摩托罗拉表示已投入大量设备和人力研究排放超标情况;中国神华则回应污染超标情形已改善合格。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