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枚达文西指纹 让60万画飙到51亿

发表:2009-10-14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枚残缺的指纹,竟能让一幅画的价格从台币60万元飙涨到51亿元。因为,被验明正身的画家是达文西,堪称一「指」定乾坤。

这幅长33公分宽22公分,以粉笔和钢笔完成的画作,1998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卖时被归类为「19世纪初,德国画派」,当时以1万9000美元卖出(约60万台币)

蒙特娄的法医艺术专家毕罗运用先进的多重光谱分析仪,针对画作左上角的残缺指纹拍摄多组照片后进行鉴定,查出指纹属于食指或中指指尖部位,与梵蒂冈典藏的 达文西画作「圣杰若」上遗留的指纹高度相符。重点在于,达文西创作「圣杰若」时尚未聘请助手,因此指纹很有可能是他本人留下。

藉由碳定年法与红外线分析的鉴定,愈来愈多专家认定这幅画作的技法与达文西一致,几乎可以确定出自达文西之手。倘若为真,画价估计高达1亿英镑(51亿台币)。

这幅画当时拍卖的名称叫「穿着文艺复兴时期衣裳的年轻女子侧面像」,据专家考证,画中女子是米兰公爵斯弗尔扎的女儿碧安卡,当时年约13、14岁,后来嫁给公爵的侍卫队长,婚后4个月不幸往生。

画作当时被纽约艺品商甘兹买下,2007年以相同价格卖给加拿大的收藏家席弗曼。甘兹告诉席弗曼这幅画可能是某位在意大利进修的德国画家,根据达文西的作 品所绘。席弗曼表示第一眼看到画作,「立刻怦然心跳每分钟大概100万下,达文西的名字剎那间浮上脑海。」他认为很可能是失传达文西画作。

席弗曼去年与专家讨论后决定送请专业单位鉴定。牛津大学艺术史名誉教授坎普表示:「我在这行已经40年,见多识广,起初觉得不可能是真的,但证据拼凑出真相。」坎普在未出版的新书有详细讨论。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