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少子化效应─逾60所大专12年后会倒

作者:林晓云 发表:2009-10-13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教育部预估 大专校院招生缺额相关资讯表

受少子化的严重冲击,台湾教育部预估十二年后、一百一十年时,台湾一百六十四所大专校院中,会有超过三分之一、六十多所大专校院倒闭,数千名教授失业。台湾教育部长吴清基昨天表示正在修改法规,积极推动部分大学退场或转型。

2021年 学生不到20万

台湾每年新生儿人数已不到二十万人,今年小一新生首次不足二十三万,新生儿人口数并以每年二十%的速度逐年下降;台湾教育部推估,少子化将自2011年起逐步冲击大专校院,十八岁可念大专的学生人数将由目前三十万降至二十七万,到2021年,大专生源将正式跌破二十万、仅剩十九万五千多人。

吴清基昨天到立法院进行"高等教育现况检讨及追求卓越之发展策略专案报告",坦承少子化情况正在恶化中;高教司科长朱俊彰表示,九十七学年已有八所大专校院招生不满七成,总缺额为五万九千人,九十八学年大专招生缺额目前正在统计中,但光是登记分发管道缺额就有六千八百零二人,招生不满七成的学校已扩大到十四校。

数千名教授 将随之失业

教育部正在与大专协商每年减少二%招生名额、每年降低大专班级人数两人,避免大专缺额恶化;尽管如此,在生源持续减少下,即使每年调降二%招生名额,仍无法有效"止血",到一百零五年缺额将达六万九千人,一百一十年的缺额更将增为七万一千人。

以目前大专注册率仅八十二%来看,教育部进一步估算,就算2021年的十八岁人口有十九万余人,恐怕只有约十六万人会真正进大专念书,届时全台湾一百六十四所大专招生名额就算逐步缩减到二十三万人,还是将有三分之一以上学校招不满、缺额七万一千多人,六十多校因此面临倒闭。

台湾教部拟修法 订退场机制

立委黄志雄质询指出,教育部过去大量开放大专校院的错误政策,导致小小的台湾竟然有一百六十四所大专校院,这还不包括九所军警校院及两所空大,十二年后大专校院招生将短缺七万一千人,如果不减少招生,缺额更会突破十万人,教育部要如何因应、如何处理问题?

立委管碧玲更质疑,教育部高喊大学退场机制已多年,但迄今未真正成立任何专案小组,恐怕只是"喊口号"。

吴清基则表示,教育部正研拟各种退场方案,协助公立学校转型或整并,私校则转型为财团法人,包括提供赋税优惠及放宽土地变更编定的限制,增列私校改办其他教育、文化或社福事业,免交营业税等优惠措施,也研议开办弹性多元的教育,帮助学校发展成终身学习的社会教育事业。

针对经营困难的学校,教育部表示,将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分为"建立预警机制"、"提供辅导协助"及"进行转型退场"等三阶段处理,一旦有学校停办解散时,教育部会针对学生转介、教职员离退及财务紧急应变处理方式订标准作业流程,并成立紧急应变小组监管,维护师生权益。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