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的下一场革命

发表:2009-10-13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一栋高楼上的工人(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美国南加州大学国际关系教授丹尼尔·林奇(Daniel Lynch)十月一日当天在《远东经济评论》(Far East Economic Review)发表名为"中国的下一场革命(The Next Chinese Revolution)"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共不久将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包括政治的动荡、贫富不均、失业以及经济成长缓慢等。

文中说,中共官员对于中国经济成长率由二零零五年到二零零八年间的百分之九到百分之十二,下降至二零零九年第一季的百分之七点一,并不十分担心,并且仍然坚称中国经济增长率只是温和的衰退。然而作者指出,中国去年下半年的出口下降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二十五,至今仍未回复原有的出口水准。中共官员表面上说不担心,但却在去年仓促通过相当GDP百分之十三的五千八百六十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并且命令国营银行维持国内资本的流动性。

作者引述大多数经济学家的理论质疑中共的说法,作者说,大多数经济学家均不同意政府针对温和的经济衰退采取过当的刺激方案,因为此等方案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的末日。依此理论,对于中共虽然坚称其经济衰退并不严重,但却采取与美国相当程度的刺激方案,本文作者认为这其中存在矛盾。另外,作者指出,如果可以相信中共公布的数据,这么庞大的刺激方案也只不过些许提升GDP的成长率,而且中共仍然要求加码刺激方案。

作者认为,中共官员对于已陷入危机的中国经济仍言不由衷、掩盖真相的原因,是因为中共领导人多年来一直宣扬 "崛起的中国"。作者指出这个迷惑人的口号终将导致"政治泡沬",因为这种欺骗民众的宣扬手法,虽然会迷惑一些人,使他们乐观的期待在二零二零年代中国会超越美国,但也会让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份子在明白真相、失望之余,起而反抗独裁中共,对中共构成政治问题。

另外,本文作者在文中提出部份数据质疑中共公布二零零九年上半年GDP成长率达百分之七点一的可信度,此等数据包括中国二零零九年上半年的发电厂用煤量下降百分之八点九、石油消耗量下跌百分之二点六,而中国前几年能源消耗量均持续增长百分之七至百分之九。另外,二零零九年上半年中国总税收下降百分之六,而几年前的总税收的成长率在百分之十七至百分之三十一之间。由此等数据,作者认为中国的经济是衰退的。

作者在文中指出,受这次经济衰退影响最深的是中国的民间中小企业,虽然他们已是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成长推手,但中共国营银行在经济不景气中已不愿意贷款给这些中小企业,宁可贷款给国营企业,这对提高中国的经济成长,无异是雪上加霜。

另外,信用爆发危机、货币供应M2月平均高于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二十五、新的银行贷款增加一倍、消费者价格今年以来下降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生产者价格下降百分之七至百分之九。另一方面,中国目前只有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生产量增加的速度不及货币供应量成长,交易量又未下降,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内部社会经济仍然不平等、贫富不均的现象正在扩大。

中国的富人仍然可以轻松地得到新的贷款、投入股市以及房地产,而中产阶级与穷人得不到贷款,非常贫穷的人只能是原地踏步,去年冬天有二千万到四千万农工(应该有更多人)失去了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内需市场无法成长,零售商无法生存。

作者预测,未来数年中国的GDP成长将趋缓,中国必须调整自己以适应国外市场已不再购买更多中国商品的外在变化,这意味着中国有必要彻底改变经济结构,甚至是社会人文的改变,这个过程是痛苦且要付出相当代价的。否则,中共将面临动荡不安的社会、政治危机以及民主自由的革命。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