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孩子为什么比中国孩子爱笑(图)

作者:陈梦晚风 发表:2009-10-09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笑",好像是近期的热点话题。不久前,有人比较过郎平女儿和中国女孩的笑容,并提出个令人沮丧的观点:美国长大的孩子笑容灿烂,而中国女孩则笑得扭扭捏捏。本人虽然不敢苟同这种一杆子打翻一船人的观点,但美国孩子比中国孩子普遍爱笑,这确实是个不争的事实。

关于中美儿童的笑容问题,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刘墉分析过,网友辩论过,笔者刚刚经历过。这次回国,不管走到哪个城市,我随身携带的两个宝儿,总会被陌生人认出是外国孩儿。我对祖国同胞的火眼金睛,佩服至极。你们怎么看出来的?每当我疑惑不解时,那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总会肯定地说,你家孩子的气质和笑容,和中国孩子不一样。哪儿不一样?说不出来,反正就是不一样。

所谓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大概说的就是这种气质吧。我家孩子虽然是经常吃米饭的华裔,但因为他们从小在美国出生长大,还是不免带上了美国人的气质。这种气质是无法控制也不需控制的事。入乡随俗落地生根嘛,中美接轨,那得先从气质做起。同样道理,外国人在中国呆久了,说不定也会具备中国人特有的气质。这次回国我在烟台机场,就见到过两位看上去特像中国人的外国人。中国人啥气质?你问我,我也说不出来。反正中国人和美国人的气质不太一样。

关于美国孩子比中国孩子爱笑这个现象,除了各位作家和网友提到的理由(美国的宽松教育,家长的鼓励等等),本人拙见,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那就是美国孩子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时间,要比中国孩子多得多。没人会否定下面这个事实吧,不论年纪大小,爱运动的人,体质心态都易健康。咱中国的"健康歌"唱过,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健康的人快乐多。快乐多的人,一定爱笑啦。

美国人重视体育,美国孩子确实跟着受益。仅以我们社区为例,学校为孩子们提供的课外体育活动,真让你眼花缭乱,不知选哪个才好。我再给大家举个例子吧。昨天,我五点钟起床,摸黑去我们区的体育中心给孩子报名上游泳课。这个游泳课很热门,属于僧多粥少的那种热门,所以我必须得提前下手报名才能稳操胜券。一大早起来赶集,本以为我会排第一呢。到那儿一看,天哪,几十号美国人早就在体育中心大门前排起了长龙。我们中国人排队买过大白菜,办过签证,或者是抢购过什么热销货。排队给孩子报名参加游泳班的中国父母,恐怕不多吧?

显然,不是我们中国孩子不爱运动,而是孩子功课太多,没有太多时间运动。这次回国,我在北京的欢乐谷,和一位来自西安的家长有过一些交谈。她说,她的女儿从上小学起,就开始课外补习算术语文英文,为的是能考上重点中学。孩子忙的,应付功课就已经焦头烂额了,哪有时间搞其它的课外运动啊。这位母亲所感叹的,是不是国内的普遍现象呢?

依我之拙见,重视学习忽视运动,就好像只吃肉,不吃水果蔬菜似的。对俺家的孩子,这种方式大大地行不通。时间久了,孩子肯定会闹营养不良综合症。

说到底,孩子的笑容问题,非得追究到书包上才行。被书包压得快要直不起腰的中国孩子,你让他们天天无拘无束地开怀大笑,孩子哪有心思呢。大人面对压力时,都会紧张得不苟言笑,何况是小孩子?可是,假如让孩子扔掉书包,都往体育场奔,哪位家长有这个胆啊?每天孩子能拥有的时间是固定的,要想增加课外运动时间,只有相应减少文化课时间才行。这些,又有谁能来给孩子做主呢?

看来,运动与快乐的关系,确实值得中美家长仔细思考才是。咱乐观地预测一下,什么时候中国和美国孩子能拥有同样的运动时间,什么时候中国孩子就会拥有和他们一样灿烂的笑容,甚至比他们笑得更美。所以,指责中国孩子笑得扭扭捏捏的叔叔阿姨们,在出口成章之前,还是先想想孩子们的大书包吧。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